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4】建构你的知识体系 让你的学习效能倍增

建构知识体系,让效能倍增

学习,不断学习,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学习,即便你说自己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你也在不断的学习中度过,比如互联网时代,手机,微信,移动支付,电子信息.......被动学也是一种学,但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除了倡导自主学习,你还要学会识别,尽可能从吸取的知识中,能够系统的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让你的学习效能倍增。

1、学习的含义

“学习”两个字,同时包含两个动作,学是学习知识,习是练习巩固。在阅读,听讲,研究,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中,知识通过不断的训练,转化为能力,从而达到意识的改变,帮助我们更好的面对生活。

学习的关键词记忆为KSA(知识,技能,意识)。分为三个阶段,由知识-技能-意识。通过大量的训练,养成神经通路,肌肉的习惯,思考的方式,让你看上去天生就会一样,这就是通过学习,获得经验,获得个人成长的过程。


2、建构主义

建构主义是由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关键词:主动性,原有知识,建构理解。

两个方面:新信息建构,旧经验改造重组。

三个过程:同化,顺应,平衡。

建构主义很难理解,老师举了个例子:新知识融入过程,好比一碗水的表面是水平的,当你放入一块积木时,水面先是高出来的,积木沉入水底后,表面又变平了,而高度变高了。

我觉得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米切尔·雷斯尼克在《终身幼儿园:将创造力进行到底》一书中,举的搭积木的例子,也可以用来帮助我们理解建构主义。比如,有两个孩子,听老师讲了童话故事,开始用积木搭建一个城堡。他们先给城堡打了地基,在上面建了一个塔楼,然后不断增加积木,塔楼越来越高。到最后,塔楼倒了。孩子们重新再来,试图让塔楼更稳定。同时,一个孩子开始讲生活在城堡里的人的故事。另一个孩子把自己想到的情节也加入进故事来里。两个孩子不断增加故事的内容,故事也越来越精彩。

在这个例子里,孩子们在游戏的同时,学到了很多的东西,通过搭城堡,理解了结构和稳定性,通过编故事,了解了情节和人物。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创造力达到了螺旋式上升。他们学习去构建自己的想法,然后尝试实现这个想法,不行的话,再找其他办法,还学会了听别人的建议,并根据自己的经验产生新的想法。建构主义就是通过自主学习,不断满足自身需要、充实原有知识结构,融入新的理念,获取有价值信息,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法宝。

3、有效利用大脑

保罗·麦克里恩提出的“脑的三位一体”假设。爬行动物脑:原始脑,本能,自我保护。边缘系统(古哺乳动物脑):孕藏着力量,中间脑,主管情感,是记忆的关键。新皮质(新哺乳动物脑):理性脑,是发明创造,抽象思维等智力任务完成的根本所在,一个人的大脑新皮质损毁,就变成植物人了。

我们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也称理性脑,控制人们的线性逻辑,理性思考和语言的能力;右脑也称感性脑,决定了空间,抽象,音乐,与艺术性。左右脑分工不同,有效合作,它们中间的连接点叫胼胝体。

大脑只有在接收到信息后,才会进行加工,动作。眼睛是信息输入的重要器官之一,一般情况下,眼睛看,嘴巴念,耳朵听,脑袋想,这样的过程,从视觉中枢-语言中枢-听觉中枢-大脑信息加工,路线过长,步骤太多,费精力,易疲劳,影响大脑的吸收。

眼脑反应是眼睛和大脑之间的信息传递加工的速度。我们训练自己的全脑思维,必须要运用眼脑直接结合的方式。眼睛看到的信息,直接输入给大脑,右脑有个独特的照像记忆功能,它是提高眼脑反应的最佳途径,让视觉信息的输入变得简单而快捷,它将所有的信息转化为图像,输入大脑,缩短了吸收信息的时间,提高了眼脑的反应速度。

知道了左右脑分工原理,可以通过快速阅读的训练,提高右脑功能。所谓天才,是把我们原有的才能,不断运用,达到极致,就可以获得如天生的力量一般。

4、升级思维系统

怎样升级自己的思维系统呢?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人的能力都是先通过拿来主义,加上后来自己的创新,经过刻意练习,完善精进,最后整合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达到效能倍增的一个过程,这也就是我们倡导的学习学习的能力。

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她的作品,也是从生涩线条不流畅,到线条流畅形成模式,再到打破模式随心所欲的境界,这也是一个同化,顺应,平衡,并达到熟练运用的过程。随着不断理解,找到思路,小图标变得更形象,关键词变得更精准,打开联想的大门,通过简单的图,老师可以还原文章的内容,这就完成了思维系统的升级。

通过阅读的四个层级,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扩充容量,形成体系。通过识记关键词,运用小图标,结合编码结构,画出思维导图笔记,辅助记忆巩固知识,然后结合自身认知,将学到的知识进行整理归类,逻辑梳理,让新旧知识建立链接,达到知识的迁移,最终变成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

5、我的思考

“很多时候,不怪你读的少了,而是怪你读的浅了”。没有输出,缺少思考,达不到深度,你的知识学的再多,也是零散的,肤浅的。注重建构体系,让知识融汇贯通,能量才能几何倍增长,达到真正学习的效果。

把每一次作业都记录保存下来,把每次的失误都进行反思,在下一次作业里及时修正、改进,当画够100幅思维导图时,反观这些作业,你一定也可以看到自己升级的过程。另外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灵活运用,可以增减创新,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