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无用事,成有趣人

真正的拼妈,在我眼里,是这样滴——

(1)给雪人起个名字

依然记得那个周六,暴雪,上初二的松的课后班临时停课了。

于是,他好不容易休息一天,他一会看看电视,一会打打游戏,一会儿又站起来去冰箱里找酸奶,一会儿又从书柜里拿出一本世界名著。

可以理解,对于难得浮生半日闲的苦学生来说,有如此一段任由自己打发的时光,他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珍惜才好。

可是,最后,他居然对我说:“我下楼买本练习册来做吧!”

不等我反应过来,他就去楼下的书店真的买回来一本初二《数学冲刺100分》,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做了起来。

等到我做好午饭叫他时,发现他已经做了整整三章的卷子。

第一次,他对学习的这种投入令我内心严重不安。

午饭时,我提议:“松,下午咱们去看看爷爷奶奶吧。”

“他们病了吗?”

“没有。”

“那为什么要去看?”

我语塞。

“那,咱俩去海边喂海鸥啊。”

“多冷啊,感冒了怎么办?”

“你已经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没去海边了。”

“那又怎么样,有些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海。”

我心塞。

“好不容易休息一天,你不会全拿来学习吧?”

“不学习,我还能干啥!再说,我学习你怎么还反对呢?”

放下碗筷,他回自己的房间了。

百无聊赖的我收拾停当后,去给茉莉浇水,发现有一朵居然悄悄地开了,像从窗外飘进来的雪花一般。

于是,心情大好,烧水,泡了绿茶,将那朵花摘下来,放在茶杯里,端给松。

他头也不抬地将茶一饮而尽,显然,他没有看到那朵花儿,等到意识到时,吐了出来,已经是一朵残花儿——像来不及盛放的青春。

我强行将他的练习册夺走,拉着他去了劳动公园,请求他帮我堆一个雪人。

整个过程,他一直在抱怨:“感冒了怎么办?”

“雪这么散,怎么能堆起来?”

“拿什么给它当眼睛?”

“我鞋都湿透了……”

“你确定你堆的这是雪人吗?”

“我想回家了。”

我全然不理会他的抱怨,指挥他干这做那,最后,当一个倒立的小雪人出现在眼前时,他自己都惊呆了。

尤其是越来越多的路人开始跟我们的雪人合影时,他沉睡的童心终于苏醒了那么一点点:“妈,咱给它起个名字吧。”

“还是你来取吧。”我鼓励地看着他。

“叫李白吧。”松说完,哈哈大笑。

“要不,叫snowboy。”说完,他自己迅速地否定:“这名字太没内涵了。”

最后,他起了个非常自得的名字——派,圆周率的那个派。

想想,他得多爱学习,给个雪人的名字都起得这么离不开书本。

那天,我俩跟派各种合影,剪刀手的,拥抱的,亲吻的,跳跃的……

晚上回到家里,他一边眉飞色舞地向下班回来的爸爸讲述我和他堆雪人的过程,一边让爸爸看我们拍的照片。

是的,我已经很久没看到这少年如此神采飞扬了。

最后,他说:“妈,我把堆雪人的事情写篇日记吧。”

我没有举双手赞成:“不用写了,你把它放在脑子里就好了。”

少年,生活里的美不是任务,而是活着的目的。

当两点一线的日子剥夺了你对这美的体察,那么,我带着你,你带着心,我们慢慢来。

(2)少年,你不必四平八稳

那个雪天之后,我将松周六的补习班停掉了。

他很抗拒,我很坚持。

事关原则,我目前还可以强得过他。

又一个周六,我们一家三口去海边捡石头。

这曾是松小时候最爱的活动之一。

捡着捡着,我从包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馒头给松:“去喂海鸥吧。”

无数的海鸥围着他盘旋、俯冲,直到他将四个馒头喂完,它们依然跟着他。

“妈妈,你快看……”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只顽皮的海鸥,在用单翅滑翔——那样子,简直呆萌极了。不一会儿,它又换了另外一支翅膀飞,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阳光、沙滩、海鸥、笑声,这才是少年该有的周末,对吗?

我们捡了整整一上午,中午随便找了一家小馆吃了饭,然后,马不停蹄地去美术用品超市里淘好看的画布。

然后,回到家里,我们用石头作画。松做得很认真,全部选取墨绿色的,粘出了一棵松树,并郑重地挂在他房间的墙上。

那天,他连晚饭都没吃就睡下了。

只是睡得并不安稳,几次去他房间看他,他都在蹬被,还半梦半醒地对我说:“妈,腿疼。”

一边帮他按摩,我心里一直在想:那个小时候放在海边,天黑也不肯回家的孩子哪里去了?那时的他,从来不知道累为何物?

