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知足的人,更容易幸福

梅雨时节暂时告一段落了,窗外的楼顶上依旧是鸟儿们在欢快地叫唤。想必太阳也快要冒出头来了。

人很容易受到天气或环境的影响,阴天多愁善感,晴天又觉得希望无限。但后来,我发觉天气或环境只是一个烟雾弹,快乐或不快乐,问题全在自己。

再后来,我逐渐发现,快乐也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

既然是不容易快乐的人,就不必逼着自己必须快乐。比起快乐,喜悦和幸福,这样的感受更有分量感。

年轻人的开怀大笑跟老年人的开怀大笑是不一样的。

年轻人的开怀大笑是心满意足、是情绪畅快,是可以多见的、是可以自己创造的;老年人的开怀大笑是知足,是喜悦盛放不下后一不小心就流露出来的幸福感,好像是吃了一口太美味的流食后,由于牙齿掉光、关不住了,一不小心就流了出来,是可爱的样子,是不必刻意创造的,只要是懂得了就时刻能感受到。

所以,幸福也不是很难的事。

容易知足的人,会更容易幸福。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我反复深思后的给自己的解释。

而我所理解的知足包括有三方面:一个是前提性的、一个是时间上的、一个是针对未知感的。

知足,首先是知道,而后发自内心感到满足。

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知道如何练习着安放好自己的内心,以及虽然不知道想要的终点是什么,但知道大概该往哪里走。

这一切是不必囿于世俗的指向、也不必参照他人的光环,而是真正的心中有底。

并且知道人生有一部分是可以努力修正,而有一部分就是命运独自的安排。

对自己的人生“心中有数”,以及接纳人生的无常,由此,对于生命所恩赐的东西、对于自己所能努力而获得的额外礼物,感到知足,从而幸福。

我发觉,年纪越长,喜欢的东西会愈加简单而朴素,而那些跳动细碎的小快乐没有那么重要了,它们是可以减少、不打紧的。因为生命里有更加重要的东西。当你逐渐把不重要的人、事、物、感受删减掉之后,真正重要的东西会浮现、清晰、逐渐立体起来。那些默不作声的喜悦、那些生命里真正在意的瞬间、那些孤独而丰满的幸福感,才更加重要。

而这些真正重要的东西,能让你获得幸福感,也是生命里值得浪费的事情。

关于时间上,知足和幸福感,都是在当下。

阿尔贝·加缪说过:“如果你继续去寻找幸福是由什么组成的,那你永远不会找到幸福。如果你一直在找人生的意义,你永远不会生活。”

我对此的理解是:生活就是当下的琐碎和悲喜,而幸福应当就是“身在此刻、身在其中,尽力感受”。

每个人都曾有过最黑暗的岁月,当我深陷痛苦而无法解脱的时候,尝试过用软弱来拖住自己更往深渊里埋,尝试过借助神秘的测算来抚慰自己,也尝试过向神祗的力量祈愿、希望得到宽待和解脱。

当人深陷痛苦的时候,才会发觉平常所拥有的东西是无比珍贵、是幸福的,才会有忏悔和祈愿。我也曾告诉自己说,倘若我能熬过当下深渊的日子,往后定会善待自己、善待生活、善待所拥有的一切

当很久之后,慢慢从那些日子走出来,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和忽略当下的幸福。过去的时光无法追回,未来的定数也无法预测,唯有当下才最值得把握。

记得看《妻子2》的时候,张智霖说遇见袁咏仪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因为始终会有分开的一天,无论是谁都会老去,会离开对方,至于女人常说的,谁先走后走,这不由你做主。过去已经过去,未来我们不可把控,那么不如开心的时候留一点空间让悲伤的时候到来。在拥有的时候自然会想到失去的时候,但是以后的事谁想得到呢,不如好好珍惜,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曾在寺庙里见过不少来还愿的人,当我也双手合十跪在神明面前的时候,我想最好的还愿就是知足地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对生命最虔诚的姿态就是好好感受当下的幸福感。

关于未知的部分,我所理解的知足,还包括不害怕失去。

未来因为充满不可预知性,所以人常常会患得患失,担忧未来而焦虑现在。

而一个拥有幸福感的人,不是害怕得不到某些东西,而是随时都可以失去一切。当下足够幸福了,也就能够承受得起未来的一切失去,以及接得住任何痛苦时刻的到来。

生命本就是一场馈赠,这就是莫大的知足,而在足够珍贵的生命里能够拥有过健康的身体,感受到灿烂的阳光、和煦的春风、静默的冬日,历经着人间的悲喜、情感的连接的和延续、世界的纷呈,倾听过灵魂的声音,并尽量让它得到安宁……这一切的一切,得到的幸福足够多了。即便有一日,所有的痕迹都会随着生命而消逝,那也不会有什么遗憾。

-我是又木,期待你关注【又木说】微信公众号:youmushuo​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簪子
    木子美文阅读 305评论 1 2
  • 2019-08-21 利他2组打卡: 姓名:李旭 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跟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512天,开始于20...
    嫣然如梦_1dac阅读 517评论 0 0
  • 一、为何我们要一年四季防晒? 一方面为了防止皮肤晒黑,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皮肤老化。这里的皮肤老化主要...
    井力兄阅读 730评论 0 0
  • javax扩展api是可以参考的典范,spring security就是一个反例,这个框架没有将定义与实现做合适的...
    go_mars阅读 185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心血来潮,又回顾了一遍《超人:红色之子》的漫画,把这位苏维埃超人的一生给看了一过。在我的DC阅读中,很少去...
    MobyDick阅读 1,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