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落语生,因落语而死

好久没更文了,不过,其实是一直在写文的,分享几篇最近的练笔。


u=1601521140,3662748705&fm=26&gp=0.jpg

几十年后,已近暮年的菊,早已继承了“八云”的称号,成了落语界的大家,日本落语类似中国的单口相声。

每当熟悉的三味线响起,他随着音乐从后台悠悠走出,跪坐在蒲团上,手持一柄折扇,娓娓道来。在这方寸之间的舞台上,他白发如雪,阴郁而柔媚,如同盛开在无望深渊的彼岸花,令那些不知晓过去的人痴痴地望着,试图追寻旧时的踪影。

然而,在他的内心,一直有个身影,失去那个人是那样地令人心痛,他常常想跟着一起走便好了。如果一切能够重新开始,他多么希望死的人是自己,而不是那个人,那个人才是八云最好的继承人,他应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但最后,只剩下菊一人,与落语同归于寂。

01
昭和初年(1926),一个炎炎夏日,十来岁的菊,一脸忧郁,拄着根拐杖,随着家人来到一处宅子前,正听着家人最后的嘱托,这时传来一阵急速的木屐“踏踏“声,还没等菊反应过来,一个小男孩跑到他面前,把大门猛地一推,一个脚步跨入门槛,然后转过身,撩起胳膊袖子,大咧咧地问道:“你是不是要拜八云为师,我比你先到,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师兄。”菊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的一切,然后皱起了眉头,那人见菊并不回答,于是又伸出一只脏兮兮的手,示了下好,菊略一犹豫,伸出了自己白净的手,“啪“地把那只手打了回去。这一打就打开了菊和信一生的羁绊。

菊的家人与八云师傅有些渊源,于是把菊托付给了师傅,而信是自己跑上门的,师傅并不认识。但是信一脸坚定而有些自负地说道:“我是为落语而生的。”师傅见他小小年纪,却如此大言不惭,不禁觉得有些意思,便让信说一段来听听。信毫无怯意,双腿一盘坐,开始说了起来。随着信鸟窝般乱糟糟的脑袋晃动,菊听着听着,竟不由自主的转过身面对着信,这时,师傅打断了信,询问他的父母,信说:“我没有父母,有个老头收养了我,他喜欢讲落语,但是他最近死了。”师傅听闻,沉默片刻,然后,收下了信。

信高兴地一跃而起,大声一嚷,然后照师傅的嘱咐,带着菊去泡澡堂子。在热气腾腾的澡堂子,信扒下衣服,一头跳进水里,而菊脱下衣服,用一块毛巾当着前身,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踏进池中。信想靠近菊聊天,菊却抓着毛巾躲得远远的,信干脆走到菊面前,淬不及防地问他:“你也被抛弃了吗?”菊一听,心头一惊,他没想到自己的心事早就被看破,泪水奔涌而出。

出生于艺伎家庭的菊,在这个女儿国,无人关怀,他渐渐封闭了自己。一次意外,他又扭伤了腿,于是便被送走了。菊向信一一道出了那些无法对大人坦言的心酸,也许从那天起,信成了是菊孤寂人生中最温暖的陪伴。

02
平日里,师傅传授落语,还沉浸在过去的菊,只是漠然地听着,毫无兴趣,却不得不努力背诵;而从小耳闻目染的信,常常听得两眼放光,挥舞起小手不断喝彩,仿佛要把师傅的表演悉数吸收,他常常一学就会。

日子就这样匆匆过去,眨眼间,菊和信都长大成人,很快就要初次登台了。

临表演的前一夜,菊独自一人,端坐在屋内,背诵着明天登场的段子,虽然这条段子早已烂熟于心,他却还是忐忑不安。他背着背着,叹了一口气,心想:我是不是不适合落语啊。窗外的明月,映衬出菊的面容,阴柔与哀愁。这一幕恰好被玩耍归来的信看在了眼里。

