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事件处理

iOS中的事件以下三种
1. 触摸事件
2. 加速器事件:重力感应,旋转等事件
3. 远程遥控事件:蓝牙线控,耳机线控等

触摸事件

响应者对象

响应者对象是能够响应并处理事件的对象,是构成响应链和事件传递链的节点。
常见的响应者对象有:UIApplication、UIViewController、UIView,都继承自UIResponder。其继承链如下:


responder 继承链

UIResponder的类相关定义如下:

@interface UIResponder : NSObject

- (nullable UIResponder*)nextResponder;

- (BOOL)canBecomeFirstResponder;    // default is NO
- (BOOL)becomeFirstResponder;

- (BOOL)canResignFirstResponder;    // default is YES
- (BOOL)resignFirstResponder;

- (BOOL)isFirstResponder;

/**** 触摸事件方法,对触摸事件进行处理 *****/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 (void)touchesMoved:(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 (void)touchesEnded:(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 (void)touchesCancelled:(nullable 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 (void)touchesEstimatedPropertiesUpdated:(NSSet * _Nonnull)touches NS_AVAILABLE_IOS(9_1);

/*** 加速器事件方法,对其进行处理  ***/
- (void)motionBegan:(UIEventSubtype)motion 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NS_AVAILABLE_IOS(3_0);
- (void)motionEnded:(UIEventSubtype)motion 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NS_AVAILABLE_IOS(3_0);
- (void)motionCancelled:(UIEventSubtype)motion 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NS_AVAILABLE_IOS(3_0);

/***  遥控事件方法 ***/
- (void)remoteControlReceivedWithEvent:(nullable UIEvent *)event NS_AVAILABLE_IOS(4_0);

@end

从UIResponder类中可以看到,需要处理触摸,加速器和遥控等事件时需要重写响应的方法,对UITouch和UIEvent进行处理。

UITouch对象是一个手指接触到屏幕并在屏幕上移动或离开屏幕时创建的。它有几个属性和实例方法:

phase:属性,返回一个阶段常量,指出触摸开始、继续、结束或被取消,是一个枚举配型,包含了
·UITouchPhaseBegan(触摸开始)
·UITouchPhaseMoved(接触点移动)
·UITouchPhaseStationary(接触点无移动)
·UITouchPhaseEnded(触摸结束)
·UITouchPhaseCancelled(触摸取消)
tapCount:属性,轻按屏幕的次数
timeStamp:属性,触摸发生的时间
view:属性,触摸始于那个视图
window:属性,触摸始于哪个窗口
lacationInView:方法,触摸在指定视图中的当前位置
previousLocationView:方法,触摸在指定视图中的前一个位置

UIEvent对象包含一组相关的UITouch对象,由UITouch对象组成UIEvent对象,可以理解成一个完整的触摸操作是一个UIEvent,而这一系列完整操作中的每个点就是UITouch(按下、移动、离开)。
UIEvent的作用是提供相关触摸操作的列表,如果要获取在屏幕上触摸的手势,可以使用该对象,这一些列操作都存储在Foundation框架中的NSSet对象中。

响应链

当触摸事件发生时,必须知道有谁来响应事件,所以会进行一个事件响应的一个传导,这就叫做响应链。

每一个应用有一个响应者链,我们的视图结构是一个N叉树(一个视图可以有多个子视图,一个子视图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父视图),而每一个继承UIResponder的对象都可以在这个N叉树中扮演一个节点。当叶节点成为最高响应者的时候,从这个叶节点开始往其父节点开始追朔出一条链,那么对于这一个叶节点来讲,这一条链就是当前的响应者链。响应者链将系统捕获到的UIEvent与UITouch从叶节点开始层层向下分发,期间可以选择停止分发,也可以选择继续向下分发。

事件响应链

从图中可以看到,响应者链有以下特点:

  1. 响应者链通常是由 initial view 开始;
  1. UIView的nextResponder它的superview;如果UIView已经是其所在的 UIViewController的top view, 那么UIView的nextResponder 就是UIViewController;
  2. UIViewController 如果有 Super ViewController,那么它的 nextResponder 为其 Super ViewController 最表层的 View;如果没有,那么它的 nextResponder 就是 UIWindow;
  3. UIWindow 的 contentView 指向 UIApplication,将其作为 nextResponder;
  4. UIApplication 是一个响应者链的终点,它的 nextResponder 指向nil,整个 responder chain 结束。

所有事件响应的类都是UIResponder的子类,响应者链是一个由不同对象组成的层次结构,其中的每个对象将依次获得响应事件消息的机会。当发生事件时,事件首先被发送给第一响应者,第一响应者往往是事件发生的视图,也就是用户触摸屏幕的地方。事件将沿着响应者链一直向下传递,直到被接受并做出处理。

一个典型的响应链路线图如下:

initial view –> super view –> …..–> view controller –> window –> Application –> AppDelegate

hitTest

当用户与 iPhone 的触摸屏产生互动时,硬件就会探测到物理接触并且通知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就会创建相应的事件,并将其传递给当前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的事件队列。然后这个事件会被事件循环传递给优先响应对象,即 Hit-Test View 。

Hit-Test View 就是事件被触发时和用户交互的对象,寻找 Hit-Test View 的过程就叫做 Hit-Testing。

参考文章:
深入浅出iOS事件机制
Responder一点也不神秘——iOS用户响应者链完全剖析
iOS Events and Responder Cha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奇触摸事件是如何从屏幕转移到APP内的?困惑于Cell怎么突然不能点击了?纠结于如何实现这个奇葩响应需求?亦或是...
    Lotheve阅读 54,648评论 51 596
  • 在iOS开发中经常会涉及到触摸事件。本想自己总结一下,但是遇到了这篇文章,感觉总结的已经很到位,特此转载。作者:L...
    WQ_UESTC阅读 5,866评论 4 26
  • iOS事件分类以及相关方法 在iOS中事件分为三类: 触摸事件:通过触摸、手势进行触发(例如手指点击、缩放、旋转)...
    木_木27阅读 1,652评论 0 6
  • 1. iOS中的事件可以分为3大类型:触摸事件、加速事件、远程控制事件 2.按照时间顺序,事件的生命周期是这样的:...
    彬至睢阳阅读 270评论 0 0
  • 事件 移动应用中常用的事件 处理事件的条件: 在iOS中,不是任何对象都能处理事件,只有继承了UIResponde...
    叫我Dragon阅读 1,7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