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 思绪点滴(2018年第47周)

【1】尝试

勇于尝试

人生漫漫,苦海无边,人生途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面对困境,我们有时会有抵触情绪,面对棘手的问题,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甚至逃避,不愿面对,如同一只鸵鸟般将头埋入沙子之中,哪管外面洪水滔天。

其实,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之所以逃避,主要是对未知的恐惧,我们不愿意成为人生输家,宁愿逃避,也不愿尝试,然而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我们从未去尝试。

一只苍蝇误入车厢内,汽车内仅有一扇车窗打开大约二十公分的缝隙,苍蝇不停地撞击玻璃,试图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百次的尝试,终于“侥幸”逃离。苍蝇的行为看似愚蠢,苍蝇的精神可嘉令人钦佩,即使是不成熟的尝试,也胜于胎死腹中的想法。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罪与罚》中自问自答,人们最害怕什么呢?他们最害怕迈出新的一步,最害怕自己的新想法。让我们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困难,勤于破解困难,善于战胜困难。

本来无望的事,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莎士比亚

【2】健康

关注健康

曾几何时,从不知“何为疲惫”,更不知“何为困乏”,无论熬夜再晚,早上满血复活,无论喝酒多醉,早上正点上班。随着时光的流逝,皱纹、眼袋、肚腩悄无声息地爬上了躯体,运动量稍微加大,伤病随即缠身,熬夜早已成为奢望,通宵看球更不敢奢求,喝酒失忆的频次加剧,一场小病引发咳嗽,半个多月未能痊愈,免疫力下降得超乎预期。《蒙田随笔》中描述健康是自然所能给我们准备的最公平最珍贵的礼物,可惜,好多人并不关注健康,包括我在内,知道的很多,践行的很少,人类的幸福只有在身体健康和精神安宁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你幸福吗?

身体虚弱,它将永远不会培养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卢梭

【3】虚荣

读书人——唐诺

读书和写作,其实是一件非常私密和个人的事情,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微信的普及,读书和写作能够轻松地进入他人的世界,读书和写作的意义掺入杂质而变得不够纯粹,渐渐地,点赞、评论和转发成为崭新的意义,当我过度关注这些“即时反馈”的评价时,我的心不再静如止水,我的虚荣心泛滥成灾。

这些年,社会物质生活的极度丰富,凸显出精神生活的极度匮乏,我们需要慢下来,等一下灵魂。读书人是人们对知识分子的一种口头称呼,代表着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一类人,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为人类科技文化的进步做着巨大的努力与贡献,然而,真正能够称之为“读书人”的人非常稀少。

熊逸,互联网时代的思想隐士,以解读《孟子》《周易》《老子》等一系列国学著作而为人所知。他的文字不会故弄玄虚,普通读者也能看懂,但又不会落入俗套,解读经典的风格幽默风趣,同时很有思想深度,受到读者几乎一面倒的好评。更可贵的是,熊逸是一个神秘人物,几乎没人见过他的真面目。

唐诺,一个谦逊的博学者,长期从事图书出版工作,现为自由读书人,专注于与阅读相关的自由写作,自称“专业读者”,每天一大早来到咖啡馆读书写作,坚持多年,笔耕不辍,下午买菜做饭,普通如常人。

熊逸和唐诺除了拥有现实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精神世界,他们潜心读书写作,远离世俗世界,虚荣浮躁消散,纯粹从容平实。这,才是真正的读书人。

你的人生不会辜负你,那些转错的弯,流下的泪,滴下的汗,终将让你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4】命运

西西弗的信仰

人生在世,命运多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如同西西弗一般每日奋力将巨石推至山顶,完成自己的使命,努力不复停歇,坚信自己是命运的主人,永远前进,毫不气馁,加缪在《西西弗神话》中咏唱的是一首“含着微笑的悲歌”。

没有什么明天,没有什么来世,义无反顾地生活在当下,生活在这冰冷而又燃烧着的有限世界中,至死满怀无穷无尽的激情。也许,有些人认为西西弗是痛苦的,每天只能做些无用功,任由时光流逝,然而,有些人认为西西弗是幸福的,每天勇猛精进、志愿无倦,尽享岁月静好。当我们每天耗尽心力与体力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问心无愧,安然入眠,此生足矣。

命运,它很可怕吗?不,我在与它斗争的过程才发现我已主宰了它。

没有任何一种命运是对人的惩罚,只要竭尽全力去穷尽它就应该是幸福的。——加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