第二天,三味线响起,菊低着走,看着舞台的地板,心事重重地上台了。他刚一落座,一滴汗水就滴在了坐垫上,他早就开始紧张了。稀稀疏疏地掌声响起,菊略一犹豫,一声“唉——”,开始面无表情地背诵起来,他的身体随之不停地发抖,他的声音也渐渐地轻了下去,整个会场也陷入了沉寂,躲在一侧、默默关注的师傅,叹了口气,转身离开。

菊失落地下了场,第一次表演彻底失败了,这时站在后台的信却一掌拍在菊的肩膀上,说道:“好好看着。”然后,登台了。在舞台上,他一声大吼,叫醒了所有的观众,接着,一段段落语就像一颗颗炸裂的爆米花,噼里啪啦地不停抖落,整个会场瞬间就火了,就连菊的脸上也露出了笑意,表演失败的阴影一扫而光。原来信用这样方式鼓励和安慰着菊,让他重新获得了力量。

03
不过,望着走在越来越前面的信,菊感到越来越焦虑,他竭尽全力也不及信的一星半点。不久,战争爆发,落语这样的娱乐活动也无人问津,师傅决定带信去前线慰问演出,而让菊去乡下避难,信又一次深深地感到了被抛弃。

在乡下的日子,师傅和信渐渐没了音讯,生死未卜,于是菊把所有的落语书都藏了起来,他想,也许忘记落语才是最好的选择。

但,在那些睡不着的夜晚,菊又想起了与信临别时的约定。那也是个失眠夜,菊伸出左手,与信拉钩约定:信一定要活着回来。现在菊看着那个手指,往事历历在目,他忍不住用另一个手握住了那个手指,仿佛信又回到了身边。这时,他不自觉地念叨起落语,他的心情也随之轻松起来。虽然因他信的存在,他讨厌过落语,可越来越喜欢落语,也是因为信啊。

于是,菊重新开始练习落语,他选择了一些偏妩媚、女性化的段子,因为信曾经建议他这样练习,他对此却将信将疑。

时光流逝,战争草草结束,师傅和信终于平安归来,剧场重新开张,观众又回到了剧场。想要娱乐的人们不断涌来,落语的人气扶摇直上,信憧憬着更广阔、更美好的未来,菊随着他的目光,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时代。

04
已经出师的俩人,一起租房过起了生活。菊白天打工,晚上练习,却止步不前。而信,不知从哪里继承了一个叫“助六”的名号,他整日胡子拉杂,不修边幅,生活荒诞,但却四处受邀表演,人气急速上升。

不久,俩人遇到一个非常精彩的剧本,叫《鹿芝居》,讲述的是一个风度翩翩的美少年,喜欢穿着女式和服,四处骗盗的故事。信觉得菊很适合这个角色,便大胆提议,让菊出演这个少年,两人合演这出舞台剧。

菊虽然毫无把握,但觉得这个提议新鲜,便答应了下来,但很快,他就后悔了。

在后台,菊第一次化上妆容,细长的凤眼染上了妩媚的红色眼线,薄薄的唇上涂上了樱桃小嘴,皮肤被粉扑得雪白,露出纤长的细脖,头戴古典盘发,身披红色衣襟、黑色绣花和服,瞬间化作温婉的少女。

菊看着镜中的自己,有些不情愿地闭上了双眼。大幕徐徐拉开,观众席上早已坐满了人。站在幕后的菊,不停地把玩着手里的扇子,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他正想逃走,却被信一把拦住,他双发拍了一下菊的肩,安慰道:“你是今天的最大主角,让大家好好见识下你吧。”就在这时,追光灯打向了菊的位置,他面前的幕帘猛地拉开,刺眼的灯光让他不自觉地用转回了头,他毅然决然地看向信,然后,上台了。

只见一个婀娜身影,用扇子娇羞地挡着半边脸,踱着款款碎步而来,一朵鲜花悄然绽放。菊偷偷地透过扇间的缝隙瞄向观众席,他惊讶地发现,在场的所有观众都在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看。随着菊眉目流转,娇柔百媚生,观众的目光紧追不舍,大家都被菊的万千风情倾倒不已。

