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盈盈:无论世事如何繁华,只做一朵明净的解语花

据说,在众多男性金庸迷中都流传着一种说法“娶妻当娶任盈盈”,金庸本人也把任盈盈列为理想妻子对象之一。更有夸张的说法是任盈盈是完美妻子的代表,是所有男人的梦想。

诚然,作为《笑傲江湖》一书的女主角,她本身自带光环:才华横溢,精于音律;容颜秀丽,倾国倾城;有至高的地位,却藐视权贵,甘心隐居陋巷;表面清冷孤傲,内心却热情善良。可是,熟悉金庸小说的都知道,在金庸笔下类似这样的奇女子很多,比如黄蓉,赵敏,又比如阿朱,小昭。为什么唯独任盈盈获得这样的殊荣呢?

许晴版任盈盈

提到完美妻子,就不得不提到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因为我始终相信,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组合。说到底《笑傲江湖》是讲述江湖浪子令狐冲逆袭的故事,而男女主角的主旋律是成为知音,她们琴箫合鸣,知己知彼知心。

琴声幽幽,绿竹青青。在洛阳的陋巷里,他们初相遇,隔着薄纱和竹帘,他称她为“婆婆”,尊她敬她。她以长者老者的身份倾听他青梅竹马的心事,耐心的教他弹奏《清心普善咒》,并赠以琴谱。因一个美丽的误会,他们亦师亦友。这时的令狐冲对任盈盈有的只是敬重,而任盈盈对他却芳心暗许。一个美丽的开始。

任盈盈无疑是聪慧的。她知道令狐冲只钟情于小师妹,所以她延续了这个误会,并心甘情愿,不求回报召集旁门左道齐聚五霸岗为令狐冲解毒。在这期间阴差阳错,于青山绿水间他知晓了她的真实容貌和身份,惊喜或者惊讶,是一个更加浪漫的邂逅。这里有一个小插曲,任盈盈命令几十位好汉戳瞎双眼,并远走西域,永世不得回中原,只是因为他们看到她和令狐冲在一起,洞悉了她爱慕令狐冲的心思。这时她羞涩自尊,单纯的小女儿心思暴露无疑。

她的心思深深的埋藏在心里,不刻意让别人知道,她为他打抱不平,安慰他“各有姻缘莫羡人”,今天的失意会换得他人的喜欢和另外的佳偶。故事的转折发生少林寺,任盈盈为了求得无上心法《易筋经》救令狐冲,甘愿牺牲自己被少林寺囚禁十年,而令狐冲也为了救她率领群豪大闹少林寺。从此后,江湖都传言令狐冲是因为爱她而甘愿与少林为敌。瞧,又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为任盈盈注入了揭开爱的勇气。

后来,一切都顺风顺水。令狐冲成了恒山派掌门,掌管一群女弟子。而任盈盈也发挥了自己的地位和声势,为恒山派召集了一群男弟子,修建了别苑,缓解了令狐冲的尴尬境地,也避免了江湖的猜测。这个过程中她不断鼓励安慰令狐冲,说少林,武当都对他礼让有加,称赞他在天下英雄面前扬眉吐气,而他的恒山派也是泰山,衡山,华山所比不上的。在任盈盈的不断鼓励和支持中,令狐冲的事业如鱼得水,所以说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都有一个了不起的女人,盈盈当之无愧。只是,这时候,令狐冲对任盈盈有的还只是感激。

其实,任盈盈一直都明白令狐冲对他小师妹始终未能忘情。但是她从来不嫉妒小师妹,也不埋怨令狐冲,更不会顾忌自己的付出是否能得到回报。她只做自己认为对的,并站在令狐冲的角度做他想做而不能做的。她救小师妹并告诉小师妹“是你令狐师兄想救你”,小师妹惨死,令狐冲悲痛晕倒,她悉心照料,并精心安葬了小师妹,她的宽容和理解让令狐冲倾心。此时说她上善若水,虚怀若谷也不为过。

好的女人或者妻子,不会霸道的要求完全占据男人的心,她会有的放矢,懂得为男人留一片内心的自由,让男人缅怀自己过往的青春。其实她不在乎么,当时在乎。不然她不会说“直到此刻我才相信,在你心中,你终于是念着我多些,念着你小师妹少些。”只是她愿意等待,愿意让男人自我发现,不刻意强调和勉强。

任盈盈和令狐冲

最后,令狐冲成了神教的驸马爷。他岳父要求他加入神教,令狐冲不语。任盈盈知道他不愿,所以没有劝说一句,她懂他,知道他生性洒脱,不愿意被束缚,整天听一统江湖之类恭维肉麻的话,她不愿看到他变得不像他,也不强求他为自己改变。只是在孝义难以两全之间告诉他“自今而后,勿再以我为念”、“反正你已命不久长,我也决不会比你多活一天。”这份洒脱和决绝也不是一般女子能做到。好在金庸把任我行写死了,不然不知道会怎样。

有人说很多原本匹配的婚姻和爱情都死在女人手里,因为女人经常会以爱的名义绑架男人,要求男人“你如果爱我就……”怎样怎样、并让男人在“我和你妈同时落水,你先救谁”之间做出回答。聪明的女人不会问这些无聊的问题,她只会润物细无声,以自己的言行做出表率,如任盈盈般,一点点占据对方的心。以至于在生死一线之时,令狐冲心里想的是“能与盈盈生死与共,今生也不枉了!”,她的爱和付出终于获得了同等的回报。

《笑傲江湖》的结局是完美的,给了邪终究不能胜正的和谐!野心家和阴谋家都成了历史的陪葬品,在华山玉女峰顶,令狐冲和任盈盈也只是自己,成了人世间最平凡的一对夫妻。于令狐冲来说,任盈盈更是他的解语花,在纷繁复杂的江湖中,在他失望、低迷、甚至轻生的时候给了他力量和希望,帮助他拨开层层迷雾看到了阳光。最后他们知己知彼知心,成了最佳灵魂伴侣,琴箫合奏,笑傲江湖!

前段时间香港富豪刘銮雄和甘比的登记结婚掀起轩然大波,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富豪的女朋友,是一份怎样的职业》,我觉得很贴切。任何一种身份和角色,既然是一个修炼的过程,都可以被看作是一种职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就看我们有没有耐心,能够清醒的认识自己,并洞察他人。

世上本无完美的人和事,更何况完美的妻子。只是,说的人多了,就成了大多数人们心中的追求和梦想。那么就愿我们都能成为一朵美丽的解语花,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笑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