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对孩子动怒?

每个孩子都有差异,也有一些规律可循,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耐心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控制好自己的脾气,不要轻易动怒,要知道ta为什么会这样,更要弄明白自己究竟是为什么对他发脾气。

1

大宝的睡眠一直是个问题,从小婴儿时期就没养成一个好的睡眠习惯,总是睡得很晚,而且很难入睡。

当然,很多问题都有根可寻,尤其是在对比小宝之后更是发现了问题所在。在他半岁左右我回学校上课,每个周会有两三天不在家,白天还好,外婆和奶奶他们会带他去外面玩,他总是很开心,困得时候就在外婆的背上或怀里睡一觉。晚上就不行了,找妈妈找得厉害,想睡觉的时候就大哭。他还太小,除了哭声无法表达自己对妈妈的需要,那时的我缺乏各种育儿的经验,加之课业繁重,每周都在学校和家里辗转,很疲劳,只觉着孩子不好带。

2

幼儿园对所有的妈妈都是一个天使般的存在吧,终于可以解脱出来,而且,根据那些作为过来人的妈妈们的说法,孩子上了幼儿园就会变好:生活自理能力会变强,行为习惯会有很大改善,会在这个阶段慢慢褪去身上的那些妈妈们搞不定的各种不好,变成懂礼貌、明事理的阳光小天使。

确实会有很大的改善。

大宝自从上了幼儿园后有很大的改变,我也正看着他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3

是的,我说的是预期

他在幼儿园学会很多东西,刚去幼儿园那会学会了自己上厕所,自己穿衣,自己吃饭,用过的东西要摆回原来的位置,洗手要节约用水不能开大水,学会很多规则性的东西,得到了很好的英语启蒙,随时在家给我们上英语课,还有了很多一起学习和玩耍的小伙伴……

这些,都是我所希望见到的

当然,我也能最大范围的允许他调皮捣蛋,如果犯了错,我一样会打他,但一定要和他说明他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打。在这些过程中,我尽量保持一种平和的状态。

但是,也会有控制不好的时候,而我的“控制不好”总是会在他身上以一些相似的场景反馈出来。

4

譬如最近一个多月,他的脾气明显急躁了很多,耐心也没有之前好。在他有什么要求的时候不会像之前那样和我商量,而是会用“不行”、“我就是要”“必须”这样一些字眼。

对他的要求,当我吼他的时候,他会以更大的声音来回应我,或是直接大哭。

开始只是在想他最近怎么会变这样,是不是不舒服,或是又缺了什么。

暴躁的情绪总是会传染,当他哭闹的时候,弟弟也会被吓得大声哭。每次他的“不听话”都会让我心烦意乱,这又让我陷入了负面情绪的循环。

直到这两天给他讲睡前故事才发现:其实大宝的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我最近的状态。


5

四岁左右的孩子已经有很强的自我意识,对于一些和情绪有关的词也会很敏感。大宝本身就是一个敏感的宝宝,他讲话比较早,已经能明白很多词语的含义,自己的情感、情绪都能表达的很准确。

平时他虽然比较调皮,但也很会察言观色,当他发现我真的生气的时候,总是会很及时的跑来抱着我,然后说“妈妈,你笑一个吧”、“你要像我这样笑的开心点才行”、“眼睛要这样弯弯的才是真的开心”,等等,他可以巴拉巴拉说一堆,直到我真的对他开心的笑了才罢休。有时候还要补上一句“妈妈,我喜欢你”、“妈妈,我很爱你哟”。

跟他说的规则,他虽不能完全遵守,但也会表现出他的克制。


6

最近一个月在学习准备考试,时间紧但课程很多每天都在赶进度,又在网上报了写作课程坚持每天写文章。听课的中途听到小宝哭要去哄一哄或是给他喂奶,晚上还要起来夜奶,睡眠不足,心里还有些焦虑,对大宝的耐心自然差了很多。

尤其是每天晚上,就想着赶快给他弄睡了好接着做我的事情,却又把哄睡变成一场拉锯战。

在之前一段时间的刻意训练下,他晚上睡觉基本上形成了一套模式,每晚外出散步、与小朋友玩耍,回家玩玩具,洗漱,睡前故事,睡觉,他也适应了这样的模式。

但因为我的焦虑和急迫,只要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预感到晚上不能按既定模式睡觉就会开始焦虑,如果他再不配合,就开始生气,尤其是到睡前,他一旦捣乱或一直不睡我就会马上发火。

刚开始的几天他会马上躺回去乖乖睡,但明显的不甘心不情愿。几天后他开始明显的反抗,用他更急躁的脾气和冲动的方式来回敬我所说的每一个“不行”。


7

后来我和张先生(老公)求助,他也很配合地周末带他出去玩或带着他去做事,偶尔回来的早就陪他讲讲故事。他在身边的时候一切都似乎很好,但还是很容易发脾气。

这两天我开始反思自己,发现这一切竟是如此造化。

想起之前网上看过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妈妈的情绪平和对孩子很重要,再看看大宝最近的表现,和我自己的状况如出一辙。


8

我对他发脾气是因为他没有按照我所预想的行为方式,让我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这种焦虑又让我无限循环。

他发脾气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没了耐心,没有和他玩耍的耐心,更没了包容他调皮犯错的耐心,还用了些对他严厉的词语。小孩子总是很敏感的。

这时惊觉,当妈妈真是一个高危事件,不小心就把孩子带偏了!

所幸,在孩子熟睡的面庞中,我还是看到了那个小天使。

我们都在不断的实验与纠错中养育自己的孩子,却不想,孩子不是试验品,唯有用心去爱,才能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