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创业的风投不是好技术员——《产品改变世界》读书笔记

亨利·克雷歇尔、诺曼·威纳尔斯基,Siri创始人,两位有着经理人和风投背景的技术人员,合作写了一本创业之书——《产品改变世界》。作为科学家,他们所讨论的创业类型,是变革型公司。他们通过自己在产品、风投、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讨论创业程序,总结出了几条可以帮助想要改变世界的企业家提升创业成功概率的原则,并且希望能够纠正目前正在流行的“试错文化”。

本书开篇,作者就创业圈流行的“试错文化”进行了批判,他们认为失败文化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并且非常认同红杉资本顶尖风投迈克·莫里茨的观点:“调整方向就意味着你已经失败。这并不是说你有时候被迫前进有什么不对,但是,不能把这当作一种策略。快速失败、常常调整是营销垃圾,没人喜欢失败。”

“快速失败,常常调整”对于某些创业行动是可行的,它主要适用于哪些初期运营成本不高的公司,但是前面也提到了,作者所谈及的,是那些需要的成本和专业知识水平较高的、企图寻求改变世界机遇的变革型创业,因此一旦价值主张出现错误,能够生存下来的概率就极低,也因此,作者希望通过本书来警示那些“不断调整,直至成功”的技术路子。

其实对于作者开篇所讲,我也深有感触。实际上,初期运营成本不高的公司,也并不能用“快速失败、常常调整”做为自己的发展策略,试想,一个研发期的App,为了率先抢占市场,迅速铺面下载。然后,用户感到App频频出错,技术团队再不断升级......作为产品的市场推广人员、初期用户、客户、投资人,会作何感想?但快速试错,倒是很适用于找工作,一份工作适合不适合自己,在初期竭尽全力快速适应,能节省你的判断时间。

其实作者在书中所讲,很多原则都对职场认知提升有所帮助,在此就不多说了,主要来说说作者关于变革型创业的宝贵创业知识。

作者列出了创业框架的八大要素,分别是:识别具有快速增长潜力的巨大市场机遇、识别可以赢得竞争并能为市场增长奠定基础的差异化技术或者商业解决方案、组建一支在市场和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团队、构建一个能够清晰阐释公司价值,战略和计划并能吸引所需资本的价值主张和商业计划、寻找合适的投资商和董事会成员、打造执行力强,行动迅速,反应敏捷的执行组织、转型期赢得成功、确保企业长期发展。

1、风险投资家们有句老话:风投寻找的公司应该像“止痛药,而不是维生素。”“止痛药”绝对会被市场接受,人们也愿意为之埋单,而“维生素”的市场则难以预测得多。他们寻找消费者必须拥有,而不是“有则更佳”的产品。但是,一个将人类展示欲望构建出来的朋友圈,同治疗艾滋病的特效药一样,同样也是“止痛药”。

哪些方面能够触发机遇市场呢?主要有:政府新规章创造新市场、市场趋势和技术趋势实现统一、新的技术平台为产品和服务创造新机会、新的技术平台取代现有产品和服务、新的国际市场创造各种机遇。

2、搭班子与带队伍。

歌德说:“除非我们全情投入,否则将会踟蹰不前,甚至临阵逃脱。一切创新行为的背后都存在着一条基本真理:吾等全力以赴之时,方为上帝慷慨助吾之时。无视这个道理必将扼杀无数的想法和精妙的方案。”

优秀的团队创造精品,平庸的团队制造庸物。作者对于团队的搭建做了流程指导:明确公司创始人和CEO指责、挑选CEO、明确创业团队特点、招募创业团队成员、培养团队及公司的道德文化、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建设和调整团队。此部分着重点名:一个团队的CEO并不能永久的做为CEO存在,随着团队和企业的发展壮大,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领导人。此部分做简要概述,详见书P82。

本书中,还提到了对于员工半年一次的内审,是比较有效的管理方式,人事审核培训作者着墨不多,只能稍后查阅其他书籍。P104。

3、关于商业计划书。

商业计划书是我比较感兴趣的篇章。都说风投的口头禅是:你说狗会吃这款狗粮,证明给我看。因此,详尽的商业计划书是非常重要的。

若要使公司具备改变世界的潜质,其商业计划书应当具备以下七大要素:一份言简意赅的使命陈述,用几段文字阐明公司的核心主题;一套引人注目的企业愿景、商业模式和市场推广战略,用以应对广阔的成长性市场,它们需描述企业运行的生态系统;一份能为市场带来高价值且具有明显差异的产品或服务解决方案,这种差异化通过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都可;一份关于解决方案将如何惠及市场的量化报告;对市场竞争的深刻了解和深入分析;一份财务计划,它能预测进入项目关键阶段的风险和时机,并能陈述如何降低风险;一份价值主张,它能令人信服地陈述该企业对于市场和投资人的价值。这样的价值主张构成了商业计划书的基础,并阐释创新企业为何会取得预期成功。价值主张往往在商业计划书之外单独成文,因为它极为重要,而且总是最先形成。P112

其中,关于解决方案将如何惠及市场的报告需要尽可能量化,给了我一些灵感。在我们日常的方案中,总是告诉客户会获取何种利益,但是成功与否无法预测,量化的利益岂不是能够更让人信服?

以及关于竞争力分析表格,并不是成功的举措,因为在交叉对比中,会更加暴露产品与同类产品的对比,并且有时候有很多特色本身也是一种劣势。比较好的做法是,只着重一两点,在象限中进行对比,保证自己的产品处于第一象限。

4、如何选择投资人。对于投资人的选择,并不能只看资金,还需要看他的经验、人脉等多方面。作者建议:在与风投洽谈时,如果你像他们征求建议,更有可能得到资助。如果你直接找他们要钱,得到的很可能只是建议。并且,风投洽谈是有周期的,投资人会倾向于相信同行的意见,如果在一定周期中找不到投资人,那么为同一项目募集资金,后期也将很困难。

5、执行力。世界上可能有数百人甚至上千人和你拥有相同的创意,而你和他们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你的执行力。

6、创业公司的五大致命错误。这通常也是策划在撰写方案、文案在精心造句时,可能会犯的错误。这五大错误是:缺乏对客户的认知,也就是对于客户及其生态系统的经营活动领域缺乏足够的认知,如面对政府部门设计的产品,是否能够适应他们在拨款方面处理大小事务时的先后排序?第二大错误,是保留不称职的CEO。前面说过,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并不能一直适应,所以,保留不称职的CEO将会损害团队。第三大错误,财务管理不当。第四,企业过于自负。第五,无法预测行业趋势。

创业公司,必须要重视财务管理。一个顶尖的财务人士,可预测风险,以免产品推出时间延误或其他危机,导致资金链断裂。

7、安全过度转型期。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一家进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美国500强企业,其平均寿命也只有15年,甚至更短。P221。

8、掌控未来。公司达到了辉煌的顶峰,也是它最脆弱的时候。许多公司不能进行自我革新,于是逐渐走向衰败。需要着重以下几个原则: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学会管理创新人才、建设激励创新者的企业文化、建立通用符号和流程、建立创新中心、鼓励全员创新、持续创新。P239。

伯里克利说,你留给后人的,不是石碑上的铭文,而是对别人生活的改变。以此致敬所有伟大产品的缔造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