最终,在绵绵不绝的掌声中,演出大获成功。这是菊第一次看到,观众对他如此痴迷。经历了这场表演,菊终于相信信当年的预见,自己更适合这些偏妩媚的情色段子。菊最终找打了自己的落语,这一切都离不开策划了整场表演的信,原来他一直是自己在落语道路上的引路人。

05
菊和信彻底走红了,随着广播的兴起,他们的名气越来越响。不久,师傅全国巡演,这一次,他带上了菊,菊接连获奖,被师傅视若最自豪的儿子,菊终于觉得讲落语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但是,另一个儿子——信,却并不让人省心。他平日里放浪形骸,顶撞前辈,已经给师傅带来了很多的压力,后来他又公然得罪了落语协会的会长,把师傅吓得一身冷汗。而最终,两人对落语的未来,产生了严重的冲突,于是师傅一气之下,把信逐出了师门。没有了师傅的庇佑,信也被协会除名,再也不能登台表演了。

那个让菊一满怀憧憬、注视着的背景,轰然倒塌,信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与恋人去了乡下。

没了信,菊日渐沉默,他独自一人,陪伴在师傅的左右。几年后,师傅的身体每况愈下,他几次想让菊继承“八云“的名号,菊却默然不语。最后,师傅临终前,再次想把落语的未来托付于他,便向菊讲述了一段让他终身遗憾的往事。

师傅的父亲是上一代八云,那时师傅年少,只知道贪玩。有一天,突然来了个很厉害的弟子,讲的落语好得惊人,师傅感到了危机,努力学习,奋起追击,但却完全不是对手。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最后,师傅利用父子关系,让父亲当着众人的面,保证把“八云“的名号传给了自己。后来,那个弟子就离开了,音讯全无。那个人的名号叫”助六“,正是抚养信长大的爷爷。而备受这段往事折磨的师傅,常常忍不住把信看作了当年的六助,不想让他继承“八云”。真是因果报应啊。师傅说完,留下了痛苦的眼泪。

办完师傅的葬礼,菊决定找回信。从小,他一直听信讲落语,羡慕他的天赋,暗暗地以他为目标,经历过嫉妒、焦虑、甚至讨厌等各种情绪,但也因此喜欢上了落语;虽然他找到了自己的落于,但他永远也说不了信的落语,信一直都比自己优秀;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娱乐兴起,落语已经岌岌可危,信一直想开创信新的落语,他更适合继承”八云“带领落语走向未来,这样”助六“就继承了”八云“。

但菊的希望很快又破碎了。不久,信和恋人因一场意外,双双身死,菊生命中的一部分也死去了。

最终,菊成了第八代八云,落语界里举足轻重的大师,但他心如薄冰,成了一个孤僻的老头,而落语界也像个垂暮的老人,日渐衰落。

有一天,菊做了个梦,在梦里信和所有人都找到了一个美好的结局,信穿上他朝思慕想的八云衣服,坐在久违的落语坐席上,风姿洒脱如常,为台下的观众说了一段美好的故事。

原来信的落语,早就在菊的心里生根,暗暗缠绕,它是漫长岁月里的羁绊,是战火纷飞时的扶持,是从小到大彼此的较量,是一生挥之不去的烙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娃一直在生病咳嗽,晚上回去看精神状态还不错,一到家就要和我一起玩,妈妈向我反馈药还没吃,还学会假装承诺、拖延...
    贾攀阅读 398评论 0 0
  • 一 下午三点半接姑娘放周末。计算了时间,提前俩小时路过交警队,顺便处理个罚单,审驾照,这样可以顺带一起解决,不用下...
    子清1阅读 315评论 0 3
  •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1年对中老年人牙齿保健提出目标:80岁时,至少有20颗牙能正常咀嚼,据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我国...
    团团圆圆11阅读 126评论 0 0
  • 浮躁的心情,浮躁的表情…誒…总是格局见识肚量小…才会这么浮躁…也有人说这是傲娇过度的表现,才会这样浮躁
    小篍阅读 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