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聋哑,弟弟瘫痪,丈夫瘸腿!黎姿如何打出一手“王炸”?

文 | 不仙 麦叔工作室作者

上个世纪的香港,最不缺的就是美女。

美人在骨不在皮,那些惊艳时光的美女,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情,或百媚千娇,或仪态万方,或才华横溢,或温婉可人。

林青霞、王祖贤、张曼玉、邱淑贞、赵雅芝、李嘉欣、张柏芝……

在一长串的名字里,黎姿绝对称得上个中翘楚。

甚至连张柏芝都不得不承认,黎姿是“全香港唯一比自己还美的女人”。

但她不仅拥有美丽的外表,更因一颗强大的内心,和善良的灵魂而被世人称颂。


01

黎姿1971年出生于电影世家,爷爷是电影之父黎民伟,一手捧红阮玲玉等众多明星。

奶奶是香港第一代电影明星林楚楚,漂亮聪明,是当时公认的“东方美人”。

黎姿小时候过着标准的小公主生活,住在大宅里,学着小提琴。

然而世事无常,到了黎姿爸爸这一代,家道中落。

9岁那年,奶奶去世,各个姑妈争夺财产,黎姿的父亲小时候因患脑膜炎而丧失听力,被赶出黎家大宅。

全家从豪宅搬入20平方公屋,几十户人共用一个洗澡间。

后来爸爸只能在健身房打杂,家庭的更多重担落在母亲身上,她拉着货车到处奔波。

谈起那段回忆,黎姿说:“家里最穷的时候,住的房子到处有老鼠,没有独立卫生间,爸爸便在厨房边搭了一个简陋的便池,结果家里做菜都能闻到卫生间的味道。” 

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黎姿开始以童工身份演出舞台剧。

14岁那年,有一次去健身房帮爸爸干活,意外被歌星许冠杰发掘,参演《开心鬼放暑假》。

为了供弟弟上学,帮父亲治病,黎姿只得放弃学业。

之后与黄百鸣签约,正式进入演艺圈。至此她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当时正值香港娱乐行业黄金时期,红得发紫的艺人很多,黎姿没钱、没背景,仅靠脸蛋很难在娱乐圈立足。

入行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只能跑跑龙套、接一些不起眼的小角色。虽然只是一些小角色,但因为靓丽的外表,每次出场都能吸引不少眼球。

随着年龄的增长,黎姿出落得越发楚楚动人。

2000年前后,黎姿迎来了人生的巨大转折,《古惑仔里》的小结巴,让人心生怜悯。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里的周芷若,面纱摘下的那一刻,众生倾倒。

《烈火狂奔》中,回眸一笑百花失色。

在饰演《倚天屠龙记》里亦邪亦正的赵敏时,黎姿男装扮相英气逼人,女装扮相聪明灵动,港媒评价“黎姿之后,再无赵敏”。

连金庸大师都说,最满意黎姿和吴启华版的《倚天屠龙记》。

2004年,宫斗剧鼻祖《金枝欲孽》大火。

黎姿在剧中饰演玉莹,演技获得认可,终于凭实力摘掉“花瓶”的帽子,并且凭借此剧获封TVB双料视后。

她的获奖感言是:“我辛苦了18年,终于没丢我爷爷我妈妈的脸,可以为我的家族扬眉吐气。”

高起点的出生,给这个美丽的女孩子带来了与生俱来的骄傲和压力,她的内心,终归是希望通过努力去维护这份荣光的。

02

相比同时期的李嘉欣等大明星,黎姿的存在感很低,她没有太大的野心,她自言“最大的心愿就是当人家的妻子”。

在姐姐的照拂下,弟弟黎婴完成学业回港开了自己的护理中心。

他说姐姐养他20年太辛苦,现在换他照顾姐姐和家庭了。

一切都在往美好的方向发展,大家觉得黎姿终于可以稍微喘口气了。

然而,上天没有垂怜这个一直绷着神经的女孩,变故再次发生,这次,对黎姿是毁灭性的打击。

2007年,弟弟黎婴发生重大车祸,一度生命垂危。

此时的黎姿,正在拍摄《珠光宝气》,这部剧也成为她的收官之作。

因为头部重伤,黎婴脑干中央被切了一半,半身不遂,好在命保住了。为此黎姿心存感激。

她一边拍戏赚医药费,一边跑医院照顾弟弟。

因为变故,弟弟名下几家护理中心面临停业风险。

为了完成弟弟一直以来的梦想,2008年黎姿宣布退出演艺圈,接管弟弟的公司,全力帮他打理事业。

期待弟弟康复的同时,她再一次扛起了家庭的责任,这次担子比任何时候都重。

正当大家对她的遭遇和坚强表示钦佩时,突然爆出她结婚的消息。

2009年她与马廷强在澳大利亚注册结婚,那时距离她退出娱乐圈刚刚一年的时间。

更让人惊讶的是,马廷强不仅比黎姿大15岁,不仅相貌平平,而且一只脚还是跛的,平时需要轮椅或者拐杖才能出行。

要知道自出道,追求黎姿的富豪就不在少数,可她竟然选择了马廷强。

一时间,外界猜测不断,很多人断言,黎姿是为了马廷强的财富,而马廷强是图黎姿的美貌。

香港的媒体,向来都是以最大的恶意来忖度当事人的。

但其实在很久以前,黎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已经说过自己的择偶观:

