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答案全在这儿!时间启蒙第一节

时间都去哪儿了?

春天带着轻巧的步伐、不被我们察觉地走了,象征春天的桃花也早已不知去了哪里,让人不由得想起朱自清的散文《匆匆》了。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俊淋,不知道你是否还经常想起匆匆里的句子,想起作者在时间流逝的无奈与彷徨中的那种情绪?

你是不是也感觉时间在快速地离你而去?比如聚会吃饭时,一看时间,哟,不知不觉吃了两三个小时,也就是朱先生说的,时间会从你的饭碗里过去;当你刷朋友圈微博的时候,时间更是在你毫无觉察中撒腿就跑远了,你有没有也尝试伸出手遮挽它呢?那么,朱自清先生说,这是徒劳无益的,因为当你伸手的时候,时间又会从你遮挽着的手边过去。

朱自清先生一再追问“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如今又到了哪里呢?”

这一追问,即便在今天,很多朋友仍然还会在问,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比如为什么你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好像也没有干什么有成就感的事情,时间就过去了?可能你的毕业论文都要交了,可是还只是个提纲;你想把孩子安顿好了再看看书做个方案,可是时间已经到了夜晚十二点了......感觉到压力了吗?因为你想做的事情都还没有做好,截止日期就要到了。你感觉焦灼了吗?那种必需要交出结果而你手头还没有准备干货的时候?你想知道原因吗?想不想改善,不被时间牵着鼻子走呢?

那么,如果你想获得时间上的自由,不想把时间放在你无法掌控的角落里被吞噬,朋友们,今天我们就来解答关于时间的这些问题,欢迎你走进《时间管理的启蒙》课程,我是三维人生研习社的发起人俊淋,下面我们来学习关于时间管理的知识,解除这些压力与焦虑,拓宽时间的维度,翻身成为时间的主宰者。


时间是什么?


在回答时间都去哪儿了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这个问题——时间是什么?

朋友们,你们觉得时间是什么呢?你们是怎么理解时间的呢?我曾问过一些朋友,答案主要分为这几个。第一个答案是时间看不到,摸不到,但是可以量化,有长度和计算单位,不就是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嘛;第二个答案是从时间的属性来讲,有的说它的不可逆转性,就像人一样只能从幼小走向老年,不可能真的返老还童,比如等你到70岁的时候,时间杀个回马枪让你呈现20岁的样子,它才不和你玩儿呢;有的回答是像生命一样,很宝贵,具有价值性;有的说像金钱一样花了就没有了,是呀,一天就24小时,你睡觉、吃饭、工作或上学,去个商场赴个约什么的,一天就过去了,时间花完了,后面占用的就是第二天的时间了。还有的朋友说时间是不能储存的,的确,没有一个叫时间银行的,你省了一天的时间存进去,哪天想用的时候去取,是的,不可能。你一天不吃不喝啥事儿都不干,时间其实是给浪费掉了。

以上答案呢全都是的,你们说得都很对,棒极了!时间就是一天24小时,它很公平,对任何人都一样。虽然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的的确确存在着,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了它的存在。时间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具有长度性、稀缺性、具有价值、不可以储存,它是运动的、有持续性和顺序性的表现,无论什么人或物体走进时间就会有变化,比如日出会变化为日落,宝宝从呱呱坠地转眼间就能下地走了。一张照片放几年会发黄,桌子会磨损,衣服即使不穿挂着也会褪色变旧等等,这就是时间,还记得恩雅那首《only time》吗?时间会改变记忆,让心境变得安宁。

说了这么多的时间,咱们不妨想象一下,假如把生活中每一天,比作成一个转动不停的大转盘,那掌握转盘的手一定是上帝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法让它停止,它永远都是那样匀速向前。而你我能拥有的、够得着的、有所作为的,永远都只有当下、只有此刻。


你有这四个时间吗?在做什么呢?

那时间到底去哪儿了呢?朋友们,你们可以想想你们一天都在做什么?有什么样的日常呢?

