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 然

我们这辈人,因为求学或外出生计都一个个离开故土扎根天南地北的城镇,父母辈们随着孩子也都不住在老家了。我大概有二十年左右没回去到自己出生过的地方了!每每不经意间总有那么几缕乡愁离魂盈盈绕绕,不得释然!

那些熟悉的人和事总柔柔的隐在心的某个角落。那满院的紫桐花香,串串的榆钱,浓郁的槐花……无数次在梦里绕啊绕……

在一个地方住的时间长了,总有几缕魂留在那里,等待你去回收。也许心有所念灵有所感,这天竟然接到二十多年未见的发小来电,心啊心,立时雀跃翩翩。

这发小是我们从小就一块上学玩耍,却从没心理嫌隙的好姐妹。其实我们那么大一村我们住的不远也不是太近,还沾点故亲,辈分上该叫姑的,却从没叫过。却也不妨碍我们之间的情分。小学虽一个班倒不经常一块玩,真正耳鬓厮磨的玩儿还是初中时离家出门上学的两年,断奶期的青春,一个村一个班一个宿舍,一块吃饭一块走长长的上学路……直到她突然辍学,那时候那个伤心啊现在想来还直掉豆……

她叫梁雨禾,像我一样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不幸的是她家姊妹多,两个哥哥有幸考上大学,她成了贫困家景无奈的牺牲品。

我为她不能与我同行而泪雨婆瑟,少了一个耳鬓厮磨的好友对青春期的少女来说是多么的伤心难过,而另一个好友也同时辍学,那个时期的我伤心得差点也不上学了。

青春岁月的焦铄敏感过激无措淡忘沉淀……

时光荏再,世事沧桑,惶惑迷茫跌宕中早已人到中年。

梦去梦回,终于相见。仿佛那种青青涩涩温暖的故乡的味道柔柔地在心底氤氲融化……

雨禾也是在娘家几经打听,打听到我的手机号。与老公一块来我所住城市办事就联系上开车过来了。

远远的,她喊着我的小名。尽管多了些岁月沉淀的痕迹,她脸上少了些少女的红晕,漂亮依然,亦是更生了成熟的韵味。他丈夫没比身材高挑的她高多少,但那种诚实和精干妥妥的印在脸上。看来这些年雨禾倒也没受什么委屈!

我们喝着茶,谈着那时一块上学的同学,谈着孩子,交互着看孩子们的照片,谈孩子的学业前途,谈家里的家长里短,谈生意的艰辛生活的细碎往来……

爽朗的笑声洋溢在幸福的言谈中。

雨禾与他丈夫又匆匆走了,家里还有小女儿和生意在催着。

少女期的雨禾长的挺漂亮,大大的丹凤眼总有一抹淡淡的沉静的忧伤,淡淡的红晕淡淡的笑,静静地不是太活泼,话不多,成绩偏上,不是那么的显眼出众,像原野上一朵清幽的白兰花。

雨禾上面有四个哥哥,她是最小的。她妈妈没她之前差点病死,莫名其妙的病到处看不好,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农村人有病一般是去不了城市的大医院,眼看着躺床上连水都喝不进去了!她父亲在干活回家的路上被一个咋咋呼呼信主的华嫂子截住,“三爷,三奶的病老长时间了起色不?”

“能看的大夫都看了,越来越重谁啥办法哩。”他父亲不无愁苦。

“看样子也只有一个办法,问她信主不?信,我叫人都去你家祷告试试。”这华嫂子也是村里有名的主头。

他父亲无限愁苦,“你想信主不?大华问你哩。”他父亲坐在她妈妈床头。

“信!”不知那来的力气,她妈一下子坐了起来,同时从嗓子吐出来一个大枣子一样的圆疙瘩。人也一下子精神起来。但从此迷上了信主,天塌下来也风雨无阻跑着信主。雨禾就在这种情景中来到这个大家庭,缺吃少穿倒也不失温暖。

雨禾是个害羞懂事的姑娘,从没见她与谁斗嘴骂架,也从不闹腾什么。为了两个哥哥上学,她自愿辍学在家,下地,割草养牲口,卖粮食……她像哥哥们一样干活。村里人笑话她妈妈迷子,她要争口气。所有妈妈该干的活该吃的苦,她都用汗水和眼泪一力承担下来。

他老公是邻村找人来提亲的,家境比雨禾家好些,又会修车的手艺,雨禾就不再挑了,像她这岁数的农村姑娘早就结婚了。

雨禾能吃苦,刚开始老公是给别人干的,结婚后两人一起努力自己开了个店修车洗车兼卖车上用品,生意也随着车子的越来越多和孩子们的到来越来越红火。他们就在做生意的地方买了门面房扎了根。

雨过天晴的雨禾并没有过好了就张扬什么,依然朴素大方沉静。

我的心因雨禾的到来像沐浴在春日的阳光里,暖烘烘的,我像是嗅到了故乡的味道,那绿油油的原野,袅袅的炊烟,鸡鸣狗叫的圆圆的大月亮,芬芳的泥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