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最讨人嫌的病(文末有彩蛋)

其实,本文章的名字不算太准确,因为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反射,它有可能(因为有时候咳嗽根本不是疾病引起的,比如呛到了^_^)是疾病的一种症状或表现,但咳嗽本身并不是疾病(跟发烧很像,发烧不是病,只是人体的自我保护)。但大多数家长(包括曾经的我)都认为咳嗽是一种病,只要一听到孩子咳嗽,就会担心和头疼,想着如何赶紧把咳嗽治好,不然就会导致支气管炎、肺炎等更严重的疾病,所以姑且把它当做一种病来写吧。

咳嗽是怎么回事?

西医上讲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活动,当身体里的咳嗽感受器受到刺激,会将信号传递给大脑里的咳嗽中枢,大脑再向身体发出信号,引发咳嗽。咳嗽时产生的高速气流可帮助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及异物。

人体很多部位有咳嗽感受器,最主要的是呼吸道,其它的包括耳、鼻、咽、胸膜等。能引起咳嗽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痰液、异物、过敏、刺激性化学气体、冷空气等都可以引起咳嗽,某些药物、心理因素作用也能引起咳嗽。

以上摘自drpei公众号,讲人话就是,咳嗽是受到刺激之后的反应,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活动。

中医上讲

咳嗽与外邪的侵袭及脏腑功能失调有关。正如《医学三字经》所说:“肺为脏腑之华盖,呼之则虚,吸之则满,只受得本脏之正气,受不得外来之客气,客气干之则呛而咳矣;亦只受得脏腑之清气,受不得脏腑之病气,病气干之,亦呛而咳矣。”咳嗽的病因,一是外感六淫之邪;二是脏腑之病气,均可引起肺气不清失于宣肃,迫气上逆而作咳。咳证虽多,无非肺病。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讲人话就是,外邪入侵和脏腑功能失调会引起肺的问题,咳嗽是肺脏为了祛邪外达所产生的一种病理反应。外邪就是寒、热、湿、燥、风、火;脏腑失调就比较多了,比如肝火旺、肝气郁结、肺气虚弱、肺与大肠经相表里(就是大肠经的邪气入侵肺了)等等。

一句话来说就是,咳嗽了,肯定是肺有问题了,只是引起肺脏问题的原因不同而已。

咳嗽与支气管炎、肺炎

大多数人都怕咳嗽,他们认为咳嗽久了会变成支气管炎,更久之后就变成肺炎了。其实这是一个广泛且长久的错误认识。(看吧,大家都觉得对的东西,慢慢就变成了常识与真理,而且对此深信不疑)

咳嗽是人体的保护反射,有可能是疾病的一种症状,比如支气管炎、肺炎等。但并不是咳嗽引起了支气管炎和肺炎。

这个跟大家对发烧与脑膜炎关系的错误认识也很类似,大家都怕发烧,怕烧坏了脑子,烧成了脑膜炎。其实不是发烧引起了脑膜炎,而是病毒、细菌入侵,引发脑膜炎,发烧是脑膜炎的一种症状。

咳嗽的种类

按是否有痰分为:干咳、有痰的咳嗽

按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慢性咳嗽等

咳嗽的治疗

西医

用药:常规流程,去医院后,不管是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哪一种病引发的咳嗽,医生会开一些止咳化痰的药,而且很多医生都会给孩子做雾化。

雾化是比较不推荐的,因为雾化伤肺,之前看过有篇文章的,不记得在哪里了,找到了再贴上来。

对于咳嗽这种肺脏问题的症状来讲,我总觉得西医的药物只是治标不治本,所以我是不推荐西医治咳嗽的。药喂下去,不咳了,也没有痰了,但这只是抑制了病症而已,只要肺的问题没有解决,咳嗽和痰会再反复的。也许有的家长会说,没有啊,我吃了药,做了雾化,过了几天孩子就好啦,没再咳嗽啦。其实孩子康复不是药的作用,而且身体的免疫系统在自动修复肺脏功能,肺好了,自然就不咳嗽了。并不是这几种药,就让病好了。

若一定要使用药物,推荐使用(就是下图这两个货,左边是小绿叶,右边是沐舒坦):

德国小绿叶——适用于喉咙红、干咳,或者咳嗽初期少痰时期,有消炎作用。

德国沐舒坦——适用于多痰

简直是治疗咳嗽界的扛把子,安全、无副作用,两个我都用过,具体药理描述见http://mp.weixin.qq.com/s/jOL2jpPdhnSrAp2aNKaq7w。我觉得唯一不好的地方是保质期问题,要求开封后3个月内使用完,对于我来讲,就是一次性的呀(流泪~~~~~)

中医

推拿:分推肩胛骨(哇咔咔,无敌推荐,不要太好用,简直是咳嗽的克星啊,专治各种咳嗽)