一些还在上学的朋友说,他每天就是学习、吃饭、休息、打游戏、打打球。工作的朋友说她的日常就是工作、吃饭、休息、充电、聚会、刷朋友圈和微博等等;还有的全职妈妈说,她整天就是带孩子、做家务、看看电视剧等等。

基本上很多人日常也大概如此了吧,24个小时真的是匆匆而过,都被消耗没有了,临了到休息是还觉得事情没做完,还要熬夜。

好,我们就来结合大家的日常,来讲四个时间的概念。朋友们,现在要画重点了,赶快把耳朵叫醒哟!

第一个是本位时间,啥意思呢?就是做好你的本职工作或者你的身份属性的事情,所用到的时间。比如你还在上学,你的身份属性就是学生,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就是学习,学习所用的时间就是本位时间;同样,你是上班族,你的任务就是工作,处理文件、开会、沟通等等所用的时间也是你的本位时间,现在都理解了吧?嗯,很好!

再说一个词,消费时间。什么叫消费时间?就是你听歌、看电影等类似娱乐的时间,叫消费时间,这个好理解,就是你愿意拿时间买单的、让你有些享受和感觉愉悦的时间。

第三个词是投资时间。什么意思呢?就是有利于我们获得提升、改善、成长的时间称为投资时间,比如已经工作的你,上个什么管理、技能班,学习一下俊淋为您精心打造的这个时间管理课程、去健健身等等都是为了你有更好的未来、更健康的身体,这就是投资时间,是为你的未来加分的。

接下来会出现一个新词儿,第四个就是黑洞时间,挺玄乎的吧。黑洞你肯定听说过,简单讲它可以让进入的物体扭曲变形,还可以给它“吞噬”掉。那黑洞时间是啥意思呢?比如你是上班族却花大量的时间刷微博、刷朋友圈,全职妈妈花很多时间看那些总也看不完的肥皂剧等等,我们把那些在不知不觉中消耗,且对人生没有正面意义的时间,就称为黑洞时间。有位朋友说,是不是一旦我们的时间进入黑洞,它就会扭曲我们的生活。对的,非常正确!黑洞时间在我们一天24小时中,占用得越多,对我们的影响越大。这段时间犹如被人偷走一样,和身边那些没有掉进黑洞时间里面的人相比,我们的生命时间就会少了一大截。比如学生甲今天一天都在学习,学生乙全用来打了游戏,第二天他们的学习会受到影响,几天之后影响更大,黑洞时间伴随我们越长,我们也越有被黑洞吞噬的危险,学习退步、工作完成不了,无法胜任,跟不上时代等等。


四个时间应该如何分配?

 朋友们之前也说了,时间就是金钱一样,的确,除了不能存储,它和金钱有很多共同属性,宝贵,有价值,花了就没有,但是可以投资利用。

  那刚才讲的四个时间如何分配,才能满足你做了本位的事情,也能获得精神愉悦的消费,还能挤出时间为你的未来做投资,而尽量让我们远离黑洞的消耗呢?

以下是我们根据高效管理时间的调查研究的建议:

   第一是记录自己的时间。比如你是学生,今天你上了几节课,用了多少时间研究课题,这是属于本位时间段,你的身份属性必需要做的事情;再看看你比如在阅读、学习钢琴、练习滑板、跑步打球用了多少时间,这是使你受益的投资时间;再计算你看电影、听音乐用了多少时间,这是你的消费时间,这个时间段为什么是消费时间,因为你用了自己的时间在看别人的表演,不是你自己在练习。而刚才讲的投资时间主角是你,你在主动地练习。这是有区别的,好比在家做饭是练习厨艺,在外花钱下馆子就是消费了,这下明白了吗?嗯,好极了!

