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勇气——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网络图片

每次谈起勇气这个词,我都会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每次回忆都觉得很感慨。

小时候,家的附近有一个池塘,池塘的一侧是一条很宽能并排跑四辆车的土路,另一侧是一片田地,用木质的板条围成一个个的不规则图形来区分是谁家的田地。

我和几个小朋友时常跑到池塘边玩耍。有时候是比比扔石头,看谁能打出更多的水圈;有时候是比捉蜻蜓,看谁的又大又漂亮;有时候是捉蚂蚱,还有人还表演恐怖的生吞蚂蚱,其实是从电视上学的小戏法。

有一次,我们又聚到了一起。

阿龙看着旁边草丛里的蚂蚱说:“我们去捉蚂蚱玩吧,上次阿亮生吞蚂蚱那招我也想练练,下次就可以去唬人了。”

阿亮戏谑的说:“就你,还生吞蚂蚱,吓破你的狗胆,上次不知道是谁,让他试试都吓哭了。”

阿龙瞬间就不服了,指着阿亮说:“我哪知道你那是戏法,还以为是真的呢,你个骗子!”

阿亮一听,立刻抡起拳头向阿亮冲了过去,阿亮反应迅速,赶紧躲到我身后,冲着阿龙吼道:“你就知道打人,真胆大去吃一个啊!”

我赶紧拦住阿龙,安慰他说:“别听阿亮的,他就是嘴欠。”

阿龙嘴撇了撇,不屑地嘲讽阿亮:“你胆大,不用你吃蚂蚱,只要你敢喝一口池塘的水,我就承认你胆大。”

阿亮扯着脖子道:“那水里啥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我家垃圾都往里倒,咋喝啊!”

“呵呵,胆小鬼!”

“我不是胆小鬼!”

“不是胆小鬼你喝啊!”

……

后来,阿亮真的用手捧了一口池塘水喝掉了,据说回家后被他爸知道了,狠狠打了他一顿,还勒令他不准再和我们玩。再后来他转学了,听说阿亮因为胃病休学了一年,再往后我就不知道了。

现在回想,不禁会发问,什么是胆大?而什么是勇气?是吃蚂蚱么?还是喝脏水?

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勇气是个从古至今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以前我也认为“胆大”是一种勇气,也常常能见到很多胆大的人。比如,最近一段时间雾霾很大,但路上有很多人不戴口罩,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胆大,算不算一种“勇气“。比如,很多创业者,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创意,不进行市场调研,不去做预算分析,就敢卖车卖房大干特干,不知道算不算一种“勇气“。比如,一个当官的,有人给他送钱,说收就收了,都不想想自己的未来,这算不算一种“勇气“。比如我,想考个证,不去研究难度,不去看看市场,也不向有经验的人了解了解,就闷头开始学,是不是也算一种“勇气“。而这些勇气,最后的结局往往都不是那么美好的。

或许,他们的只能算作胆大的人,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只是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能成功。他们看到的只是当下,只是现在,他们不会考虑未来怎么样,不去思考事情的真正的发展轨迹。真正有勇气的人,其实是活在未来的人。

天下有大勇的人,对于意外的突然降临一点也不会惊慌,无缘无故对他加以侮辱也不会被激怒。而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的抱负十分宏大,志向特别高远的缘故。

每一个有着远大抱负的人,都不会因眼前的事情而惊慌失措,他们只会把眼前的事加入他们的逻辑发展中,去考虑对未来的影响,去考虑如何让事情变得更好。

而作为一个平常人,我们的勇气就是要正视未来,每做一件事都要考虑对未来的影响。而不是把眼光局限到现在,局限在当下。一个没有勇气面对现实的人,就是懦夫!

面对现实的第一件事就是面对自己。勇敢的人都是能承认错误的人,他们不会把自己的错掩盖起来,而是会把错误放到阳光下炙烤,找到原因并牢牢记住,不能再犯。

自欺欺人就是一种最大的不勇敢!

我常常会遇到一种人,他们会犯错,但是,绝不承认这种错误是自己引起的,他们一定会找到一个原因,或者说一个借口,把所有的责任推出去。比如,有人立志,要好好学英语,结果没坚持两天就放弃了,还会说,中国人不需要学英语,那是崇洋媚外!有人说要坚持写作,却总是说自己忙,而一拖再拖,最后没完成任务,反而会说没人提醒他,导致他忘了,更有甚者还会说写作就是浪费时间!

连自己都不能面对的人,只能做懦夫!

一个人,若是想成长,首先要面对自己的过去,不管以前的事情是对还是错,都要勇敢的承认,无论曾经有多少机会从身边溜走,你都可以把我下一个机会。

错过了,依然是财富,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向过去回眸,你看到的其实已经不是你自己了,那只是过去的你,或许他的努力成就了现在的你,或许他的懒惰败毁了现在的你,但是,请记住,你要做的始终是未来的你,向着蔚蓝的天空展开翅膀吧,勇敢的、毫不犹豫的扇动它,去挑战、去战胜、去超越,我以那最广袤的天空的名义起誓:积跬步,致千里,不达尽头,决不放弃!

一个勇敢的人,不但有勇气面对过去,还要有勇气面对未来,你的现在是你过去的积累,而你的未来就是你现在的积累。永远不要忘记,无论在什么时间,无论在哪里,你都有做选择的权利,这是我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是一个真的勇士必然要面对的。

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不但要勇于面对自己的过去与未来,还有勇于面对这个世界的过去与未来。而且不但要面对,还要去创造,我们要有“双手劈开名利路,一肩挑尽洛阳春”的雄心壮志,还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达情怀。

或许,那些话说的很对。

你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才担得起多大的荣耀!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望与诸君共勉!


网络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