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床上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你慌了吗?

文选:二月文

如果把2020记录成册,那它一定不缺华丽的篇章,但今天我们不聊疫情,也不聊英雄,就聊我们,聊普普通通的生活。

图源网络

2020就要从冬说起,我是有些害怕家乡漫长的冬日的,雪一层压着一层,呼啸的风能一下子打你一个激灵,难得晴朗天气的背后必是一场大雪。所以我常常怀着敬畏之情注视这里的生灵,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想要生存,就必须把根扎到严寒里。

我在和这个漫长的冬日耗着,没等到春暖花开,却听闻马不停蹄赶来的是疫情,它迅速的袭击了武汉,也把恐惧带到了全国,那个模模糊糊一片未知的日子是最难熬的日子。

我怕死,谁又不怕呢?即使这样,也要戴好口罩站起来生活,困难也不会因为你怕它就消失。

网上流传:“终于到了不用上班,不用出门,躺在床上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可这种悠闲也很乏力。

长时间的无所事事让我抓心挠肺,书看不下去,电影看不下去,差点连恋爱也谈不下去了,幸福指数直线下降,不知道多少夫妻会疯在民政局上班的前一天,反正我是要疯了。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3月网课正式开始前。

大学毕业后很快进入了我的职业生涯,我踏踏实实的当起了一名教师。

是的,我也挣扎过,也在挤上研究生的独木桥上走了一遭。既然失败了就乖乖缴械投降,我接受一切努力之后的安排,毕竟时间宝贵,就算来不及反应步子也要迈出去。

说实话初登讲台的时候我还是蛮担心的,面对一群思想各异的小脑袋,我害怕一切的计划之外,渐渐的才明白有意外才会有惊喜,但惊喜最好不要太多。

我很喜欢安静的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待这个世界,世界就美丽在这一个个形形色色的人身上,但也正是这形形色色的人让我不胜苦恼,和人相处对于初入社会的我来说是太难的一课了。

疫情期间全国开始了直播授课,我也终于有了事情填充空虚的生活。入职一年半常规课堂已经步入正轨,而直播课的开展正在逼着我从一个传统的教师向一个数字化的教师转变,我承认这的确是个挑战,这是一种打破原有模式的新挑战。

认真讲我是蛮喜欢挑战的,即使嘴上磨磨唧唧但内心里还是会窃喜,困难和不舒适才是最理想的成长环境,人只有不断的成长,不断的适应改变才能维持不变。

只有正儿八经的有正事做才能有心情聊梦想,有雅兴谈生活。

刚刚离开学校的你和我可能是一样的吧,踏踏实实朝五晚九,不聊梦想,不谈爱情,安安静静的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岛。因为你总担心随时停泊的小船说走就走,一觉醒来连海鸥也没留下半只。

把自己的小情绪收进箱子里,不停的在心里告诉自己,别人只关心你做的好不好,并不在乎你背后的辛酸和眼泪,你必须努力的扮演着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才好。

唉!成年人呀,心里的委屈也只有自己才知道。

生活这个泥潭,一不小心我们就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但也总是在你挣扎着爬出那个泥潭之后心情才格外爽朗。

穿上厚厚的棉袄,冲出屋子,一下子躺在雪地上,安安静静的看着蔚蓝的天空,任由时间匆匆忙忙的从身边溜走,生命还真是美好。

在雪地上滚两个大雪球,叠在一起简单装扮,静静的看着雪人,仿佛看出了爱人的影子,我感念所有有爱的日子。

午后阳光充足,抱着猫,看着书,一杯清茶,一首音乐,这正是我最期待的生活——此时此刻。

你呢?是不是正在和最爱的人在一起,做着最喜欢的事情,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想把《一个人的好天气》送给你,愿你不必经历世事磨难,如果不行的话,那就愿你即便经历磨难也能对未来怀有期待。

                            <共读一刻>


那天,下班回家后,吟子正在厨房给猫刷毛。天气很热,她仍旧套着大围裙,只是换了件适合夏天的淡蓝色的。我不在家的时候,那个老爷爷好像又来了,水池里有雕花玻璃杯和两个沾着黄豆面的盘子,也许吃的是蕨菜年糕吧。

我从冰箱里拿出雪糕,跪在椅子上吃起来。

吃完后我开口问吟子:“你在恋爱?”

“恋爱?”

“是啊。恋爱,恋爱。”

吟子笑盈盈的。

“知寿有喜欢的人了吗?”

“我问的是你呀。”

“不对,不对。”

“我问的是你呀。是吧?”

“什么呀。”

“恋爱,你不懂?”

吟子呵呵地笑起来。

“你一生中,有没有难忘的人?”

“难忘的人?”

“跟我说说吧。”

在我的死乞白赖之下,她微笑着讲了起来。刷子上沾着的猫毛像羽毛扇子似的在飘动。

她告诉我,很久以前,她和一个台湾人坠入了情网。

那是年轻时的、没有结果的恋情。

“他很温柔,个子很高,眼睛滴溜溜地转,是个好人。从台湾来日本的,日语非常好。我很想跟他结婚,可是家里人都反对,后来他就回去了。我那时候整天地哭,非常憎恨这个世界,我好像把一辈子的恨都用光了。”

“一辈子的恨是什么样的?”

“我不会再恨什么了。”

“怎么把它用光了的?”

“忘喽。”

“我想趁现在把空虚都用光,老了就不会再空虚了。”

“知寿,可不能在年轻时都用光了,要是只留下愉快的事,上了年纪,就怕死了。”

“会怕死吗?”

“是啊,怕死呀。什么年龄的人都害怕难过和痛苦的。”

看着眼前手里摇晃着沾满猫毛的刷子的吟子,我真想象不出当年因失恋而整天哭泣、憎恨这个世界的吟子是什么样子。

我还没有打从心底里感到伤心或憎恨过什么,所以,也不知道伤心或憎恨会成为什么样的回忆。我只是茫然地觉得离这种体验还很遥远。

可能的话,我还是愿意永远这么年轻,不经受世事磨难,静静地生活下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我自认为自己是有受苦的精神准备的。我想做一个像样的人,度过一个像样的人生;想尽量锻炼自己的肌肤,成为一个能够经受任何磨难的人。

对于将来的梦想,以及刻骨铭心的恋爱等等,即便描绘不出来,我也朦朦胧胧怀有这样的期待的。

——青山七惠《一个人的好天气》


最后,长路漫漫,愿你不落平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ispatch_async操作与performSelector的简单比较: 直接附代码,copy代码进行打印比较...
    小小小蚍蜉阅读 279评论 0 0
  • 最近写一篇指导性类的电子书,写之前,信心满满,写的都是自己的知识专长,应该很容易才是,没想到,在写的过程中,却常常...
    江傲风阅读 185评论 0 2
  • 许久在我们这里没有下大雪了。 从二十八日晚上的雪,二十九日白天无雪,晚上又起劲的下了,今早起来,白茫茫的一...
    安福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