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记忆——我带着学生去图书馆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

席地而坐的孩子们

虽是冬天,但厦门依然艳阳高照,如不是偶尔的海风吹过,已然忘了是冬天。

阳光如此灿烂,我不禁感慨:厦门的冬天真好。出去走走,便是对周末最好的慰藉。正如巴尔蒙特的诗句:

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

和蔚蓝色的原野。

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

和连绵的群山……

在这诗意的冬日午后,我带着优优和班上的五个孩子,坐上公交前往市图书馆看书。

对优优而言,虽才6岁,但对市图书馆并不陌生,因为每隔些日子我就会带她借书还书。而对于这五个孩子而言,却都是第一次。

一路上他们都很兴奋,坐在公交上东看看西瞧瞧,像一只只飞出笼子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

下了公交,两个女孩有点晕车,但丝毫不影响她们的热情。她们兴奋地告诉我,这是她们第一次进岛内,第一次来到文化艺术中心。看着她们满眼的期待,不时的感叹,那雀跃的脚步,让我更明白此行的意义所在。

进了图书馆,他们激动地穿梭于书海中。也许,他们从没见过这么多书,所以,挑挑这本也很好,挑挑那本,也不错。有个孩子竟然一下抱了一大叠书,看着他吃力的样子,我不禁笑了,心想:搬吧搬吧,只有与书亲密的接触,才能体会其的美好!

他们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籍,一开始,没有椅子,他们就席地而坐。我总固执地认为:看书,只要喜欢,什么姿势不重要,坐哪里也不重要,喜不喜欢看书才重要。

记忆中,每次带优优上图书馆,人多没有椅子已是常态。我总带着优优席地而坐,长期以往,优优也早已习惯随遇而安读书之心态,从不会因为没有椅子而影响她的阅读心情。

正当我陶醉在自己的小窃喜时,发现有两个女孩开始出现乏味状态,虽然都已有椅子,但坐不住,一下去看下这个同学的书,一下左顾右盼,显得有些不耐烦。手中的书已空,可她们依然不知道要选什么书,更不知该看什么书。看到此景,我没有点破。

我只是拿过优优手中的绘本,给优优读绘本,他们听到我的声音,也凑过来听。优优早已习惯我的语气,可他们虽然熟悉我的讲课风格,却是第一次听我读绘本。他们紧靠着我,专注地听我讲,精彩处,总不忘发出这样的感叹:“老师,你讲得好有趣哦!”

给孩子们读绘本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原来,没有孩子是不爱阅读的,只是因为没有大人陪伴,他们有了阅读畏惧。尤其是对阅读困难的孩子而言,如果没有大人指引,阅读是件痛苦的事。

就这样,他们围着我,接连听了三本绘本,看着他们意犹未尽的样子,心里颇是欣慰。

他们都是外来务工子女,父母忙于生计,能配合老师关注他们的学习已是做得比较棒的,更没有精力陪伴阅读。即使周末有空,家长们也总认为,都四年级了,他们都识字了,会自己看书了,又不是幼儿园的孩子,还需要什么阅读陪伴呢?

如果光是从阅读能力上来说的话,国外的研究证实,孩子一般到12岁,书面阅读的能力和听读能力(听妈妈讲故事)才能持平,而在这之前,孩子的听读能力会明显高于自己看书阅读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在12岁之前,孩子更喜欢听妈妈讲故事,是非常正常和合理的。因为人都会选择自己比较舒服和方式来接受信息。

因此,只要孩子需要,无论孩子多大,都要坚持给孩子读故事。只有让理解力比较好的成人,把那些程度高一些的书籍,读给他们听,他们的阅读能力,才能够跟着往上提升。

不少孩子虽然识字,但他们自行阅读的能力却远不及此,所以需要大人去引导他们阅读情节丰富、字汇多样、书写多元的书籍内容。

因此,这个时候,家长或老师带领阅读,往往是吸引他们进入阅读世界的一把重要钥匙!读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书中有另一番不同光景的世界,让孩子重新找回阅读乐趣。

个人认为,常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他的阅读量会远远高于自己独自阅读。让孩子沉浸在书的海洋,受周围孩子的影响,环境的熏陶,会极大地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这也是我会趁着周末,顶着安全的高风险带孩子们去图书馆看书的原因,让他们多多浸渍好的影响。因为:

童书把人类最美好的东西,都悄悄地藏在一个个人物、动物的命运里,借此构建起孩子的价值观。

希望我的学生将来的某一天,想起我这个老师的时候,不是因为我的苦口婆心,不是因为我的谆谆教诲,而是因为带着他们去图书馆的阅读体验,而在他们心中播撒了阅读的种子,并由此生根发芽。我始终相信:

书看得多了,孩子不必背诵成语、看成语故事,成语自然用得呱呱叫;书看得多了,自然出口成章、下笔如行云流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794评论 0 24
  • 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它就...
    婉思阅读 791评论 11 11
  • 最近很是充实啊,暂别了忙碌的6月,迎来了7月的来门红。希望一直能保持住。 如果一个下午就是聊聊天,...
    七月小柒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