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微课分享的正确姿势,你也能成为网红


今晚,DISC社群线上商学院邀请我进行一场微课分享,主题是涉及DISC学习心得和应用方面的内容 。经过与群主DISC华东区馆长王小芳沟通后确认,就分享我在简书中发表且在社群里引起较大反响的文章《李海峰你学不会》。

因为写过这篇文章,这个主题对我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写文章与微课分享是不一样的,文章写得漂亮,不一定在微信群里分享就一定出彩。

所以我要充好重视,提前做好准备。

随着微信的普及,微课分享这种快捷、方便、短小、不受场地限制的“轻学习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很多职业培训师开始尝试这个培训传播方式。一些机构也瞄准这个新的风口,推出网络直播间模式,刚开始时以免费的形式聚拢粉丝,然后以较低价格吸引客户付费,通过以量取胜的盈利模式在培训界吹起一阵旋风,目前势头正劲。据我了解,知识分享的网红、简书头牌彭小六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我经过观察与总结并结合之前在DISC社群和其他微信群的分享经验,现将就“如何做好微课分享”(我这里说的微课主要是语音+图文的形式)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分享前的正确姿势

1.做好微课的开发

微课虽微,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典培训书籍《交互式培训》中提出了相关理念,可以参考。

(1)课程设计要符合4个好的培训要素

首先,课程与学员的关联度非常高,他们会觉得需求被满足了。如学员反馈:这个课程它能满足我的需要,我能接触到很多实用的案例,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我也可以实践学到的东西。

其次,学员的参与和讲师的互动很有意义。如学员反馈:此课程参与性很强,课程很有互动性,有很多双向的交流。

第三,整个课程的结构很清晰。如学员反馈:培训师的讲授清晰简练,使用的学习材料清晰实用

第四,授课方式可以足够吸引学员参与。如学员反馈:我的表现能得到反馈,我觉得受到了尊重,学习气氛轻松幽默等。

其实一个好的培训,大家会发现,如果我们把刚才的四个特点做一个总结,实际上可以分为两点:

一是关注学员,或者说以学员为中心;

二是课程的结构需要足够的清晰。

(2)课程设计要符合“成人的学习关键原则”

成人教育领导人物——马尔科姆.诺斯尔斯提出四个关键原则:自愿,经验,行动,自主。

一是自愿。就是要关注学习者的需要,我们的课程要能够回答学习者这样一个问题——这个课程对我有什么用?因为成年人对知识需要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他们去学习的效果。

二是经验。成人学习都是带着不同的、独特的知识背景来参加培训的。所以,”空杯心态“在这里不适合。为此,我们在设计课程前,要对学员的情况有个调查,针对学员的情况采用让其能更好接受的培训方式。

三是自主。这点是要求能够让学员在课程中占据主导地位,让他们更多的参与进来,增强他们的自主性与参与感。

四是行动。上面的三个原则“自愿、经验、自主”如果能做到位,那么就已经能够让我们顺利的完成培训课程,并获得学员的满意。但获得学员满意,并不是我们培训的最终目的,我们的培训其实大部分都还是需要落地的,也就是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所以培训后的行动也显得尤为重要!

以上的内容总结见下图:

2.做好微课分享前的准备工作

(1)与群主充分沟通,明确分享的题目,然后将课程结构和PPT发给其过目,让其提供意见,不断修订。确定好PPT后,将PPT导出成图片格式。

(2)找1-2名学委帮忙(网络上是见不到人的,没人陪伴是很孤单的,他们的支持是我们分享时的动力),让其帮忙在分享前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一是暖场(如个人介绍,分享的海报宣传图片;用文字形式简介内容并重申直播课堂注意事项,如直播过程中学员禁言;必要时让学委帮忙写一份暖场词);

二是让其编写好【搜索词】,如“李海峰你学不会”;

三是分享前进行语音测试,确认网络是否异常;

四是让其帮忙做一些简单的互动,确保学员到位或增强参与感,可以巧妙点名,如“小美在哪里?给大家献个吻呗”、“小C来了吗?给大家送朵玫瑰花吧”或者预告结束可以抢红包。

五是发建立异常提醒机制:提前和分享嘉宾确定好异常处理方式;如时间节奏较快或较慢、网络异常时如何处理?

(3)准备好很必要的工具,一台电脑和一个音质较好的耳麦配合使用。

(二)分享中的正确姿势

1.微信群分享缺少面对面的交流感,开始分享时,如果有条件的话,老师可以先录制一小段真人视频,发在群里和大家问好、自我介绍并引出分享主题(此部分也可由学委帮忙完成);

2.微信直播的语速不宜太快。比正常语速慢20%,学员比较容易听清楚;

3.要语音、图文结合较佳。PPT图片使用微信PC客户端贴图,注意贴图和语音的协同性(点击看大图和听语音是不能同时进行的),另外,如果学委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文字跟进方式:建议跟进时严格按照分享者的大纲标明章节序号;

4.PPT讲义的内容宜精、字数宜少、字号宜大,并且多用图片、图表等视觉化手段,使学员一目了然;

5.微信语音每条只有1分钟,碎片感强。每条语音的结尾必须是完整一句话,建议使用过渡句铺垫下一条语音,增强流畅度;

6.微信虽然一对多,而且以语音为主,仍要努力营造一对一、面对面的氛围,说人话拉家常用“你”作为代词、穿插一些提问、必要时停顿都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个人觉得,由主持人和分享者采用访谈对话的方式是个不错的选择;

7.直播分享的时长30分钟左右为宜,超过1个小时的语音分享,很少有人能坚持用心听完。微信直播不宜安排中场休息;另外,要做好课堂秩序的引导与维护;

8.直播分享的最后应简要回顾内容要点,加深学员印象,并留出10-15分钟用于互动答疑。如参与人数不多,可让学委带头参与互动助。针对回答非常及时、很有特点或回答很准确的小伙伴,可以点赞或文字嘉许。

(三)分享后的正确姿势

1.可以通过抢红包、填写麦克问卷、一人一句话分享等方式提高参与度;

2.结束后,学员通常会表达感谢之类的话,分享者最好能花点精力回应和互动,并呼吁大家及时写出学习收获,拉近和学员的心理距离;

3.如果是系列主题分享,建议预告下期信息,趁热打铁“勾引”学员的积极性;

4.有条件的话可以安排人员录音,导出语音链接和分享资料(如PPT、图片等),方便其他人爬楼收听、保存。

说了这么多,你会发现,要高质量地做好一次“语音+图文”形式的微课分享也是一门技术活,但只要做好以下几点,你也能做好微课分享:

1.分享前要做好微课的开发,且开发要满足:一是关注学员,或者说以学员为中心;二是课程的结构需要足够的清晰;三是要契合成人学习的四大关键原则:自愿,经验,行动,自主;四是做好微课分享前的准备工作,这包含与群主充分沟通、找一两名学委协助、准备好必备的工具。

2.分享中要慢、细、稳,多协作,多互动。

3.分享后要提高参与度,针对学员的“懒人思维”,干货输出一步到位。

所以,只要你掌握了微信分享的正确姿势,你也能成为知识分享领域的网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