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系显卡浅析(后)

转载自: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716735?sort=created

学号:20021210601      姓名:韦苏恒

【嵌牛导读】浅析NVIDIA新一代30系显卡。

【嵌牛鼻子】RTX3070  RTX3080  RTX3090

【嵌牛正文】

安培GPU架构详解之:第三代Tensor Core、8K游戏成为可能

Tensor Core是伏特GPU引入的一种新核心,现在也是SM单元的三大子核心之一,不过在数据中心GPU上,AI加速功能非常重要,所以A100大核心的Tensor Core占据了相当大的面积,功能及性能都改进不少。

在GA102核心中,Tensor Core也是第三代架构的,但是跟GA100核心的还是有所不同,每组SM单元也是4个Tensor Core,但是性能减半。

但在游戏GPU上,Tensor Core的意义没那么大了,NVIDIA官方的应用中DLSS算是发挥AI加速比较好的,可以进一步提升游戏性能,这一次虽然还是DLSS 2.0,但是配合RTX 3090显卡强大的性能,8K DLSS游戏成为可能。

8K游戏的分辨率是4K的4倍了,是1080p的16倍,光是高分辨率带来的挑战就足以让当前的高端硬件吃不消了,但在DLSS的加持下,RTX 3090在多款主流游戏中可以实现60fps以上的性能,最高可以超过100fps,可玩性已经不是问题。

这大概就是Tensor Core对游戏的重要意义,不过我们得说8K现在还比较遥远,性能跟上了硬件设备也跟不上,现在能玩好4K就差不多了。

安培GPU架构详解之:升级GDDR6X显存带宽堪比HBM2

除了GPU本体之外,显存技术这一代也升级了,上代的图灵GPU首发了GDDR6显存,这一次NVIDIA又迅速商业化了GDDR6X显存,其中RTX 3090不仅频率飙上了19.5Gbps,还达到了24GB超大容量。

GDDR6X基于目前的GDDR6升级而来,基本架构和技术保持不变,重点加入了PAM4信令机制,在处理器和内存之间,使用四档电压,每个周期内编码和传输两个比特位。

对于PAM4机制,大家可以理解为闪存从SLC到MLC的升级,每周期传输的数据量可以翻倍,因此实现了超高速率的等效频率,起步就可以做到21Gbps,NVIDIA目前使用的略微保守,RTX 3090是19.2Gbps,RTX 3080是18Gbps。

使用GDDR6X显存之后,在等效带宽提升50%的情况下,能效也提升了,每bit功耗降低了15%。

但是想象一下,如今GDD6X就可以实现HBM2显存的1TB/s带宽,但又不需要后者那么复杂的工艺和成本,在消费级显卡上真的可以不需要考虑HBM2了。

安培GPU架构详解之:视频解码、接口、PCIe 4.0

在安培GPU上,还有一些其他技术升级,这里简单说一下吧:

·AV1视频解码升级 支持8K

8K是NVIDIA这次升级的一个重要,除了游戏性能可以支持8K之外,接口及解码上也做了准备。

首先,安培GPU更新的NVDEC首次实现了AV1的8K 60p解码支持,这个编码比H264能够节省大量带宽,但CPU软解的话,9900K这样的CPU占用率也要达到85%,而安培GPU的NVDEC硬解占有率只有4%,同时帧速能从28fps达到60fps,流畅度也提升了。

·首发HDMI 2.1接口、8K输出

输出接口方面,除了3个DP1.4a接口之外,这次首发了HDMI

2.1接口,支持4屏输出,48Gbps的新接口可以实现8K 60Hz HDR支持,适合搭配新一代显示器。

·支持PCIe 4.0 不用担心性能损失

RTX 30系列显卡还支持了PCIe 4.0,这也是大势所趋了,不过PCIe 4.0的问题在于只有AMD的X570平台才能完整支持,Intel的桌面平台还没支持的,有些尴尬。

