风起云里

风起云里

      起初,梦苏是一个爱风的女孩,她喜欢在风里听微风的声音听台风从太平洋吹向她家乡的故事听“等风起”的清脆的风铃声。我们的故事从梦苏的“风”的故事开始。

    梦苏携带着所有家当,之身一人乘坐去宝岛的飞机。飞机抵达台北时,窗外微风吹过,风轻轻地有节奏拍打着窗户,风微笑着欢迎梦苏。梦苏轻轻拍打着行李箱,勇敢地踏入宝岛——台湾。

梦苏的记忆拉回小学一年级,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这个远方而来的陌生人,穿着粉红色的娃娃裙的梦苏呆呆地望着大家。同学林翰是个调皮而高大的小男生,便大声喊,唉 同学,你好~梦苏愣了一下,退后一步。老师微笑着对学生们说:“小朋友们,安静噢,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远道而来的新同学——陈梦苏。”同学们纷纷拍手,以示欢迎。林翰大声道:“梦苏,你来自哪里?”老师走到林翰身边,用尺子轻轻拍打林翰的肩膀 。梦苏胆怯地说:“我……来自……云里”。“云里?”同学们好奇着。“对,云里。那是有海风吹拂海鸥飞过的地方。”…………

林翰比较调皮,老师给他一个人的宝座,他的旁边无人座位于班级的最后面。梦苏在老师的指引下轻轻走到林翰旁边的位置。

“海是什么颜色的。林翰问道。

蓝色。风也是蓝色的。风起的云里是淡淡的咸味。”

四年级时,林翰碰到梦苏时的对话。

“你有听过台湾吗?我去过噢,姨婆嫁给台湾人,前些年我爸带我去台湾找她们玩。”

“台湾?那么巧,云里隔海相望是台湾。”

六年级毕业后,梦苏和林翰再也没有联系。梦苏想未来某一天去台湾。于是,她经过书店,买关于台湾的书籍,认真背台湾的每寸地方,每处风景。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一次,梦苏的哥哥的台湾朋友邮寄一箱子的台湾特产及明信片。绿色箱子,白色的和平鸽。梦苏越来越向往台湾。

风起云里(二)

     耳边的风温和地吹拂梦苏的长发,梦苏一个人静静等待另一个人的到来。“林翰,你这个臭小子,好久不见。真是越看越顺眼。”林翰接过梦苏的行李箱,笑笑道,:“咱们有十多年没有联系,你怎么突然联系到我?”梦苏一个人沉默,一直回忆儿时的他们。林翰经常拿梦苏的卡通铅笔,重重写下去,笔芯断了。平日里,梦苏不怎么反抗。直到有一天,林翰趁着梦苏去交作业的时候,把梦苏的黑色的粗糙铅笔不小心折断。梦苏刚刚进去教室,平日里所有的怨气全部爆发,之后一个人痛哭。林翰不知所措,一遍又一遍地道歉。林翰淡淡说,不是一根笔吗?至于这么大发雷霆吗?

梦苏继续哭着,哭一场之后,接着两个月没有理会林翰。林翰有几分着急。梦苏的朋友说,林翰 你闯大祸噢。林翰直接问梦苏,梦苏继续埋头写作业。林翰一直道歉,每天送梦苏不同的铅笔,梦苏每天折断。林翰探探头问梦苏,你怎么天天折笔?心情会不好噢。梦苏说,那枝笔是云里的爷爷送的。在我的记忆中,爷爷很厉害,老家的凳子 椅子都是爷爷制作的。在我离开云里时,爷爷送了那根笔。当我回头时,爷爷哭了。我后来听爸爸妈妈说,爷爷向来最疼爱我。