接下来的暑假,班里大多数孩子都去了补习班,提前学习初三的课程,家家如临大敌。

我却给松报了假期篮球训练营,在体育中心接受为期二十二天的全封闭式训练,不许家长探望,只在他们训练时,可以在体育中心的门口远远地看一下。

一个假期,他黑了瘦了许多,但整个眼神都活过来了,有了这个年纪该有的“愣瞪虎眼”。

松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妈,我跟人打架了。”

我毫不惊诧:“一个男孩子没打过架,那还不白活了。”

然后,他告诉我为了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他跟队友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彼时打得鼻青脸肿,可是,在最后结束夏令营时,两人难舍难分。

此后,每到周末,他们就会相约一起去参加各种篮球比赛。

看着他们穿戴无比专业地走出家门,我知道,这样的友谊可能会绵延一辈子,这样的兄弟情意比他学业上的精进更珍贵。

一天,老公回家后,感慨地对我说:“你儿子在奥体中心打篮球,把我们单位头儿打得落花流水。”

是老公另外一位同事认出了松,重要的是,当松知道对手是爸爸的上司时,并没手软。

松回来,我问他:“知道是爸爸的领导,还那么手下不留情。”

他说:“球场上,只有队友和对手,没有领导。而且,他那么大个人,我让他,他脸往哪里放?!”

孩子,你终于变回了那只初生牛犊,一个可畏的后生,也有了校园之外的江湖,真好!

(3)做一些无用事,长成一个有趣人

初三啦,松的时间表像干海绵,老师告诉他们:“上厕所都给我带着小跑儿。”

于是,我开始偷偷拖松的后腿儿——

在卫生间里,放了几本特意帮他淘来的闲书,《乔布斯传》、《星球大战》系列……

那天晚自习,向班主任谎称太奶奶病重(事实上,太奶奶已经去世三年了)把他叫了出来,带他去听张杰的演唱会。

偶尔淘两张电影票,放在他的书里。至于他跟谁去看,何时去看,从不过问。这个年纪,必须得有点属于自己的秘密。

以及,买回了最难养的海棠,交给松来照顾。从此,他每天百度着养海棠,百度不灵了,还得抽空去趟花市,跟卖花的人取经。

全市最好的桑拿开业了,软磨硬泡他拿出压岁钱,请我和他爸爸去体验了一次。还在里面吃了贵得离谱的自助餐。

看着松一边肉疼一边慷慨的样子,我心里有说不出的痛快。

……

整个初三,松的成绩一直稳定地保持在班级第九名的位置上。

老师说:“如果再合理利用一下时间,前五名没问题。”

我告诉松:“你可以再退后几名的。”

松说:“你怎么跟别的家长一点都不一样呢?我是不是你亲儿?”话是这样说的,脸上却全是幸福得意。

看来,我是他幸福的后腿儿。

孩子,青春只有一次,既然青春留不住,我希望你打过架,逃过学,给女孩写过情书,为一场比赛的失败一个人在走空后的球场上默默哭过。

也希望你这辈子最念念不忘的事情,发生在这个时间段里,是的,我希望,当你到了我这个年纪时,有旧可怀,有慨可感。

更最真的希望,是你在应试教育里,在功利化的格式化下,学会忙里偷闲,学会做一些无用的事,重要的是,将来成长为一个有趣的人。

而这些,总有一天,你会懂的。

我期待那一天,你来对我说:“谢谢你,妈妈,谢谢你引领我不走寻常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24/紫水晶号/A084蓝莹莹 今日任务: 1. 收听晨间导读:皮亚杰主义—信息加工与神经科学的视角 2. 复盘...
    格子里的小lei阅读 164评论 0 0
  • 第七章(1) 奶奶去的很突然,但又在预料之中,铃儿接受不了奶奶已经离开她的事实,终日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任母亲如何...
    花蓉儿阅读 431评论 1 2
  • mamp试用版是没有my.ini这个配置文件的,但是我们可以手动加进去。新建一个文件命名 my.cnf,注意后缀名...
    sosocom阅读 2,779评论 0 1
  • 亲爱的你: 首先谢谢你能够关注熊宴微信公众号! 这个号本身是为了给一些牛人的粉丝们谋一块自留地。 记得那是2016...
    熊宴阅读 307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