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刘老师和那段单纯的时光

前几天走在校园里闻到了桂花香,脑海深处浮现出了这么一句话,“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感恩的季节”。这句话是我刚上初一的那年,教师节前夕在孝武旁边的木林森门口看到的,当时爸爸非要我当场抄下来,我也只能无奈的在来往人群探寻的眼光中一字一句的写到了纸上,回家后有没有看过已经记不得了,但这第一句至今都没有忘记。

又是一年教师节了,大学,尤其是大三大四的教师节总是波澜不惊的。回头才发现,读书的年限越长,遇见过的老师越多,适合也值得自己表达感激之情的老师却仿佛更少了,所以越发怀念当年那段单纯的心无杂念的求学时光。已经快两年没有来看望您了,不是没有想起过您和过去的日子,恰恰相反,毕业这些年里,不惊觉的时刻总会有些触动,让我回想起往昔的一幕幕和您的谆谆教诲。没来一是每年回来的时间很短,二是这些年所得不足矜,也没有中学时那么勤奋,多少有些惭愧。

老师您说过,“有些人在我这里学到的只能用一时,有些人学到的可以用一生”,我希望自己是个受用一生的人。如您所说,我不是个有灵巧的学生,甚至有些笨拙,仿佛从中学才开始真正的思考和认识这个世界。爸爸跟我说要尊师重道勤奋认真,我也觉得您的教诲有道理更有深度,那时候的我什么也没想只是下意识觉得,您要求的我要就尽量去接近去做到,这大概是我唯一和其他同学稍显不同的地方吧。

入学第一天我来得晚坐在后面,自习课上很兴奋地和新同学交谈,您突然出现在门口,喊起了我批评:“这不是小学,中学就要有中学生的样子,好好想想该是个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中学生该是个什么样子又和我有什么不同,直到几天后我听到您称赞杨天意学习专心像个学生的样子,我开始观察他接触他想知道到底和我有什么不同,还买了个小本子专门记录我看到的他的优点,现在回想起这些事自己都觉得自己好笑。后来我上高中了,刚到校有些不知所措,我就想啊刚上初中时候是怎么做的?就想起了这一幕,顿时就清楚了我要像个高中生那样来读高中,由于我进入角色最快,第一次考试也取得了我整个高中最好的成绩,全校第十。以后每当我进入新环境,心中忐忑的时候都会问自己该是个什么样子:进大学时想,大学生是个什么样子?带队做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想,一个合格的队长该怎么做?演讲答辩的时候想,一个出色的讲述人该是怎么掌控全场?走访企业的时候想,一个专业的记者是怎么访谈的?......所以我到了新环境少有所谓的适应期,而每次听到有人抱怨不适应什么的,我都会回想起刚入学那天的情景。

类似地情景还有很多。有一次考了年级四十多名后总感觉自己踏实不下来,有次您上课的时候就笑着问我,“是不是感觉自己飘乎乎的?”告诫我不能自我感觉良好,要不断反思完善才能持续进步。后来在政治书讲自负的那一节读到自负的人往往会“心里感觉飘飘然”,而自负的人往往没有什么好下场。还有您讲的很多我都记得,比如说:做学问要静下心来,心静不下可以先让身体静下来,试着一动不动做二十分钟;要喜怒不行于色,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做学问研究问题要有狗啃骨头的精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错误和无知......

当年初中的同学们如今还有联系的不过十余个,这十余个里也大半因为长时间没见面没有太多话题,但寒暑假有事抽空一起聚餐的时候,同学之间还是很亲切。和我所学有些相近的就只有小尘了,可惜我在西安她在成都,今年暑假到成都生产实习,那段时间她正忙于准备出国,而我也要及时回学校为十二月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最终没有见到。

而今已经大四了,我们班上少数几个不读研的同学已经开始面试了,这种时候越发能感觉到大学与大学、专业与专业间的差距,踏入大学时和走出大学时虽然还是那个人,但心理、认知以及未来可以说都几乎不是一个世界了。我的大学成绩处在面试推免研究生线上下(985前30%,211前15%),没有最终确定前,还是得尽力复习做好统考的准备,不过研究生导师已经找好了,过去一年指导我完成了一个大学生国家创新实验项目,双方也算是比较了解。

想说的话还有很多,以上也只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有所疏漏请您见谅,可惜时间已经不早了,等研究生的事情结束了,我再给您发邮件或者春节后给您拜年。这是一封迟来的祝福,同样老套也一样真诚:老师,祝您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2007级学生 周

2016年9月10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没有等你。 做选择时,或许看似是人生中平凡的一天,或许真的就是人生中平凡的一天。 越是关注世界的变化,关注周边...
    Zeng_Ailing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靠我是setup了老长时间弄不下来,最后没办法只有自己找国内镜像clone了。 这样下载总算有100多KB了,为...
    farmerly阅读 4,328评论 0 3
  • 现在,十点二十了,我却已经在蛋糕店外面徘徊了快两个小时了,这才抬脚迈进店里,店员立即过来给我介绍,我说我不买,他说...
    小陌故事会阅读 149,718评论 0 1
  • 我与那片海的二三事 ——布北 三 一场情人节 我是在山里长大的。从小的时候起,每当在电视里看到海,每当听到一首关...
    布北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