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话都说不清楚的烂片,凭什么值得我们掏钱

中秋儿。

Sir给你们来篇吐槽贴,给佳节助兴

很高兴,国产保护月终于结束了。

同比去年,不升反降。

为什么?

电影质量,逃不开。

提起今天90%的国产片,影迷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牙痒痒。

故事不行,人物不对,特效不好……

这样的批评挺多了,纵然正确,也难免沦为——正确的废话

Sir今天决定独辟捷径,从一个大家常说,但都没说透的元素入手,好好聊聊,国产片,到底差在哪?

聪明的你已经猜到了,是的——

台词

台词在电影剧本中有多重要?

阿伦·索金(美国知名编剧,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获得者)有句话:

我一直觉得(剧本的)情节和故事只是一种必要的干扰。我写的是对白。

当然言重了。

但自默片时代后,一部好电影,离不开好台词,这,已成共识。

什么是好台词

学院派那套,Sir整不了。

凭借撸片多年的经验,好台词,Sir的门槛就一条——合情合理

拆开了,就俩字:沉、藏

沉,就是合理。

语言是交流信息的工具,台词是影视人物的语言。

人物说的话,符不符合身份,推不推进剧情。

信息量,是台词最大的理。

藏,就是合情。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不想说,不方便说的小心思。

语言是这层心思的外衣。

有的台词,表面看,对情节没有直接推动,实际上,是曲径通幽地渲染氛围,强化形象。

所谓“潜台词”,就是人情。

以这个标准,今年暑期档大部分国产片,就都难及格。

事先声明:豆瓣4分以下的不鸟。豆瓣4—7分,还有得救(聊)的。

它们站在沉和藏的对面——不是太水,就是太露

先说水的,行话又叫“水词”。

举个例子你就懂,水词界的喜马拉雅山——琼瑶阿姨。

一模一样的句式,颠三倒四,唾沫横飞。

瞎BB半天,拧干净了,就剩一地肉麻的抒情。

今年院线片,同样各有各的水法。

喜欢大段独白,一上来,就诗朗诵。

《夜孔雀》

我注定将度过一个个孤独的夜晚

在积尘味中

嗅找蚕茧的余香

神仙姐姐声音再苏,我们也不会买单。

还有年初的《谋杀似水年华》

来势汹汹,气势磅礴。

一张嘴,又露了马脚。

2000年的时候,我就和秋收爱上了

——是我先爱她的

——你先爱她又怎样

五十年后,我依然会这么爱你

豆瓣网友@马达:

出现“爱/喜欢”11次,却感觉是一个与爱无关的故事

台词,不是这么玩的!

有信息量的台词长啥样,《无间道》有段戏堪称教科书。

当时陈永仁上司黄Sir刚死不久,警察到场,古惑仔鸟兽散。

中枪的傻强带着懵逼的陈永仁跑路。

傻强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得赶紧把该说的话说完。

傻强讲的第一件事,是老大找过他谈话。

然后他(琛哥)就说,傻强,如果我们有个兄弟是卧底,你敢不敢干掉他?

他这么当面问我,我当然说我敢啦,你当我真傻?

言下之意,人情世故我都懂,我傻,是装的,逢场作戏罢了。

接着,从局内人角度,讲陈永仁最关心的,安全问题

那个警察硬骨头

他们把他抓了上去,足足打了十分钟

一句话都没有说过

表面上,是钦佩黄Sir硬骨头。

私底下,是安慰陈永仁,放心,你还没暴露。

接着,再进一寸。

琛哥说,今天谁没出现,谁就是卧底。

我没说你去按摩。

警告陈永仁,你现在是安全的,但其实,已经引起怀疑了——至少,被“傻强”我知道了。

最后,又把以前说给其他人的话,对着陈永仁,再说一遍。

总之呢,你要记住

如果哪个人

他做事不专心,又看着你的话

他就是警察

这个方法,是傻强的“独门绝技”。

前两次,他对着同伙说,是告诉他们,如何识别卧底。

而这一次,却是从兄弟立场,叮嘱阿仁,怎么当好卧底。

几句话,既描述了现状,凸显了傻强义气儿女的个性,也完整交代了身后事。

句句在点。

没有一个废字。

这,就是Sir说的,沉词

好台词,除了沉,还得藏。

美国老牌编剧罗伯特·麦基说过:

每句话至少有两层意思,这一点编剧每时每刻都要记着

但我们国产编剧偏偏不听——也许有些听了,但不肯下苦功夫做。

台词露骨到,恨不能喊出来。

打情色擦边球的。

《快手枪手快枪手》

大城市,就是大啊!

男:你看的是《金瓶梅》吗,我最喜欢里面的插-插-插-插-插-插

女:你也喜欢~

插毛啊插!

一上来就脱裤子,臊不臊。

这种打情色擦边球的带味玩笑,连中学生都不好意思说好嘛?

