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的神话,一张图看懂微信的成长

        微信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已经不可想象离了微信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微信的成长是一个迭代的过程,做为产品人,我们今天来透过微信的迭代过程,看一看微信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如何从免费的信息工具成长为生态化社交平台的神话。

        上面这张图中,我把微信的成长按照其迭代过程,摘取其中关键的版本节点,划分为六个成长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代表着微信的一个自我突破,一次次突破的叠加造就了社交平台的神话。

        1.0时代:不起眼的微信,免费的图文聊天工具

        这个时候的微信传递给我们的认知是:它只是一个在手机上可以免费发信息和发图片的聊天工具,而且仅限于熟人。因为当时短信和彩信都是收费的,所以当时涌现出了包括飞信、米聊、易信在内的很多免费发送信息的产品,所以这个时候微信也只是三千世界中的一粒沙,看功能就知道微信还没有跳出原有即时通讯的条条框框。

        2.0时代:语音对讲,社交从熟人到陌生人

        到了2.0时代,微信首先发布的就是语音对讲功能,并陆续增加了好友验证、查看附近人等功能,这个阶段的微信已经在有意识的向移动互联网伸出了触角,开始探索起智能手机风潮下人们的行为和生活变化,因为任何新的技术风口必将带来人们生活方式变化。

        恰巧的是微信发布搜索附近人功能的同时,另一款产品“陌陌”也上线了,前面还有米聊占据着熟人社交的先发市场,陌生人社交又有陌陌来抢口粮,这时候的微信必须寻求突破,而且是创新性的突破。

        3.0时代:跨越,从社交工具到社交平台

        我们知道在游戏里面想要胜过对手,除了技战术还有两种方式:提升装备、技能,或是提升自己的等级。微信在这个时候选择了两种方法一起上,一方面发布了摇一摇功能,通过强化陌生人社交这个能力来优化自己;一方面在3.5版本和3.6版本中连续发布了扫描二维码和微信公众号两个功能,完成了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到连接平台的跨越。

        3.0版本的微信可以说是微信发展迭代中的一个质变,从人与人的连接变成了人与人与信息的连接,开始有了更多的可能,对微信是,对企业、组织和个人也是。

        4.0时代:真朋友圈,开始内容生态的衍化

        现在我们都对朋友圈熟的不能再熟悉了,点赞和评论互动成为了常态,微商也成为了让我们又爱又恨的全新商业模式。但是,朋友圈是微信4.0版本才发布的,而且直到4.2版本才可以对好友的评论进行回复。朋友圈的诞生让微信成为了真正的朋友圈,让微信的社交真正的生活化,就像那句:“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

        这个时候在3.0版本已有的公众号也开始发力,在微信的推动下诞生了一大批优质的内容公众号,内容公众号反过来也为微信带来了更多的活跃用户,真正的开启了人与信息的连接。从4.0时代开始,微信的生态化社交开始趋向成熟。

        5.0时代:绑定银行卡,微信要进入我们的生活

        微信社交在朋友圈的作用下变得生活化,变得有了生活的味道,但是这样的微信还仍旧停留在虚拟的网络中,我们真实的生活与微信并没有紧紧关联到一起,也就是微信远不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于是微信5.0版本的绑定银行卡功能来了,为此微信还推出了最著名的小游戏“打飞机”,升级5.0版本后打开微信就能玩。

        后续5.2版本又发布了生活服务功能,开始尝试把微信与人们的生活连接起来,已经准备让微信进入人们的生活,但是可以提供类似生活服务的产品太多了:我们的网上银行、ATM机、拉卡拉……微信是一个社交平台,为什么人们要绑定银行卡,又为什么要使用微信的生活服务呢?

        6.0时代:红包诞生,微信增长的神话传说

        在6.0版本中微信先是增加了小视频和卡包的功能,应该是希望可以在社交属性中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强化与生活的连接。而微信红包即使在腾讯内部都是一个偶然的创新,并不在本来的产品迭代规划中,最初是做为一个插件功能使用的。但是6.1版本的微信红包功能发布后自然增长的红包用户就达到458万,接着微信与2015年春晚一同发起的抢红包活动,直接让红包突破了1亿用户量,创造了微信的增长神话。

        红包的用户量暴增意味着银行卡绑定的用户量暴增,微信也在原来的内容生态社交上叠加了金融属性,资金的流动不仅推动着微信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也让微信所打造的社交生态更加完美。

        总结

        到了这里就已经是我们现在熟悉的微信了,微信还在一次次的迭代着,下一步微信会朝着哪个方向前进,会进行什么样的跨越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微信让我们看到了产品在不断地迭代中成长,在不断地成长中突破的神话。

        做为产品人,我们从微信的迭代成长中看到:突破和跨越是产品竞争中的一条真理之路,从功能到平台,从平台到生态,把眼光从面对面的碰撞中转移到星辰大海,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的产品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我可能不会爱你,程又青的三十岁生日,李大仁告诉她初老症开始了。​我记得开头的时候,她在试鞋子,然后突然出现两只猩猩...
    xuanbuyu阅读 211评论 0 0
  • 古文今读: 【原文】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
    清静道人阅读 330评论 0 0
  • 我打开“藏宝盒”,看到那块铭牌好端端地躺在里面,舒了一口气,庆幸自己竟然没有把它扔掉。我把它交给黄老师看。黄老师端...
    林蛋大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