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x回归生存分析

由英国统计学家Cox提出,全称为比例风险回归模型(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用于研究某些因素对生存期的影响

基本概念

1 生存函数

  • 变量
    表示待考察的因素(即自变量)。
  • S(t,X) 表示观察对象的生存时间T大于某时刻t的概率,称为生存函数,又称为累积生存率
  • 意义:某时刻的存活人数除以队列的总人数。

2 死亡函数

  • 意义:当观察随访到t时刻的累积死亡率,即累积死亡人数除以队列总人数。

3 死亡密度函数

  • 某时刻t的瞬时死亡率,称为死亡密度函数。
  • 意义:某时刻t的瞬时死亡速率(短时间内的死亡人数除以时间)除以队列总人数。

4 危险率(风险)函数

  • 在时刻t存活的观察对象,在时刻t的瞬时死亡率,称为危险率函数。
  • 意义:某时刻t的瞬时死亡速率除以t时刻的存活人数(实际上是一个条件瞬间死亡率)。

基本原理

模型建立

  • 生存分析的主要目的在于研究变量X对生存事件观察结果的影响,观察结果一般用生存函数来表示。

  • 不能直接以S(t,X)为因变量,以X为自变量进行线性回归的原因:

    • 生存分析研究中的数据包含删失数据。
    • 时间变量t通常不满足正态分布和方差齐性。

(回顾线性回归的基本假设:不完全共线性,方差齐性,无序列相关性,正态性,外生性)

  • 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以风险率函数h(t,X)为因变量,建立指数形式的回归方程:

​ β称为自变量的偏回归系数,h0(t)称为基准危险率

  • Cox回归模型的优点:
    • 未对h0(t)作任何假定,因此Cox回归模型在处理问题时具有较大的灵活性。
    • 在许多情况下,即使h0(t)未知,仍可以估计出参数β。(意义:将时间和危险因素对风险函数的影响分开,仅仅研究危险因素对生存的影响,而不关心时间对生存的影响)

模型转化

公式(1)可以转化为广义线性模型,以便计算和解释:

基本假定

1 比例风险假定

各危险因素的作用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即

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公式(1)又称为比例风险率模型(PH Model)。这一假定是建立Cox回归模型的前提条件(审稿人很关注的问题,一般要进行检验)。

2 对数线性假定

对数风险比应与模型中的自变量应与呈线性关系:

偏回归系数的意义

偏回归系数βj解释了危险因素Xi 对相对危险度RR的影响

  • 若Xj是非暴露组观察对象的各因素取值,Xi 是暴露组观察对象的各因素取值,由公式(3)可以求出暴露组对非暴露组的相对危险度RR
  • 在其他危险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危险因素Xi每增加一个测定单位时,所引起的相对危险度的自然对数的改变量。即lnRRj=βj·△Xj,又即:
  • 从公式(1)和公式(4)可以看出有如下关系:
    • 则各Xj取值越大时,h(t,X) 的值越大,即Xj为危险因素
    • 则各Xj 的取值对h(t,X)的值没有影响,即Xj 为无关因素
    • 则各Xj取值越大时,h(t,X)的值越小,即Xj 为保护因素

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

  • 其他自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变量Xj每增加一个单位,相对危险度RRi的(1-α)置信区间为:

    Sβj表示βj的标准误。

    • 若置信区间内包含1,则认为Xj在(1-α)置信水平上对RR没有显著影响。
  • 对于回归模型的假设检验通常采用似然比检验、Wald检验和记分检验,其检验统计量均服从卡方分布,其自由度为模型中待检验的自变量个数。

用R语言进行Cox回归分析

1.安装软件包并加载

install.packages(c("survival","survminer"))
library("survival")
library("survminer")

2.调用内置数据

data("lung")

3.计算回归

res.cox<-coxph(Surv(time,status)~sex+ph.karno+ph.ecog, data=lung)
summary(res.cox)

4.作图

ggforest(res.cox,main="hazard ratio",cpositions=c(0.02,0.22,0.4),fontsize=0.8,refLabel="reference",noDigits=2)

生存分布图

通过Cox回归找到了感兴趣的危险因素之后,用R语言画出生存分布图。

  1. 构建surfut生存对象
fit<- survfit(Surv(time, status) ~ sex, data = lung)
  1. ggsurvplot函数绘制生存曲线
ggsurvplot(fit, data = lung)

· Ends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COX回归模型

简书:R语言生存分析 Cox回归模型survival analysis

简书:用R语言进行Cox回归生存分析

简书:R语言生存分析03-Cox比例风险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