“我曾经和比我大两岁的男孩子交往过,但是我觉得很没有安全感,我很怕失去他。但年纪轻的男生很多都不在乎,思想和行为也不成熟,让我觉得很不安,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喜欢比我大很多的男性,我都觉得自己有很强的恋父情结。”

外貌和财富,从来不是她首要考虑的另一半的条件,她选择的原因很简单:能让自己安心的人。

在她的感情世界里,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屈指可数。


03

黎姿的初恋,是大她21岁的漫画巨子黄玉郎,不仅有才而且浪漫。

黄玉郎很宠爱黎姿,不仅用黎姿的名字命名自己漫画的女主角,还在她17岁时为她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奢华派对。

对于黄玉郎,黎姿后来形容“正在淋雨时,好冻,忽然有人拿张棉被来捂住你,好暖和”。

她对黄,付出了所有的依赖和情感。

不过,这段感情,并未像黎姿想象的那么完美。

很多人怀疑黄玉郎是为了黎姿离婚的,由此她被人骂作“小妖精”。

黎姿却不在乎,还辩解:“和他相处,他是爱护我,并不是包我。除了家中的需要,他没有给我很多钱,如果真的给我很多钱,我可以不用工作了”。

恋爱中的小女孩,把爱情当做毕生的归宿,只是这场轰轰烈烈的初恋最终因为黄玉郎要跟老婆复婚而结束,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黎姿后来顿悟:“当时十几岁,以为认识一个男人就一生一世跟住他,大家不会分开。我真是好天真,原来世界上好多变化”。

被分手时,她也苦苦哀求,甚至还动过自杀的念头。

这段感情给她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创伤,很长时间都不敢敞开心扉。

后来,香港富商许晋亨(对,就是大美人李嘉欣的老公),对黎姿也展开过一段激烈的追求。

据说当时黎姿也曾倾心,为许晋亨推掉了许多邀约,他更是买下豪宅博美人一笑。但是,最终不知道什么原因,二人也没有走到一起。

再后来,光是黎姿亲口承认过的,就有仁爱堂主席庞维新,玩具大王蔡志明,身价不菲的牙医钟少甫等。

这些男子,无一例外,都比黎姿大很多。

对此,她说:“我只是一个弱小女孩,我欣赏他们。我都经历很多,见过好多世面,基本上同龄的男仔,我怕沟通不了。”

黎姿渴望的,从来不是金钱堆积的礼物,而是对她真心呵护的耐心和疼爱。

04

在这一点上,马廷强比别人做的都好。

这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被港媒称为“跛豪二代”,其家族背景深厚,堪称黑白两道通吃。

其父占据了黑帮四大家族之一,早年通过不法生意发家。在1969年创办的东方报业集团,后来发展成全港第一大报。

1978年马家东窗事发,父亲抛妻弃子,独自潜逃到了台湾,直到1998年病逝也没被抓到。

但是马廷强是一个合法生意人,在香港有6家公司,涉足医疗,投资,一只腿跛是因为小时候患了小儿麻痹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

他与黎姿的具体恋爱过程,媒体没有报道。

只是传言两人相识时,黎姿看他行动不便,扶了他一把,他便对黎姿一见钟情。

苦追黎姿6年,在黎姿弟弟出车祸那一年,马廷强放下所有事业来帮黎姿照顾弟弟,陪她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光。

黎姿从小缺少安全感,马廷强给了她最需要的。

历尽千帆,阅人无数,她太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了。

强大的安全感,一心一意的感情,让黎姿义无反顾,选择嫁给了马廷强。

婚后的黎姿,在丈夫的帮助下,渐渐把事业打理的井井有条,甚至还做成了上市公司。

黎姿是个传统型的女性,她深知孩子对于家庭的意义,于是,她连续为马廷强生下三位千金。

作为合适的那个人,马廷强也没有让黎姿失望。

他们的日常都是这样的:

脸贴脸

手挽手

时不时送花

一个女人幸不幸福,从她的面容上就能看出来。

无论什么时候,媒体拍到的黎姿,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现在的黎姿,微博动不动就是撒狗粮。

有着疼爱自己的老公,美丽可爱的女儿,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弟弟的身体也在逐渐好转,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从曾经的“花瓶”到现在家庭事业双开挂的励志女性,生活纵有磨难,黎姿却始终坚强从容面对。

人生而就是不公平的,她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更没有向命运屈服。

每个人都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去迎接生活带给我们的挑战,风雨过后,总会看见一抹彩虹挂在天边。

谁能想到,童年时经历了那么多磨难的黎姿,通过不断拼搏与努力,把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向命运低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