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两栖别动队(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二章  海上之战

  渔船乘风破浪一路北去,他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走完水路。

   “日本鬼的汽艇来了!……”有人紧张地叫起来。

  果然,后头隐隐传来了“嗡嗡”的马达声。

  阿川站到船尾举起望远镜看了一下,高声说:“两艘日军巡逻艇追来了!大家做好战斗准备!”

  姚瑞云翻开后舱的一块船板,从下面取出武器弹药:分发给大家。

  汽艇越靠越近,“砰!”汽艇上的鬼子鸣枪示警了,按他们的规定,示警枪响后,渔船必须下帆接受检查。

  阿川对桅杆旁边的人说:“下帆!”

  布帆从桅杆上徐徐落下。阿川令船头的人进入前舱,他自己去了尾舱。

  日军的汽艇缓缓靠近,距离渔船只有三四十米了,阿川大喊一声:“打!”

  夏振华、姚瑞云端着机枪首先冲出舱门,“哒哒哒!……”“哒哒哒!……”两挺机枪朝汽艇猛烈开火。汽艇上的鬼子遭到突然袭击,好几个士兵被击倒,船头上的机枪手也被打死了。驾驶员见势不妙,立即转弯,开足马力逃了。

  后面跟上来的另一艘汽艇,开始用机枪还击。这时,渔船上的人已卧倒在船板上,机枪、冲锋枪又是一阵猛打。只一会儿,这艘汽艇也逃离了。

  海面上顿时安静下来。

  阿川说:“汽艇还会追来,大家快把舱内的沙袋搬出来。”

  大家把沙袋搬出船舱,在船头和船尾堆垒成弧形的简易工事。

  过了一会儿,两艘汽艇果然又追上来。这回,它们不敢靠太近,与渔船保持四五百米的距离,一左一右,跟在渔船后面。

  “哒哒哒!……”汽艇上的日军先向渔船开火,子弹雨点般射向船尾。

  鬼子猛射一阵,见渔船上的人没一点动静,停止了射击。但汽艇还是不敢靠近前,不紧不慢地跟在后头。此时海风较大,渔船以较快的速度行进着。敌人如此安静,阿川揣测鬼子会耍新花招,拿望远镜看。汽艇上的日本兵在打旗语。

  一会儿,一艘汽艇加快速度,从渔船东侧六七百米的海面上驶过。驶到渔船前方,调转过头,朝渔船迎面驶来。

  阿川对夏振华说:“鬼子要前后夹击我们。你把机枪架到船头去,告诉小钟,一定要把前面的汽艇击退。”

  船头上原有小钟和五六名从大渔岛来的别动队员。黄圣姝等十余人在前舱里。李萱萱、张雅洁和慰安妇们在中舱。

  跟在后头的汽艇又用机枪打,并且加快速度向渔船靠近。很明显,它是为了配合前面那艘汽艇的行动,吸引渔船上的火力。阿川叫大家隐蔽好,只要敌船敢靠近,就狠狠地打。

  前面那艘汽艇相距三四百米时,开始用机枪打,并加速朝渔船冲来。子弹击中船体、沙袋和桅杆,“蓬蓬”作响。相距不到一百米了,小钟大喊一声:“打!”

  机枪、冲锋枪同时开火。

  几乎同时,船尾的阿川也下达了射击的命令,顿时,渔船上枪声大作。

  前面那艘汽艇上的火力虽然被小钟他们压制住,但船速却加快了,它不顾一切地向渔船直冲过来。

  小钟大声叫:“汽艇要冲撞我们的船!快扔手榴弹!”

  “轰!轰!……”一枚枚手榴弹落在汽艇上炸开。但是,在惯性的作用下,汽艇仍以相当快的速度冲过来。“蓬!”的一声,汽艇与渔船右侧刮擦。渔船剧烈地摇晃,中舱里的女子大声惊叫。

  那艘汽艇冲过渔船,冒着浓烟继续前冲,但速度明显慢下来。它已被手榴弹炸伤失去了控制。

  阿川也被这个突变吃了一惊,没料到鬼子会采取这种自杀式攻击木帆船。

  其实,汽艇撞渔船的举动,并非日军指挥官的命令,而是驾驶员的个人行为。他看见汽艇上的士兵多数伤亡,小队长也中弹倒下了,一时性起,开足马力向渔船冲撞过去。他想凭借汽艇的铁甲将木帆船撞沉,但被手榴弹一炸,方向偏了,没有成功。这艘汽艇受到重创,驾驶员也被弹片击伤,不久,它就沉入了海中。

  后面那艘汽艇已经逼近,并用机枪不停地扫射,阿川和黄江涛等人趴在沙袋后面猛烈还击。敌船减速,向东撤退。

  黄江涛把头探出船沿察看了一下船体,见吃水线上方被撞出一个大裂口,但问题不大。

  船头有两个人受伤了,钟育成让人将他们抬进船舱救治,叫舱内的弟兄出来替补。

  从前舱出来的队员对小钟说:“船底渗水了,我们得赶紧靠岸。”

