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你的序  我也不曾苍老 如今风华正茂

关于这篇序。我酝酿了好久的文艺还是没有在无数次捶胸顿足中迸发出来。想到什么写什么也好,这样当你看到它的时候才不会觉得违和。

可能是学汉语的巨蟹座的职业病,看你初稿的时候挑的最多的是文章里的语病错字还有过于白话的词句。你就是这样,随性的过日子,随性的往前走。累了就歇歇。然后继续走。写书也是。有多少人徒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却没有一个想去就去的灵魂。包括我在内,总是在收到你美食的图片和美景的贺卡后才开始遗憾那么多的优柔寡断拉远了我们和“年轻就要不计后果”的距离。

三月份你问“木木,要不要去西藏?”我那会儿再三踌躇没有答复。四月份你问“木木,要不要去西藏?”我那会儿犹豫不定模棱两可。五月份你问“木木,要不要去西藏,要买票啦!”我那会儿忙得不可开交来不及琢磨。六月份我看到了你的消息“木木,我坐上了火车。”七月份我收到了来自布达拉宫上的生日祝福。在我最神往的远方,为我送来你最诚挚的问候。八月份我们见了面,九月份你说你要写书。十月份我在为你写这篇序。你总有让人望而却步的想法——可是你也有让人望尘莫及的行动力。

我时常被身边的事情缠绕在一起无法协调好自己的精力,就会很焦躁地和你抱怨自己老了。你总说二十岁的人就老了以后怎么办呢。你总提醒我要放下那些自己本心以外的事情,想通了再继续努力。我们一直在人生路上摸索,你是喜欢蹦蹦哒哒走得慢的人,我是喜欢有时候快有时候稍慢但是不敢停的人。我很怕人生像半坡起步一样停下来再开始就会熄火。而往往我们没输给人生,是输给了对未来心生恐惧的自己。

前几天鲍勃迪伦拿了诺奖。这个会歌唱的诗人把他的梦想、诗与远方藏在乐符里、滴在琴弦里、哼在嗓子里。当我感觉疲惫的时候常想起他那句“我曾经苍老,如今风华正茂”,用在你身上可能要改改啦。你不曾苍老,如今也风华正茂。你看过波澜壮阔的海,爬过绵延起伏的山,赏过银装素裹的大地,骑过逸尘断鞅的骏马,见过浩荡沙海大漠孤烟,听过鹊返鸾回百啭千声,我记得我们谈天瞎扯时你说有生之年一起游山玩水吃尽天下美食看过世间美女。等你走遍万水千山就归于平淡。我沉默着心想你怎么可能把自己安顿得下来。有的人一生求一安稳,而你恰好是那不知疲倦的侠客,在遇到能终老的人之前,仗剑天涯才是你的归宿吧。

海洋阿。有机会我还是要跟你一起出去走走的。我总觉得很多人如我一样认为要等自己一切有了着落的时候才有资格到处挥金如土。而你常说正是一无所有才有不怕跌倒和失去的勇气。活在自己的世界太坐井观天了。我们不能一直守株待兔式的等待想要的快乐临幸自己,那样的运气在我们生下来健康并成功长到现在时就用光了。更多的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多一点主动就好像少了一些无聊里的挣扎。你也会成为像大冰那样的人,而我也很幸运成为你的朋友。

希望你可以保持住难能可贵的心。像《明天也是小春日和》里的老夫妇那般把对生活的热情写进对岁月的从容。我会一直支持你。无论是你二十岁想去西藏,还是三十岁想去南非,还是四十岁想去巴西,还是五十岁想去埃及,还是七八十岁还有一份十七八岁的勇敢,我都会支持你,鼓励你,陪伴你,抑或是等待你不远万里带着世界各地邮戳的贺卡上最熟悉的笔迹。

                                    你的老友   木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下着小雨。吃过早餐,D说要不要看海龟去。我说好。 前一年,也是这个季节,也是在这个岛,也是我来探望D。他说他经常...
    粉丝的粉丝阅读 562评论 2 4
  • 1.创建项目,将pop的SDK导入工程, 2.导入CoreGraphics.framework ,UIKit.fr...
    oneDemo阅读 3,928评论 5 8
  • 上一章 文|莹莹 高三,我们的学习压力越来越重,每个人都埋着头不停地刷题做考卷。班主任天天苦口婆心,重复着高考对大...
    莹莹in阅读 861评论 14 22
  • 相信大家在初中历史教材书上多少知道点曾国藩。最起码知道历史上有这么个人。这个人的一生很有争议,“圣相”“卖国贼”“...
    春风凉意阅读 445评论 0 3
  • 樱子来自农村,是村里第三个以高分考到外省大学的娃,她永远都记得全村男女老少聚集到家里给她送行...
    素迎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