还有喜欢喊口号的。

连李安都不敢认的《卧虎藏龙:青冥宝剑》

青冥剑一出鞘

一统江湖指日可待!

论一句话如何毁掉一个好IP。

前作的意境,哪去了?

口条不好,别叫“卧虎藏龙之青冥宝剑”啊。

Sir觉得“天龙八部之星宿老仙”,就更适合你!

星宿老仙,法力无边;神通广大,一统中原!!

更过分的,是居心不良的强行卖腐。

“杰作”《盗墓笔记》

怕强行拉CP观众get不到。

最后,直接赤裸裸表白。

张起灵:我叫你不要乱动!

吴邪:我不后悔走进这个墓……

编剧不知道这样酸腐的玩意,说出来,会被观众骂?

没关系,粉丝买单就行。

Sir并不反对把兄弟情谊升华为基情,但这得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没有感情基础,强凹出来的基情,就是有病。

再退一步,即便是“勾引”这件事,也可以玩得很高级。

《新龙门客栈》这场戏,被津津乐道至今——

周淮安拜码头。

白天,金镶玉(张曼玉 饰)看上周淮安(梁家辉 饰),周淮安当然知道,只要能顺利过关,他也愿意随俗应酬。

晚上,周淮安来到金镶玉房间,探口风。

两人的对话,虚虚实实,别有深意——

金镶玉:打算什么时候走啊?

周淮安:今天晚上就走。

金镶玉:现在是黄梅季节,天气反复无常。即使你出到外面去,也到不了关口。这里纵横这三十里就只得我这一间客栈。

(白话:现在是特殊时期,今晚就算你退房,也跑不掉。方圆三十里地都有东厂眼线,只有在老娘地盘,你才安全)

周淮安:下雨也好,晴天也好,还不是都在你心里。

(白话:今晚能不能走,还不是老板娘一念之间,你是强人,总有办法。)

金镶玉:那要看是谁了。店不留人,雨留人,多住几天吧。

(白话:我知道我(店)留不住你,但外面确实风大雨大,等过了这阵风暴吧。)

说完,不放弃的金镶玉,又主动递过一朵血染的白萝卜花。

含苞欲放。

怎么样,是不是好装逼,好刺激?

层层嵌套,指东打西。

这,就是Sir要的藏词

内地对台词有研究的导演,姜文是一个。

他有一个观点,台词要香

“香”,就是演员说着顺,观众听着顺,话像是从嘴里流出来的,而不是背出来。

简言之,台词要有烟火味儿,要大白话,有人味。

像这句——

大丈夫能粗能细呀

“能屈能伸”这种文绉绉的,不要。

换成最骚最野的字眼,五岁毛孩都懂的。

姜文对台词的苛求还在于,极简主义。

与姜文合作多次的编剧廖一梅就曾透露:

他(姜文)开口时,总是在最后一刻把它们(台词)减之又减,淡之又淡

你看,2010年那句年度台词——

——没打中?

——让子弹飞一会儿

其貌不扬,但我们回味至今。

姜文自己这么理解:

我以前年轻的时候可能希望立即见效。

枪打出去了,给点过程,其实这是一种心态。

张牧之应该是有这种心态的,心里有谱。缰绳不是立即断的,让它再拉会儿,才绷断了,他心里有数的。

完全口语化、十个字不到,却讲穿一种心态。

说白了,好台词除了服务剧情,塑造人物,也超越故事,讲出了人生。

好台词当然不是天上掉的。

姜文琢磨台词的段子,业界流传不少。

编剧团不止一次抱怨,姜文对台词有“完美强迫症”。

每天打磨,验货,榨干,提纯

为了一句好词,苛求极致,至美方休。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请叫我的全名达闻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觅诗乃我好营生,诗咏四时心自明。 立影当前难尽兴,落花深处亦多情。 何妨隔岸看春色,总是近枝闻鸟声。 几许感怀都入...
    雪窗_武立之阅读 313评论 3 7
  • Buffer和Cache:Buffer为缓冲,Cache为缓存。缓冲是把要处理的数据收集起来到达一定数量之后一起处...
    小咸鱼T_T阅读 339评论 0 0
  • 白菊。 作者:梦系风马 看了一位女士用琵琶演奏的《女儿情》后,我深深迷恋了,迷恋那绵秀优柔的音,那曼妙灵动的手指...
    梦系风马阅读 240评论 0 0
  • 孩子们都玩游戏的话,国家将来怎么办?所以游戏我们一分钱也不投。——马云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旗下的UC九游于今天正式...
    唐诗傅阅读 3,418评论 22 16
  • 今天琳琳说她已经收到了我寄给她的包裹了。一箱北京方便面。 起初,她让我给她寄的时候,我很好奇:为什么不直接在网上买...
    静话心是阅读 283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