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o Linne Award 跨学科合作特别奖

欧洲最重要的景观设计竞赛Otto Linne Award 2016 参赛作品展览即将在德国汉堡开幕,在这次竞赛中,由Anthozoa Landscape联合创始人、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博士带领的团队获得跨学科合作特别奖。 这一奖项由汉堡建筑师协会颁发,奖励由景观建筑师牵头跨学科合作、应对城市发展设计中特别成功的案例。

本次竞赛的主题围绕德国汉堡市东部工业区的发展转型展开。设计区域位于欧洲最重要的河流Elbe河畔,即使周边的自然景观十分优美,区域内大片的厂房和仓库使这一区域很少被居民和游客涉足。汉堡市政府决心为这一区域引入高科技产业并发展文化、居住、活动配套设施,全面改善这一区域的形象和地位,期望通过竞赛,鼓励景观建筑师联合其他学科专业人士,为区域发展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设计主张将城市景观以及景观专业理解为组织和联系各个相关专业的媒介,经由景观的形式去组织城市的各种流线和功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景观设计师去组织协调各种专业达到一个全面、综合、细致、精准的设计结果,这个竞赛为实践这样的主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跨学科合作模式下的挑战

团队成员包含了建筑师、景观设计师、工业设计师,背景又从年轻的学生跨越到资深的从业者、研究者,不同的背景决定了大家思考问题的角度、知识的领域、技术上的专长差异都非常大,怎样把这群人协调起来去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又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个人的专长,成为了和设计本身同样重要的问题。


跨学科思维下的景观设计

系统化的去考虑,挖掘可以借由景观牵动的各种可能性,比如说在设计场地中,火车站,周边的写字楼,当地政府希望引入高科技行业和创意产业的愿景,自然景观资源,都有待经由设计去组织,也为设计的发挥带来了多种多样的可能性,这个时候我们希望景观的作用不仅仅是景观,不止是让人感到美观,或者提供一个亲近自然的活动场所,而是将交通、各种可能性跟景观是一种有机的融合。


跨学科合作模式下的设计运作

所以我们的设计其实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为很多很多的功能提供了场所,也考虑了不同的时间下各种功能之间的切换。功能模块对应的设施由其领域内的专业人士进行设计,设计任务不断地由景观系统发包出去,设计之后再回到系统中来,通过模块之间的更替来完成功能的变化。

比如最受评委关注的异形桥体,承担了组织交通,联系景观、活动功能,地标的作用,是景观、交通、结构、艺术的结合体,最终由景观系学生和建筑师Manuel、工业设计师/装置艺术家Tal共同完成了设计任务。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是

怎样保证任务模块能够完美的接回系统?以及

怎样让模块既各具特色又能与系统协调运行?

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任务模块的拆解和设计规则的确立是保证模块化合作成功运作的基础。与分区设计不同,不仅是简单的平面拆解,而是将设计过程看作一套可以被层层拆解的系统:在这样的理解之下将设计任务拆解分包, 深入设计阶段各专业遵循共同的规则发挥专长进行设计,最后让分包任务“组装”回系统运行。这样的运作模式使平行开展设计任务成为可能,也是本次跨学科协作取得成功的保证。




关于Otto Linne Award

Otto Linne城市景观建筑奖于2009设立,旨在为青年景观建筑师提供机会与平台,以鼓励他们探讨景观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该奖项沿用了汉堡第一任花园总监Otto Linne(1869-1937)的名字,奖励城市景观建筑领域的杰出工作,并向公众传达高标准的景观建筑和开放空间规划对于城市居住环境的重要作用。在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备受关注,2016年更是扩张到了国际范围,吸引了大量年轻的景观设计师角逐这一奖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临近高考季,下个月孩子们就要参加第二次诊断考试了,所以张官的高考咨询预约那真是多到不行,再加上零星还有两个职...
    张官礼待阅读 1,165评论 0 14
  • 一个美好的例外 总有一个地方拥有它的特别,而生活终究归结于日常,你却是日常中一个美好的例外!日常迁就于性格,而你却...
    王一一R阅读 294评论 0 0
  • 书于我来说就是镜子,概是扩于以史为镜,人生在世总会思考一些直指终极的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盖...
    瓶盖_阅读 278评论 0 9
  • Nielsen的十条启发式评估方法heuristics(启发式) -visibility可见性 表现系统状态,告知...
    Hello_Lisa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