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的饭局上该如何正确的点菜?

  有饭局就一定会面对点菜嘛,而且呀我们会从一开始就面临到点菜的僵局。比方说你到餐厅去,你就会问大家了“诶,大家今天都吃些什么呀?”可能都会回你随便啦,可是这时候你说啦,那要份毛血旺怎么样呀?大家又会说,毛血旺不太好吧……你看像这样推三阻四的,众口难调啊,根本很难推进的。这还算好的,有哪些不懂事的还会直接回复,那我们来份大龙虾吧,这时候你也没法接话,因为肯定是超预算的嘛。这还是大家平时朋友聚会,有什么不爽的,还可以直接说的,可是如果面对的是商务宴请,你往往是需要点出一桌子好菜让宾主满意的,既不显得铺张浪费,也不显得怠慢,这就需要一些点菜的学问了。
还是回到这几天反复给大家提到的审局的问题1这是谁的问题,也就是说你在点菜的时候你是在帮谁解决问题 2 权利在谁,也就是说点菜的时候,你更应该参照哪方的意见来选择 3 期待是什么,也就是要根据酒局的目标来确定我们的应对方法。
我们首先来说第一点,我有个朋友经常给我抱怨,最讨厌那些一说吃什么就回答什么都行的那些人,以后要是再碰到那些人,我一定要给他们点上10盘烤蚕蛹,可是玩笑归玩笑,我们并不会真的给他们点十盘考蚕蛹,为什么呢?其实,他们说的什么都行的意思是“请你根据我们的口味尽可能的点一些我们会喜欢的菜”你看从这个角度来说呢,你就是服务者了,你是要帮他们解决点菜的问题。那如果是朋友做东要你组织点菜你要怎么做呢?首先呀,肯定要私下问好老板的预算,一定不是在酒桌上问哦,这样就算他的预算不够,也要装大方的。其次呢,你要帮助大家缩小选项而不是替他们选择,比如说你这时候可以这么说“这家的烧味很有名,你看我们是吃烧鸡呢还是烧鸭呢?”有了这几个选项也就大大节省了大家的精力了。如果是在商务宴请的饭局里,你首先还是要清楚公司的预算有多少呀,有多少是在报销额度里的呀,如果是重要的聚餐,你甚至要带着预算去直接问服务员 在这个预算下你是推荐怎样搭配主菜配菜呀,你们这的招牌菜有那些啊,在怎么情况下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呀,你们的招牌菜有什么呀,酒水能不能外带呀。不要等大家都坐下来再去问,你们这个招牌菜有哪些啊,如果服务员说了一个特别贵的,你让你们老板怎么下的来台呀
接着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在重口难调的饭局里,我们更应该去迁就谁的口味呢?如果是自己宴请朋友的话那就简单了,大家各点各的,有交集的话可以一起吃,没有交集的话就各吃各的 可是如果是重要的饭局,不是你做东,你也不是主宾,这时候主人和你客气非要你点几个菜,你要知道这时候权利并不在你,最好的做法就是中庸,点一些绝对不会出错的菜,比如西芹百合宫爆鸡丁什么的,既不会有什么人忌口也不会太油太咸太辣太甜,人人都可以吃。菜如其人,你点的菜随和,也向大家留下随和印象了。甚至有时候你可以去猜测主宾的口味,比如红楼梦里贾母要宝钗点菜,薛宝钗知道贾母是老年人喜欢甜烂的食物,就顺着贾母喜欢的菜点了几样,这样就是会做人嘛。
最后呢,我们还是要强调一点,在正式的宴请中吃什么真的不重要,表示你们已经尽到心意了,点的菜能营造一个适合说话的场合那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点一些中规中矩甜淡适宜的餐品,多选点小吃茶点果盘什么的能让人聊天的时候不干唠,在餐桌上我们想找些话题和对方拉进关系,不妨点些特色的地方小吃,比如烤蚕蛹啦,豆汁啦,相当具有话题性,是饭局开头特别好的破冰的方法,所以呀,你可以问问对方“有些东西可能您吃不惯,不过在当地也非常有特色,您看要不要给你介绍一下呀。

  总之,点菜的学问有很多,今天就分享这些大家在评论区里留下自己的意见,欢迎讨论哟

                                                                骄阳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有一些快捷方式。比如,杀人游戏。还比如,点菜。 你以为点菜是吃货的自然属性?No!只要是吃饭...
    破茧之刃007阅读 427评论 0 0
  • 想找一个没人的地方 尽情的宣泄悲伤。 于是 你潜入海底 变成一条鱼 眼泪融入水中 哭声化为气泡。 所以 他听不见 ...
    小二不2阅读 229评论 0 1
  • 第一天练车,刚进校门就开始寻找我的教练车,很快就找到了。教练还算年轻,我上车先给教练打了声招呼。我是个性格内向的女...
    喵妹纸阅读 287评论 0 0
  • 茶是会说话的,而且是说真话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 茶会带有自身的品种香、地域香,这是它自身的基因,地域香会随着环...
    颐心小境胡蝶阅读 397评论 0 0
  • 远程登录: 推荐使用工具:putty win下的话可以使用xshellubuntu:sudo apt insta...
    Gatsby_anan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