  小钟派人去船尾向阿川报告,阿川赶到前舱,见几个人光着上身,用衣物堵塞裂缝。但海水还是渗进了不少。

  “这儿离海岸还有多远?”阿川问黄圣姝。

  黄圣姝这时显得很冷静,她看着阿川说:“往西两海里左右就是浅水区,汽艇是进不了的,对我们很有利。”

  阿川立即下令向西航行。

  日军汽艇尾随了一会,似乎明白了渔船的意图,绕到渔船北侧。然后调转过头,自北向南冲来。

  距离只有三四百米了,阿川令夏振华和姚瑞云两挺机枪先开火。姚、夏二人猛烈开火,敌船畏惧,减慢了速度,不时开枪还击。

  相距只有百余米了,阿川叫道:“冲锋枪!狠狠地打!”

  “突突突!……”十几支冲锋枪一齐射向敌船。敌人似乎也不示弱,汽艇上的机枪一个劲地吼叫着。双方激烈地对射着。

  黄圣姝从舱门里探出半个身子,高声对阿川说:“我们已进入浅水区!再往前两三百米就可以摆脱掉日本鬼了!”

  阿川回头答:“很好!知道了。”见黄圣姝浑身温透,忙问:“渗水很严重吗?”

  “进了不少水,不过没关系,我们很快就能上岸了。”

  日军巡逻艇进不了浅水区,被渔船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但鬼子不想撤退,仍不断地开枪。

  渔船又西行了一段,搁浅了。此时,与敌船之间的距离超过四百米。黄圣姝说:“我们就这儿下船,伤员和不会水的女人,由两个人帮助护送上岸,动作要快!”

  阿川令姚瑞云和夏振华用机枪掩护大家撤离。这么远的距离,冲锋枪发挥不了作用。

  渔船上的人纷纷跳下水去。汽艇上的鬼子用望远镜观察到了,想阻止他们,用机枪疯狂地扫射。留在船尾的姚、夏二人奋力反击。但敌人的火力太猛,还是有几个人被子弹击中倒在海水里牺牲了。大家护着伤员和二十几个女子,拼老命向岸边游去。

  姚瑞云回头看了一下,见大家已经上岸,对夏振华说:“我们可以撤了,你去舱里放火。”

  阿川交待,必须把渔船烧毁,以防敌人根据这艘渔船追查到大渔岛。

  夏振华答应一声,接连几个翻滚,到了后舱门,钻进舱内。姚瑞云仍趴在沙袋后面朝汽艇猛打。

  一会儿,夏振华放了火出来,趴在舱门口对姚瑞云叫道:“我们走!”

  二人抱着机枪滚入海中。

  从海岸往上走不远就是公路,横穿过公路就进入比较安全的山林地带,再从山路往北走二里地就是冷水寨地界了。阿川让小钟和黄圣姝他们先护送伤员和女人们进山,他和几个别动队员在岸边等姚、夏二人。

  等了一会,只夏振华一个人上岸。姚瑞云牺牲了,刚才从渔船上滚入海中的一瞬间,一颗子弹击中了他。

  

  从慰安所救出来的所有女人,都表示愿意跟着黄圣姝打日本鬼。山寨里突然间来了这么多美女,令弟兄们十分高兴。

  阿川找戚本山说:“戚寨主,我也很赞成小钟与黄姑娘结婚。趁这个机会,你出面把他们的婚事办了,怎么样?”

  戚本山瞪他一眼:“你赞成有屁用!那小子不同意,怕坏了他的名声。哼!”

  戚本山心里高兴着,嘴上却故意这么说。

  阿川说:“人的思想会转变的嘛。小钟本来就喜欢黄姑娘,这次他俩又走到一起了,说明有缘分。再说,冷水寨现在不是抗日了么?只要是抗日,就是好名声!”

  “嗯!这话我爱听。”戚本山笑了,“姓钟的要是愿意留在这,我还是按照原来说的,让他坐冷水寨的第二把交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大鱼岛 大鱼岛位于山明城以东约九十海里处,南北长约九公里,东西宽约两公里,因酷似鱼脊而得名。北部高高隆起,...
    梦网中人阅读 529评论 0 17
  • 第八章 打汽艇 日军向清浦镇以北地区扩张,常有三五个日本鬼带着一两个班的伪军到乡下设立小据点。以清浦镇东北广大山区...
    梦网中人阅读 408评论 0 11
  • 【简介】 1940年,侵占山明市的日军接连遭到号称“抗日别动队”的武装袭击,误认为是冷水寨土匪所为。真正的抗日别动...
    梦网中人阅读 2,426评论 13 83
  • 晦暗的背景下 车窗里,忙忙碌碌 上车下车 我不再是我 眼睛如黑洞 从四面八方席卷过来 凶 我坐在原地 庸庸碌碌,一...
    宋云帆阅读 171评论 1 2
  • 无论如何,我们都不愿承认,我们每一步都走向死亡。死亡是正确率百分之百的 事情。很多人,由其是年轻人,都觉得死亡是一...
    晓丽姐阅读 21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