 同样如果你是上班族、全职妈妈,你也要分清并记录这些时长。

   第二步呢,就是根据记录自己的时间,是否合理,需不需要做出调整。那么我们建议的合理比例是什么样的呢?本位时间60%、投资时间20%、消费时间20%。

   那有的朋友可能说了,你把刷微博和朋友圈列为黑洞时间,那么我可能就是做微商的,就靠刷才能传播商品信息呢?嗯,你有这样的疑问很好。其实我们刚才讲了,围绕你的身份属性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你的本职所在,所花的时间就是本位时间。如果你是做网络渠道运营的,那么你的本位时间可能就是别人的黑洞时间,比如我们的游戏公司,工作人员肯定要开发游戏,要测试,那它就是你的本位时间,但对一个学生来说,可能就是黑洞时间。那有的朋友说把愉悦感官与身心的称为消费时间,只占20%的比例,可我是个歌手或者从事演奏的呀,同理,这就是你的本职,你的本位时间,比如朗朗是钢琴演奏家,他一天可能就得弹上10几个小时呢,对不?


一个战胜黑洞时间的人

   在这里我想分享1个小案例,是我的好朋友。我这位朋友在年少上学时,特别爱玩儿游戏,每天中午吃了午饭,碗一放下就和妈妈说上学去了,妈妈也很开心,认为他很努力,可是也没有见他成绩多么好,后来班主任通知他父母过来,说他不仅自己玩儿游戏,还在自习课时把班上的同学也带出去玩儿游戏。妈妈这才明白,儿子吃完饭就走,不是去了学校,而是去了游戏厅。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打游戏上了。

   于是,只要他说去上学,他妈妈就在后面悄悄跟着他,毕竟还是个大孩子,有的时候妈妈也怕他管不住自己。后来我这朋友说,有时他甩开妈妈换个游戏厅正玩儿得开心,忽然有人在后面拉他胳膊,他以为是同学,回头一看是他妈,他当时吓得脑子一片空白。在后面的日子,在妈妈的监管下,将时间进行了调整,把游戏的时间用来做功课,参加高考时,学文科的他,在他们学校名列第九名,学校上得也不错,通过这些事儿他也渐渐悟出来了,大学期间也不再玩儿游戏,英语过了六级,工作后发展得也很好,一直是外资银行的精英,英文与专业都很棒。

   他家人告诉我,毕业后在第一个工作单位感觉不理想,后来应聘到一家外资背景的银行,过年回来哪怕只有几天,他都会千里迢迢带上金融英语阅读。曾经有一次香港的领导见他,问他是用英语还是母语,他很淡定的说,都可以,或许他的专业术与英语超过了那位很有语言环境的香港领导,那位上司感觉有些招架不住,就说:“我们还是用母语吧!”到现在,他在国内都是顶级外资银行争取的对象。

   我们从他身上就可以看出,学生时代,他把本位时间腾出来给了黑洞时间,所以学习也不好,用他的话说,他的班主任很负责任,有次恨铁不成钢,用一个坏了的桌子腿打了他,还到他的家去过几次,呵呵,挺有意思的吧,你没想到他的反差会那么大。后来他开始调整,除了本位时间完成他的学习工作外,就是用在投资时间上比较多一些,不再继续打游戏的黑洞时间,战胜了黑洞带来的“瘾”,这个你们是不是该为他点赞呢?是的,我也认为非常难得,当然战胜黑洞是有回报的,那就是为他后来的成功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那么,这个小案例讲完了,本课我们就学习到这儿。咱们回顾一下,我们知道了做好本职范围内花掉的时间是本位时间,利于提升的时间是投资时间,娱乐时间为消费时间,那些被偷走一般的时间是黑洞时间,而我们建议是把前三项的时间比例为60%、20%、20%,尽量避免和减少黑洞时间,因为时间是无形的,被黑洞拉进去的时候你觉察不到,但是长此下去,人生就会变得蹉跎、停滞不前甚至后退,因为别人都在前行。所以,有意识地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避免自己的青春与岁月掉进黑洞很重要哦!

感谢你收听时间管理的启蒙课,我是三维人生研习社的发起人俊淋,想要学习更多关于时间管理的知识,欢迎持续关注我们的小程序,我们将持续更新相关课程,朋友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