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

大大的太阳底下,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我和很多人一样,整日躲在空调屋里上班。习惯每个周末打给母亲,可就在上周,电话我打了好几个,母亲的电话竟然没有人接,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大大的太阳底下母亲来回奔波的身影。

和往常一样,母亲总是在忙碌着,她和婶婶一起,两个岁数早已过六十岁的老姊妹,放下所有的包袱,只记得去镇子上的火车站去打扫卫生。我和堂哥说了不止一次两次,可她们不听。若是单单只是打扫卫生也好了,后来她们俩听说火车站附近有个货场,里面打扫卫生加上配货,一天可以挣上一百多块钱呢,她们俩悄悄的跑去干苦力了。

我回过几次家,后来知道了。我记得和堂哥一起,找了母亲和婶婶,希望她们俩不要再日夜操劳了。辛苦了几十年,也已经为了这个家奉献太多了,如今早已步入了日薄西山的岁数,何不在家好好休息一下呢?

她们嘴上答应着好好,不曾想我们一离开,马上老姊妹又一起去货场了。打扫卫生倒不是太累,可配货真的是个体力活。邻居和我同龄的小伙子浪浪听说挣钱,他也跑去干了,干了不到一个月,竟然晕倒在货场,大家伙赶紧带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是疲劳过度。我听了赶紧给母亲打电话:“妈,咱不干了,回家好不?”

母亲生气了:“不干干啥呢?在家整日闲得慌,出来溜溜多好呢?”我劝了一会,母亲生气的挂了我的电话。

配货是个体力活,货场上装的大都是粮食,有黄豆,玉米,也有小麦,每个麻包120斤,母亲和婶婶每天的工作除了打扫卫生之外,就是需要把散粮食装在每个麻包里,而重量正好需要120斤。她们俩就这样,一包一包,一天一天,干到了如今。

每次通电话的时候,只要没人接,我就知道母亲和婶婶还在货场。可平时就算了,这个天气,什么都不做,只要站在外面一小会儿,都会是汗流脊背,可况她们俩整日做着苦力呢?

上个月,堂哥打来电话,他说自己找了份副业,就是开了家淘宝店,主要经营水果。由于我们老家生产水果,只要是质量有保证,慢慢打开销路还是有可能的。堂哥和我说:“不忍心看着大娘和母亲整日干苦力了,咱们慢慢长大了,自己多努力点,让她们多休息一会儿。”

我愣住了,堂哥说的是,可我怎么没有想到呢?如果所谓的孝顺只是嘴上说说,而不付诸行动,那一切都是白谈了。堂哥虽然没有成功,但至少他在努力尝试。

这个时候我忽然想起单位有几个同事晚上下班后的情景,有的在不远处的小区广场摆放着小摊,大都是儿童玩具,平日里除了工作,一到下班时间她们就匆匆赶去,为的就是找个好位置,多卖些零花钱,她们顾不地吃饭,只记得好好摆摊,多多挣钱;朋友彬哥也是,下班以后不回家,他在跑滴滴车,他说孩子的奶粉光靠工资肯定不够,可日子还得继续啊,他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夜里十二点左右才回去。日子也许不如意,可我们有的是办法,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堂哥和朋友都在努力,可自己一直没有行动。倒不是自己不想,而是不知道除了自己的专业,自己还会些什么。但我想这不是理由,如今自己一个人,以后一个家庭如何是好呢?是不是由于自己不懂或者不会,就可以整日呆在家里不出门?是不是由于天气炎热或者下了大雪,就可以有个理由到处推脱?

当然不行,每个人的生活不同,还有圈子不同。但我们有着共同的梦,就是努力把眼下过好。不说荣华富贵,不谈山珍海味,只愿贫穷的时光里不偷懒,就好。

母亲后来回了电话,我心疼的问候着,她却一直笑着。那一刻,我心痛不已。要是自己当年不读书,直接出来上班该有多好;那样以来大学费用不用交了,自己也可以多挣上几年碎银子,给母亲她老人家省省心。人应当是无私而不是自私的,若是一个家庭早就风雨交加,揭不开锅,可自己还在读大学,读研究生,我想这个人是自私的,至少不是孝顺的。

想到自己,大学几年都是助学贷款。成绩不算太好,可毕业的时候老师极力推荐我去考公,若不然就去读研,我想都没想就放弃了。母亲已经等我太久,我不能继续自私,毕业了理所应当为家庭排忧解难。当年读大学只是为了出人头地,而如今却发现自己除了背影什么都没有,也许自己努力奋斗了六年,却抵不上别人家的一个背影,但,那又怎样呢?

我在这个行业也算是有所成就,只是年轻人需要的是时间。可就在这默默等待的日子里,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母亲。她老人家早就应该待在家里哪都不去,陪着大侄子,给他讲天上嫦娥的故事。可她没有,母亲懂我,更懂我们这个家缺什么。她顾不得其他,顾不得夏日高温,顾不得冬日雪花,她只记得忙忙碌碌多挣点回家。

父亲走了十多年,记得当年家里留下很多外债,大哥到了结婚的年龄,可没有一处宅子,大姐生病住院住了很久,我还在读小学,唯独母亲一个人,她不急不躁,先是和讨债的朋友解释了一番,承诺不会差钱,但麻烦给些时间;她到处跑着为了大哥的房子,最让母亲揪心的是大姐,大姐本在深圳一家单位上班,可后来病了就回来了,不曾想这一病竟然让母亲白了头;而我,一个小学生,仿佛似懂非懂,每天陪着母亲。

十六年,对,十六年,母亲花了十六年,带着我和大哥,还有大姐,一路走了过来。如今,曾经不堪风雨的家慢慢见了彩虹,我们把所有的外债全都还掉了;大哥有了房子,结了婚,大侄子如今也读了初中,再过几年竟然可以读大学了;大姐早就康复成家,而我也已经毕业,每每想到这,母亲的双眼笑成一道缝:“这辈子,活值了。”

母亲最高兴的事还不止这些,她喜欢我们常回去看看,听她讲我们家的奋斗史。特别是大侄子,母亲经常把大侄子喊道跟前,和他讲着很多很多过去的故事,侄子懂事,每每听到母亲开始讲故事,他总会聚精会神的看着母亲,偶尔也会问上几个为什么。那一刻,母亲心里算是乐开了花。

如今,我也会常常请上几天假,回去陪陪她老人家。每次回去她哪儿都不去,还会亲自下厨。吃上几口她亲自爆炒的南瓜花;喝上几口她自拌的面精疙瘩;傍晚,搬个凳子坐在院子里,和她聊一聊心里话,日子本身就已经嬉笑哈哈。


瞧,这儿就是我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因为辞职的原因,中秋前一个星期多就回家了。回家那么多天,方感父母已渐老去,心里更期待着我们可以多陪他们一点儿。...
    人生渡轮阅读 257评论 0 1
  • 今天在课上偷偷看了一部电影,是根据东野圭吾小说改编的白金数据。 冲着东野圭吾四个字才看的电影,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啊...
    卦也不能八阅读 225评论 0 0
  • 1. 2010年,泰国电影《初恋这件小事》很火,这6年来我每年都看这部电影,现在看这部电影不下于10次了。因为我很...
    柳木雨阅读 3,726评论 31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