玩家可以考虑搭配AMD的锐龙平台,但也不必为了PCIe 4.0强行搭配,NVIDIA表示PCIe 4.0降回PCIe

3.0对性能影响有限,只有几个百分点,还不如CPU的影响大,言外之意就是该用酷睿i9-9900K或者酷睿i9-10900K的继续。

游戏工具升级:Reflex、Broadcast、OmniverseMachinima

这几年中NVIDIA在显卡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不仅仅跟显卡的性能、功耗有关,他们在软件及体验上也着墨不少,GFE中集成了多个备受游戏玩家欢迎的工具,比如Ansel、Highlights等等。

在安培显卡上,NVIDIA这次又带来了三项新功能,包括降低延迟的NVIDIA Reflex、AI加速的直播NVIDIA Broadcast以及NVIDIA Omniverse Machinima。

·NVIDIA Reflex:延迟再降50%

游戏玩家,特别是网络游戏对延迟很敏感,这个延迟不仅仅跟网络、显卡性能有关,还跟系统有关,包括键鼠的输入延迟等。

NVIDIA Reflex就是一款可以降低延迟的工具,在支持该技术的游戏中,如《Apex英雄》、《使命召唤:战区》、《堡垒之夜》、《VALORANT》等热门电竞游戏,可将延迟降低50%。

此外,NVIDIA Reflex未来还会有个Reflex延迟分析器(Reflex Latency Analyzer),它可监测鼠标点击,并测量屏幕上相应像素变化所需的时间,比如枪焰闪光,效果堪比超过7000美元的专用高速摄像机和设备。

·NVIDIA Broadcast:游戏主播的好帮手

如今游戏跟直播息息相关,NVIDIA Broadcast软件可以让游戏主播更加轻松省力,它通过显卡的AI加速实现了多种功能,比如噪音消除、虚拟背景、自动框显,从而提升麦克风和网络摄像头的效果。

·NVIDIA Omniverse Machinima:自己拍大片

Omniverse Machinima一款引擎电影工具,它可以让玩家利用游戏中的资源自己拍电影,精确地模拟光线、实物、材料和人工智能,并且可以适用于大部分第三方设计工具,如3DS、Max、Maya、Photoshop、Epic Unreal和Rhino等,最终使用RTX系列显卡渲染出电影级的效果。它也是游戏开发商制作游戏CG的利器,显著简化制作游戏过场动画的流程。

One More Thing:RTX IO或许是下一个规则改变者

有关NVIDIA的安培GPU架构及技术上的介绍差不多了,不过最后这一点留给一个看似不起眼但有可能改变游戏体验的新技术——RTX IO,它可以让SSD硬盘实现游戏近乎实时加载的体验。

SSD硬盘现在差不多普及了,它超快的性能也让游戏玩家受益不少,游戏加载速度大幅提升,不过这还没到头,随着游戏容量越来大,数据读取越来越频繁,SSD的性能并不能完美发挥出来。

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传统的IO设计,经过压缩的游戏数据需要经过硬盘、主控、PCIe、CPU、GPU及各自的内存系统,过程比较繁琐,存在瓶颈可能。

有了RTX IO之后,游戏数据就不需要经过CPU和内存了,直接让GPU读取,并且支持无损解压缩,使得CPU占用率低了20倍,吞吐量提升了100倍。

最终带来的好处就是游戏加载速度大幅提升,如上图所示,不说HD硬盘的38秒加载时间,PCIe

4.0硬盘加速也要5秒,但RTX IO技术只要1.5秒即可。

1秒多的时间在感觉上差不多就是实时加载了,一眨眼的功夫就完成了切换,游戏中地图或者场景切换极为迅捷。

NVIDIA的RTX IO技术其实跟新一代主机中的技术差不多,但支持更多的压缩格式,同时在解压缩上也更有效率。它也支持微软的DirectStorage,后者预计也会在2021年登陆Windows 10平台,让主机及PC都能享受到这一技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全球游戏玩家和 AI 从业者来说,一个重要时刻到来了。 刚刚,同样是在自家厨房,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向世人发布了...
    磕就完事儿阅读 245评论 0 0
  • 转载自: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716735?sort=created[...
    生来渴酒v_v阅读 1,338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0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