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 | 培养孩子的财商到底有多重要?

我们一直羞于谈钱,教育孩子不要将钱看得太重,但这也导致另一方面的负面效果:孩子不懂得挣钱的辛苦,花钱随意,以后生活中很难适应社会现实。

理财

前几天,同事在办公室抱怨,儿子学校组织暑期活动,去广州长隆动物园游玩参观。活动自愿报名参加,来回四天三晚,费用是4800元。虽然前不久一家人才去参观了,但十一岁的儿子还是非常想去。无论同事怎么劝说,儿子坚持要参加这次活动,他给出的理由是“想和同学们一起去玩”。无奈之下,她给儿子报了名。没想到,刚报完名婆婆就打来电话一顿责备:抛开那几千块钱不说,这么远路途让孩子跟着老师过去参观能放心吗?你就不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同事心里备感委屈,一边是儿子的坚持,一边是婆婆的反对,自己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每每遇到这种事情,我都会问自己,如果我就是那位妈妈,如果我的儿子以后遇到这类事情,我会怎么处理呢?晚上我将这件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老公,并询问他的意见:如果我们儿子也这样,你会怎么做呢?老公皱着眉头想了半天:旅行费用不便宜,来去也确实不太安全,但是如果儿子一直坚持的话,也许最终还是会随了他的意,让他和同学一起去。他挠挠头又有些犹豫,嘟噜着肯定还是会担心他的安全问题。

我时常听到有父母说,我尊重孩子的选择,他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从来不阻扰他。这样看似开明的父母,其实大多是不负责任的家长。囿于年龄和心智、经验等因素限制,孩子在面对和处理问题时常常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而这时,父母利用自身优势,以其经验与见识予以适时的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决策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储蓄

回到前面讲述的事例,在各方说理无效的情况下,父母是否该反思一下自己培养孩子的方式是否恰当。而给我的启示是,如果能从小给孩子树立财商意识,教育孩子学会理财,也许会是解决问题的一个突破口。很多父母关注孩子的智商、情商,但很少家长会提到财商。这与中国传统教育中“淡泊名利”“不贪不求”的观念分不开。但事实上,人立于世,首先要学会的技能就是有能力养活自己,而养活自己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财商。

犹太单身母亲沙拉培养出了三个世界富豪,从贫穷到富裕,她的育儿经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她在育儿手记《特别狠心特别爱》中讲到,犹太家长对儿女的爱,是以终身受益为目标。她倡导建立有偿教育机制,有效挖掘了孩子的造富潜质。在犹太民族教育中,首先考虑的是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各种谋生技能,而财商培养被列在首位。

基于这点启发,我与老公分析道,十一岁的孩子对待事物已经具有一定的辨识能力。如果能从小培养他的储蓄意识和投资理念,这件事情也许就不难解决了。一方面,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分析探讨,花上几千元钱去一个曾经游玩过的地方是否值当,家长还可以趁机引导孩子利用这五千块钱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购买他长期想买而没有能力买的电脑、玩具,或者全家一起商量一次更棒的出行计划;另一方面,从小在家建立有偿生活机制,教育孩子如果想要购买自己心仪的东西,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赚钱挣取。他可以通过储存零花钱,或者给父母干活赚取零花钱,甚至向父母借款(但后期必须依靠自己能力补偿回来)。当孩子在大脑中对这五千块钱有明晰的概念,明白这些钱真正的意义所在时,也许他就不会像当初那般执着了。

金钱观

我们一直羞于谈钱,教育孩子不要将钱看得太重,但这也导致另一方面的负面效果:孩子不懂得挣钱的辛苦,花钱随意,以后生活中很难适应社会现实。许多知识分子、我们所熟悉的有才学的名人,事实上过得很清贫,甚至贫困。这种现实生活与其深厚的学识形成鲜明对比,他们或受经济限制不得施展宏图,或因金钱匮乏无奈放弃更好的人生规划,这些让他们的故事多了几分悲凉。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背负学识之名却无施展之力,或囿于现实不得不背弃理想而拜倒于金钱之下。那么,从小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财商理念就显得十分关键而必要。

前几年畅销全球的一本书——《穷爸爸富爸爸》被视为经典,打破了人们对传统金钱观的认识。书里的穷爸爸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穷困潦倒,他受过良好教育,是聪明绝顶、成绩优异的博士,而富爸爸却是连八年级都没念完的“半文盲”。两人对金钱的不同态度导致这两个学历背景相差巨大的爸爸最终却是截然相反的生活。因为富爸爸相信“金钱就是力量”,他进行不断地投资;穷爸爸则认为“贪财是万恶之源”,他相信顺其自然,努力存钱。穷爸爸教育孩子学好知识以便找到一份好工作;而富爸爸则教孩子做好事业规划和财务计划,进而创造创业的机会。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这本书对传统金钱理念的颠覆带给我的思想观念上的巨大冲击。

鱼渔之辨

广阔世界,无垠生命,当我们逐渐远离自己的孩子时,最应该留给他们什么?或者说,在教育孩子这条路上,家长最应该培养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自儿子出生以来,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让孩子在没有家长的护佑之下立足社会,并且生活得不至于太差?你给他留下千万财富,也许顶不过他一个错误的决定或几年挥霍;而你培养他决断事务的能力,或许他能会给你创造出亿万财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你想让孩子在未来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那么从现在开始培养孩子的财商意识还不会太迟。

亲子对话,最纯情的文字。品味生活,用自己的方式一路向前。所刊文章均为原创,愿在写作路上坚持向前。如需转载请与本人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