林翰插一句,你可以随时回云里看你爷爷呀。梦苏沉默了,接着说,爷爷在云里。

云里?不就是你故乡吗?林翰说。

不,爷爷在另个云里。梦苏的眼眶湿了。

聪明的林翰才恍然大悟。

梦苏接着说,在没有离开云里之前,爷爷自制钓鱼杆,经常带我去海边钓鱼,带我到山上捉鸟,还教我识字。

去年,爷爷去世。当我跪在他的面前哭时,爷爷已回不来了。

林翰默念道,对不起,梦苏。对不起。

…………

初中,梦苏顺利上初中 高中,大学毕业。林翰家由于他父母工作调动离开了这座城市。离开时,林翰未寻找梦苏的家,林翰的心有一丝牵挂。后来梦苏一直搬家,没有告诉林翰。

    十年后,林翰到台北工作,他每天悄悄关注梦苏的说说,知道她喜欢台湾。

风起云里(三)

      “林翰,我想爷爷了。爷爷告诉我,有时候要多出去外面走一走,开阔视野,咱们云里很小噢。我是为了和爷爷的秘密来到台湾的。其中………………”梦苏别了别头发,林翰好奇道:“其中什么?”梦苏吐了吐舌头,调皮地说:“不告诉你。”林翰也没有再说什么,将梦苏接回家里。梦苏一进门惊讶到,房间的格局都是有“云里”的味道。海浪 海风 海鸥还有海螺,还有云里的灯塔。梦苏一时半会说不上,看到林翰有去云里的照片,在云里抓鱼、钓海鱼,捉无名的鸟儿。“你何时去的云里?”梦苏淡淡说。“来台北之前去的。”林翰笑笑说。“傻瓜。”梦苏靠着透明的玻璃看着楼下车水马龙的街道,沉思一会。林翰有意识地牵着梦苏的手,梦苏挣脱了。梦苏淡淡说,云里回不去了。林翰惊愕道,怎么拉?梦苏说,我这次来台湾是散散心。云里,就是我的梦。等梦苏醒时,我也该走了。

林翰带梦苏到一间房间,屋内摆满从梦苏儿时到二十四岁的照片,那时的梦苏笑的很灿烂,而眼前的梦苏一脸的消瘦而疲惫不堪。梦苏的眼泪情不自禁流下。照片还有云里爷爷和自己唯一的泛黄合影,还有那些曾经的伙伴们。

林翰悄悄离开,梦苏静静收拾行李,就安稳入睡。

第二天,林翰早早做好早餐,是蟹粥,还有两个荷包蛋。梦苏又一次惊讶,说,这是云里的味道。

林翰没说什么,默默地准备好碗筷。

梦苏淡淡的说,谢谢你。

林翰微笑说,你也别想太多啦。现在,好好散心就好。

………………

他们两进行一个月骑车环岛之旅。梦苏看到不一样的台湾,却思念云里的味道较浓。

一个月后,梦苏趁着林翰不在时,留下一封信,离开了台湾,回到云里。

风起云里(四)

林翰回到家,看到桌上的一封信:

林翰:

谢谢你这个月陪伴我,我决定回云里。实现爷爷的秘密………………记得好好照顾自己!

梦苏

林翰把信整齐地保存着,微笑着看远方飞机。

梦苏下飞机转车到云里,海风微咸着,梦苏深呼吸,舒服地说:“爷爷,我回来了。云里,我想你。”此时,梦苏的梦已醒,她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事。此时,八月末。她到城里购置书本,购买文具。梦苏来到云里小学,云里小学学生不多,仅仅100人。梦苏听老校长说,现在好多学生都随父母亲到外地读书,父母亲也觉得咱们小学师资不足………………梦苏说,校长,我可以留下来,教小朋友吗?老校长愣了愣,疑惑道:“真的吗?我们欢迎你。”随后,梦苏带着一些物品,分发给小朋友。梦苏回到云里的老屋,跟着爷爷说:“爷爷,咱们的秘密终于实现了。你放心,我也会保密。”梦苏联系大学的好友,不定时让好友来云里小学教课。大学好友都笑道:“梦苏,你太不够意思噢,大学经常‘贿赂’我们,原来别有计划。哈哈,我们乐意为你帮你。”梦苏说:“那个曾经爱做梦的女孩呀,有点小算盘。”

………………

三年后,梦苏一个人来到海边,听着风,微笑着。林翰不定期地发送一些学生用品。

风起云里,梦苏梦已清醒,她实现了一个做最好的自己的梦!

我们的故事也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