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下去?总是半途而废?也许这个方法能让你轻松培养好习惯

图片来自花瓣

1.

在培养习惯,重塑自我的过程中,很多人过于依赖打鸡血产生的动力,而这正是很多人失败的主要原因。

假设你看了某个励志视频,整个人像被打鸡血一样,激发动力每天阅读3小时左右,而且连续持续2周。

到了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意识到心中不再充满动力。如果这时候有个突发事件打断你本来的节奏,你极有可能会放弃这个习惯。

经济学里有一个“边际效用递减法则”,它认为,吃第五块披萨时的愉悦感会略低于吃第四块时的,吃第四块时的又略低于吃第三块时的。

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人在新年时信誓旦旦发誓,说自己要每天学习3小时外语、2小时思维导图、3小时阅读,却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偃旗息鼓了。

动力之所以被认为不可靠,是因为它以人的感受为基础。

而习惯的本质是重复,要培养惯性行为,依赖动力反而会帮倒忙。

杰里米、迪安在《习惯:改变命运的关键力量》中提到:惯性行为不会引发强烈情绪,这是它的一大优势。


2.

那么如何成功培养起一个习惯呢?好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呢?

美国作者斯蒂芬-盖斯写的这本《微习惯》一书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指导方法,他指出你只需要1天1个俯卧撑,1天1页书,1天50字,每天只做一点点就能养成出一个无负担的习惯。

图片来自百度

作者以他自身的亲身经历举了一个例子。

他作为一个资深宅男,一直想把锻炼培养成一个习惯。

尽管中间他也打鸡血,斗志爆发,坚持过2周,可没过多久又会回复到老样子,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10年了。

直到有一天他对自己说,老兄,这次我们只做一个俯卧撑怎么样。

没想到的是,当他完成这个俯卧撑的时候,他无意识地培养了锻炼的习惯,持续了1年。

他把这种行为称之为微习惯,他说,虽然只是每天做几个俯卧撑,但这种行为的确能在生理和心理上影响你的感受。

那么微习惯到底是什么呢

借用书中的一句话,表述就是,你强迫自己每天做的微不足道的积极行为。

举个栗子就是,把每天做1000个俯卧撑缩减为每天1个,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100字,把每天看完一本书缩减为每天看2页书。


3.

为什么微习惯会行之有效呢?

因为这些行动小到不会失败,小到不会因为特殊情况被你放弃。

其次它自我损耗极少,你不需要很强大的意志力完成它。甚至很多时候,你都会超额完成。往往计划写100字,实际上写了1000字。

微习惯的本质决定它几乎不会让你在还没做的时候就感到困难。

从物理学角度来说,物体的惯性在运动开始前最大,一旦物体处于运动状态,因为存在动量(而且动力也增长了),一切都会变得简单。

只要你一开始行动,微习惯的作用就开始奏效。

如果你想锻炼身体,却只能在一段时间内专注写作,微习惯就可以让你两者兼得。


4.

安东尼-罗宾说过,塑造你生活的不是你偶尔做的一两件事,而是你一贯坚持做的事。

那么怎么通过微习惯来实现更大的人生目标呢?比如说真的培养自己阅读、健身、思考的习惯。

在这里,我先放上《微习惯》这本书的精华笔记图。

图片来自本文作者制作

截取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步骤来说说。

第一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把你想培养的习惯列出一张清单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计划,追求的微习惯数量不要超过4个。

当你开始微习惯计划一周之后,要进行评估,这些微习惯是否令你精疲力尽?还是轻而易举?

根据一周之后的反馈调整你前进的方向。

第二步,挖掘微习惯背后的内在价值。

你为什么想要培养读书、写作、跑步健身的习惯,而不是手绘、唱歌、练瑜伽?

确定这些微习惯是你自己想培养的?还是你跟随大流而已?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人在做决策的时候有两种思维状态,一种是权衡各种选择的状态。叫慎重状态,另一种是决定行动的状态,叫执行状态。

依据的好处是他们能帮你跨越慎重状态,更快的进入执行心态层面。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完成任务后,给自己一些奖励,你会因此建立一个正反馈循环。

回报会激励你重复某种行为,再次执行微习惯。

第五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脱口秀主持人杰瑞-宋飞他有一个很有名的做法,每天都会写一些笑话,当他完成后,会在日历上打一个勾。

他知道记录每天的进度是养成习惯、提高自己抖包袱水平的关键。

随着计划进展检查进度,督促自己。你可以选择写在笔记本上、或者使用奇妙清单等app来帮助你完成。同时养成睡前检查的好习惯。


5.

把你的心理舒适区想象成一个圆圈,圈外是你想达到的目标。

微习惯就是你走到圆圈边缘,向外跨一步,可以踏出舒适圈,向后退一步可以回到安全内。

也许前几次尝试,你还是会忍不住回到舒适区。

可是当你继续向外走去,你的潜意识就开始适应,你的舒适圈的界限开始扩大。

不知不觉中,曾经很难挑战的事情,现在可能就轻而易举了。

现在就动手制定你自己的微习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是前两周的生命状态特别差 就是找工作的时候 每天坐在公交车上就想哭 觉得自己很委屈 一点也不想在杭州 一点也不喜...
    Remah阅读 134评论 0 0
  • 我1993年,他1995年,在我大二那年,他刚刚踏入大学,但能力出众,担任了班长,并进入了学生会。那年,由于我们...
    凯月姐姐v阅读 552评论 1 1
  • 晴。 又是久违的晴天。 早晨还算起得来。英美文化无聊,看了韩剧。听力听的还算认真。中午自己点了米线。又是米线。 下...
    Cheryl_ak717阅读 220评论 0 0
  • 666666已激活666666 863653020882744已激活863653020882744
    火力工作室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