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拱桥》公开课教学反思

       这次是我第一次在学校的高级教师公开周上公开课,好像也是我第一次经过多次磨课而上的一次校级公开周,真的花了很多时间去准备,五易其稿。可惜最后连续两周的教学公开周,等到我昨天上课,很多同事听课都听疲惫了,学校规定的听课任务也完成得差不多了,再加上与我同时开课的还有两位同事,结果就是仅仅我们语文组为数不多的几个同事来听课。

       不知为何,我喜欢听课,也喜欢别人来听我的课,希望听到别人的建议。因为为了这次开课,我经过三周的时间实地调查福州的古桥和现代化的桥梁,网上找了大量资料,这种工作热情似乎只有当年刚参加工作时才有。我还记得工作第三个年头,即1999年,当时也是教初二,也是为了讲授《中国石拱桥》,为了让学生懂得怎么写说明文,我曾经带着一班的学生实地考察丈量过家乡的某座桥梁,而如今那些学生早已成家立业了。

       有一种付出没人看得出来,那种失落感也不好受。有一种公开课上完之后,没有得到中肯的评价,也会很失落。公开课后的今天,我写完下面的教学反思,知道自己可以已经感冒了。这个周末还有两天的社会监考的任务,我又没有休息,也是一种痛苦。

《中国石拱桥》公开课教学反思

              福州金山中学语文组  康琴

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安排, 本周是高级教师校级公开周,我于2020年12月23日下午第二节在实验室五楼数字化探究室开了一节公开课《中国石拱桥》。这节课总体上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师生互动融洽,基本实现预设目标,但有些不足和遗憾之处,值得反思,具体如下:

一、以学定教,目标明确

本节课授课班级是八年5班,班级学生成绩总体上在年段相对偏差,语文学科没有拔尖者,很多学生基础很差,语言表达能力偏弱,经过一年多的师生磨合,师生彼此都比较了解,虽然很多学生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学习语文的热情较高。所以我根据学校安排的公开课大概时间,选择了第五单元的说明文《中国石拱桥》进行公开课教学设计,设定的研究课题是“基于数据有效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主要是希望通过公开课让学生充分重视说明文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语言建构和运用”,因为《中国石拱桥》中重点举例子的说明方法说明中国石拱桥的特点,所举例的例子非常典型,所以我把教学设计重点设置为指导学生学会如何运用举例子的说明方法,难点设置为理解文章中的说明文语言准确严谨的特点。

二、激趣导学,技术助力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我在制作希沃课件时,想办法利用希沃和反馈器等信息技术教学工具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之中。比如在导入新课环节,我在希沃课件中插入自己下载剪辑的短视频《风雨路桥》,学生通过观看短视频了解福州的古桥,了解我们身边的古桥,让课堂学习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学会活学活用。并结合课文中赵州桥和卢沟桥两个例子,让学生对比分析其异同点,再以福州上下杭的星安桥为例,创设情境,开展课堂活动,老师设置了三个探究问题:能用星安桥为例代替文中的赵州桥吗?除了赵州桥、卢沟桥,能给文章再添加一座星安桥吗?能删去文中的卢沟桥吗?让学生结合我给的星安桥文字资料和课文内容对比分析,老师用希沃反馈器随机抽人,抽取学生回答,师生对话,逐步深入理解说明文中举例子要体现代表性、必要性和全面性。

在品味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谨的特点这一环节中,通过学生六人小组讨论,由同小组同学抢答,桌长代表小组发言。因为课前有准备导学案,学生提前预习完成导学案中基础知识题,结合课后练习四,在预习课文中有相关的题目提示学生。在老师抛出问题,在文章中找“体现语言准确、严谨的特点的句子并加以分析”时,学生讨论比较热烈,特别是抢答环节更是激烈,因为制定规则是,“小组成员按键抢到回答权,桌长如果回答准确,全组加分。”所以全组同学齐心协力,积极参与抢答环节,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课堂气氛很热烈。

三、化文为图,学科融合

  为了更加深入而直观理解《中国石拱桥》这篇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谨的特点,我还根据课后练习二设计了一个活动环节,即根据文中第五段文意,特别是文中句子“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让学生在导学案中绘制赵州桥的平面图,“化文为图”,以图来体现文中句子的准确、严谨。这既是对语文学科语言理解能力素养的训练和提升,也是对学生美术绘画能力的考察,语文和美术跨学科的融合,相得益彰,这也是我今年参与的福州教育研究院市级课题《STEAM教育理念下中学跨学科教学实践研究》所要探索研究的内容。通过学生上台,在希沃白板中的板中板,用白板笔绘制赵州桥的平面图,现场“化文为图”,让学生直观深入地理解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谨的重要性。

四、遗憾不足,学习提高

在四十五分钟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步步引导,逐步推进课堂教学,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对大部分学生来说,都能课堂上掌握说明文中举例子的说明方法运用时需注意代表性、必要性和全面性,基本上都能理解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谨的重要性;通过课堂参与讨论活动,让学生都能参与其中;通过学生桌长的代表发言,小组合作探究精神。总体上教学任务基本完成,预期的目标基本达成。但是在抢答环节课堂热闹的气氛之下,也反映了很多学生只是热衷于抢答这种课堂活动形式,而忽视了自身的深入思考问题,发言的小组代表也忽视了答题的规范性和语言表达的准确性,特别是在品味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谨时,回答问题欠规范性和条理性。

由于上课班级特殊生学困生比较多,再加上初中生好动的个性特点,班上不少学生在课堂上倾听能力比较欠缺,在同学回答问题时,有些同学仍会窃窃私语。我有三次提醒学生“听说读写首先是什么”,同学们在齐声回答“听”的时候才明白自己该静下来倾听。这是我一贯使用的提示语,因为我们师生之间已经磨合了一年多,学生都已懂得我的意思。但仍有几个特别的学生自由散漫成性,即使在教室后面有很多老师听课的情况下,仍有一个特招进来的足球特长生上课打闹抱着同桌同学的脑袋不听课的现象,还有几个学生自顾自地低声讲话。初中老师的精力大部分要用在课堂纪律的管理上,这也是一个实际问题所在。

在自身方面,我这次课堂教学推进过程前期偏慢,后面讨论师生互动环节还不够紧凑,最后课堂总结比较仓促,作业布置没有来得及展示,在信息技术应用方法还有待不断提升。在今后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我更要注意提升课堂语言的精炼性,注意点评时语言的简要和中肯,住着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方面要继续深入学习,为提高语文课堂效率、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而继续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