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一个没什么学历的人,说话却句句在理

文/卷毛佟  第46篇原创文章

前两天翻微博看到高晓松转了一条郭德纲的采访,评论说“虽然你长得又矮又大又紧,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好生佩服”,郭德纲打趣道“来啊,互相伤害啊”。

于是好奇就点开了这个视频,时间不长,一共4分多钟,是郭德纲一个简短的采访片段,虽然很短,但是讲了几个道理还是很受启发的。

第一个:人需要在一个没有后果的网络世界发泄他的恶

郭德纲说最近关闭了微博评论,因为你随便说点什么,都有人说在里面骂你,什么理由都没有,这就是人的本性。郭德纲又说,如果网络真正全部实名制,那就天下太平了。因为不实名,就有人不怕后果的到处骂街,反正也没人知道他是谁。

我平时经常看今日头条和网易新闻,但是看看大概就会拉到评论区直接看评论,我发现这些东西有毒啊,满满的负能量,无论什么新闻,什么文章,底下全是骂声一片,骂明星,骂邻国,骂小三,骂做广告的,实在没什么骂的就骂小编。真想不明白这些人的世界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我前几天发了一篇文章,我说生活可以丰富一点,然后就有人在评论说“你就是在装逼”,我又推荐了点经常看的书和常用的APP,就有人评论“小编拿了多少广告费”,我说我同事住五环外,天天上下班路上四五个小时,就有人评论“你信口胡说,你是数学不好还是语文不好,就看不起你这样的人”。唉,我只能自己安慰自己,人怕出名猪怕壮,估计有人看到这句话,又该说我“真不要脸,你哪里出名,顶多是比较壮吧”。

人之初性本善,善久了,没得到什么好处,就开始露出了恶。

第二个:吃亏要趁早,一帆风顺不是好事

郭德纲说话张口就是段子,他说“活得明白不需要时间,需要经历,3岁经历一件事就明白了,活到95还没明白这个事他也不会明白这个道理,吃亏要趁早。一帆风顺不是好事,从小娇生惯养,没人跟他说过什么话,65岁走到街上,别人瞪他一眼,当时就猝死。从出生一天挨8个嘴巴,等到25岁的时候,铁罗汉什么都不在乎”,看的我这个开心。

我原来跟一个朋友聊天,他问我为什么这么愿意折腾自己。我说“我觉得自己从小到大这一路走来有点太顺利了,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初中升高中,和重点高中差了20分,然后那一年那个高中招收第一届体育特长生,招20个人,我去参加考试就通过了,上了公费高中。高考的时候,自然走了体育这条路,顺利上了体育师范,毕业后不想做老师,跑到北京找工作,第一次去北京,10天后就上班了。我觉得一帆风顺的背后是有风险的,因为顺境中长大的人,很难面对挫折,也许摔倒一次就很难爬起来了。所以我需要主动去寻找一些挑战和改变,就去尝试了很多从未接触过的东西,去体验不同的生活和带来的感受。”

我不想做一个脆弱的玻璃心,一碰就碎。在社会上,所有人都可以成为竞争者,既然竞争就会有输赢,赢了自然好,输了也代表不了未来。

第三个:不了解真相就不要随便评论别人

郭德纲说“我很讨厌那种不知道什么情况就劝你要大度的人,这种人要离他远一点,雷劈的时候会连累你。你被扎了一刀,这还流血呢,他上来说,这都不叫事,你要坚强起来。”相信你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

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群里聊到一个话题,我说到一个观点,不小心碰碎了A的玻璃心,A开始开始痛诉惨痛经历,然后希望获得大家的支持。我还没说话,这时突然B冒出来说了一句话,他说“恩,我特别感同身受”。群聊的好处就是这样,我的话还没说出来,C出来了说“我觉得感同身受这个词就是最虚伪的暖心话,我们这些人都天各一方,在群里从来都没见过,你怎么就能感同身受,A讲了不到100个字,你了解多少,你就感同身受”,然后群里来自祖国各地的陌生人就开始balabala讨论起来了,此时的我,默默关掉群信息,就再也没打开过。

微信后台经常会有人给我留言,向我咨询一些问题,我无法做到每个人都回复,因为我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一般对那些能够很清晰的描述自己问题的人,会更加认真的答复,而且我还会反复的问他问题,就是为了了解更多关于他的信息,但我也不会轻易给他下结论,给他出主意,因为他既然相信我,来问我问题,我就要负责任的回答他,所以回答完之后,我还会加上一句“因为我对你的信息了解有限,所以我的建议不一定满足你的需求,仅供你参考”

郭德纲的个人成长经历我就不赘述了,出生,贫富,学历都会影响你的未来,但是经历才是生命的磨刀石,趁年轻,多折腾。


郭德纲最新采访

作者 | 卷毛佟

热爱生活并努力实践的85后

阅读码字/登山徒步/画画摄影/木匠篆刻/生涯规划师

不专业的斜杠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能跟你讲套话讲四十分钟。情怀?说出来都是诈骗!”见我痛快地提前结束了采访,郭德纲边正襟危坐地配合摄影师拍照...
    娱观阅读 532评论 0 3
  • 深夜痛哭流涕 天蒙蒙亮挣扎着起床 画好妆 穿着整齐 步履匆匆赶往公交车站 迎接一天的高速和疲乏!
    娇娇说阅读 122评论 0 0
  • 我是一名学生,最近在课余时间喜欢生物的采集、养殖、和对它们的深入了解。 每当我看到一些有关所谓的“专家说”的文...
    咸鱼翻身撒点盐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