手法——用双手大拇指沿肩胛骨(就是背后两块大排骨)骨缝(即不是按摩骨头,是按摩骨头外侧的肉)从上到下推动,一定要从肩胛骨缝的最上推倒到最下哈,不要偷懒。力度不要太轻,速度要快,能直接触摸皮肤最好,隔着衣服也行,早晚各推50次,以推完后皮肤微微发红为最好。

时间:不一定非要掐着这个时间来,最重要还是看准时机,比如宝宝很高兴在愉快玩耍的时候,看电视的时候。时机挑不好,宝宝大哭大闹,影响操作。

力度的控制:看自己宝宝的反应了,在宝宝能接受和对皮肤损伤最小的范围内,用力推。

次数:这个不严格要求,赶时间的时候,推个10次、20次也行。咳嗽严重时,150~200次也是可以的。

推多久:中医推拿重在坚持,一般的咳嗽3、5天就会有明显效果。悦悦之前咳嗽了3~4个月,医生诊断不只是肺,脾胃也虚的厉害,分推肩胛骨加上其他部位的推拿,坚持了7天后,悦悦晚上睡觉明显改善,在1个月零几天后,完全不咳嗽,中医把脉脾胃也不虚了。

医理:肩胛骨上有好多穴位,特别是肺俞,帮助肺脏恢复正常功能。


食疗:白萝卜蜂蜜水(专治1岁以上宝宝有痰的咳嗽)

这个方法对于干咳没什么作用,对于有痰的咳嗽非常灵光,操作简单,屡试屡爽。

方法也很简单:去买一个白萝卜,一定要是白萝卜哦,买回来后切一段下来,切多少自己定,切成丁,刀工好的切成条也是可以的,生的;然后把萝卜丁/萝卜条放碗里或杯里都可以,倒上几勺蜂蜜,根据你萝卜丁的量来定,二三勺吧。其实就是用蜂蜜腌白萝卜,白萝卜切丁或切细条,是为了白萝卜里面的水更容易出来,但也不能太小,太小的话,白萝卜蜂蜜水倒出来的时候就容易把萝卜带出来了,宝宝喝水容易呛到嘛。

然后放着,千万不要煮哈。放上四小时之后,萝卜汁水就出来了,这时用勺子去搅一搅,把蜂蜜和萝卜汁水搅匀了,然后把这种搅匀了的蜂蜜萝卜汁水倒入温开水中,就可以把这个水喝了。

一天喝上三四次,一般很厉害的咳嗽当晚就会改善,尤其是晚上咳嗽得很厉害的孩子能明显感觉到。最多喝上三四天就好了,咳的厉害的话一天中的次数喝多点,汁水浓点。比吃中药西药好多了,有痰的咳嗽效果最好。

医理:蜂蜜,萝卜,性味甘,都归肺经。

注:1岁以下宝宝是不建议吃蜂蜜的,可自行百度原因。

药疗:暂没试过


自从他上次咳嗽3~4个月我用分推肩胛骨的办法治好治好,他只要咳嗽,我就会分推肩胛骨,屡试不爽,咳嗽初期,立马止咳。如果发现有感冒的迹象,或者要换季了是各种疾病高发期之前的那段时间,我就会用下面的方法紧急帮助他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也是不要太好用啊,上上周他们班5、6个人疱疹(全班就17、18个人),他都没有疱疹啊,感动到哭有没有。好啦,步骤如下:

1、分推肩胛骨,50次;

2、背部大脊椎,从上到下摩擦,发热即可;

3、按摩或摩擦双手大拇指两侧,发热即可;

4、按摩或摩擦双脚大拇指两侧,发热即可;

5、按摩或摩擦双脚脚后跟两侧,发热即可。 

6、手掌按摩肚脐部位,顺时针30次,逆时针30次。分不清顺时针、逆时针无所谓,反正正转反转各30次就行了。 

以上操作早晚各一次,若早上时间紧,分推一个肩胛骨就可以了,1个星期内就有效果。1~5全部操作,帮助调理脾胃、肺脏等,增强抵抗力,因为按摩的地方都有对应的穴位。如果只操作1,基本上只对咳嗽有特效,也会增强抵抗力,对调理脾胃效果就不那么好了。

因为我这大半年来的个人精力和体力原因,最近只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上面1~6的方法。但建议大家平时有条件就操作,不要等到出现问题了才操作,平时增强了抵抗力,有好多问题根本就不会出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2004年的末尾了,我在西部的生活已经持续了近半年。笑过,痛苦过,郁闷过,此刻,我依旧沉浸在记忆的空间,尽情的...
    东者西迷阅读 276评论 0 1
  • 他拿着一张录取通知书:“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剑桥大学的......”原本他以为他考不上,就算考不上也有她陪伴,可现...
    恋爱禁止阅读 204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写了篇《本人最满意的一次说服》,记了一件工作中的小事,文章特别短,又起了这么个标题党的名字,心里挺虚的。欣...
    妮秋儿阅读 2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