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xy:

这是春节期间,我们一起看的第三部电影。

这是亚洲人首次斩获雨果奖这一科幻届的最高荣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纽约客》把刘慈欣称作是中国版的亚瑟·克拉克(二十世纪世界三大科幻小说家之一),而复旦大学副教授严锋则评价说,“这个人(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三体》的文学性其实是遭遇过质疑和诟病的,但它的厉害之处在于:

在开创了大量脑洞逆天的概念(如降维攻击、思想钢印、三体文明)的同时,又是一部经得起理论推敲的硬核科幻,甚至还提出了宇宙社会学、猜疑链、黑暗森林法则等关乎社会学、政治学和哲学层面的宏大设想。

霍金在临终前曾反复强调,不要主动接触外星人,更不要回复他们发出的任何连络信号。

刘慈欣的黑暗森林法则,则与霍金的警告不谋而合,甚至还有着更为详尽的阐述和推敲(《三体》创作于2006年,比霍金发出警告还要早一点)。

奥巴马也曾在接受《纽约时报》首席书评人角谷美智子的采访时专门提到了《三体》:

“很有趣的就是最近我为了逃避现实而读了一本书,结果最后却发现那本书十分深刻。那是本科幻小说,一套三本,叫做《三体》系列。”

“《三体》实在是太有想象力了,十分有趣。故事背景十分宏大,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平时国会和我的工作都是在斤斤计较于一些很小的事情,而不是去担心外星人入侵。”

在我看来,把《三体》称作超一流科幻作品,并不过为。

2015年3月,《三体》的电影版正式启动,制片方为游族影业。

同年8月,《三体》荣获雨果奖,这让这部电影变得备受期待,然而原本计划于2016年7月上映的《三体》电影却被无限期地推迟。

据称,原因是导演张番番的拍摄素材全部都被废弃。

科幻片的拍摄难度是极高的,需要资金,需要技术,需要经验,需要市场。

所以你会看到,过去那些拿得出手的科幻电影,几乎全部出自于好莱坞。

而《三体》的宏大世界观和深刻内涵,想要通过电影的方式来呈现,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三体》电影的流产,我感到惋惜,却并不意外。

中国在科幻电影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样是2015年,中影找到了导演郭帆。

当时中影是希望郭帆能够挑一个剧本拍摄青春爱情题材的电影,因为就在上一年,郭帆执导的《同桌的你》斩获了4.7亿票房的好成绩。

然而郭帆却说,他想拍科幻。

彼时中影已将刘慈欣的三部作品《流浪地球》《微纪元》和《超新星纪元》纳入了自己的版权库之中,而郭帆最终选择了《流浪地球》。

原因也很简单,郭帆认为《流浪地球》是三部作品中最容易改编成电影的。

不同于《三体》三部曲90多万字的宏大叙述,《流浪地球》是一部2万字左右的中篇科幻小说。

这里简单介绍下原著的故事背景:

三个多世纪以前,物理学家预言,太阳会在四百年内发生可怕“氦闪”大爆炸,然后将化作一颗巨大而暗淡的红巨星,吞没太阳系中的一切行星,而地球也将在氦闪之时被汽化。

面对灭顶之灾,人类组成了联合政府,并制定了惊世骇俗的“流浪地球”计划。

所谓的“流浪地球”计划,其实是一个逃亡计划,共分5个阶段:

1.刹车时代

在地球上建造1万座行星发动机,通过发动机产生的反向作用力使地球停止自转。

2.逃逸时代

全功率开动发动机,使地球加速飞出太阳系。

3.前流浪时代

逃出太阳系之后,地球将在外太空继续加速,飞向半人马座比邻星,那里有着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距离为4.22光年)。

4.后流浪时代

在流浪途中使地球重新开始自转并减速。

5.新太阳时代

地球进入比邻星轨道,成为这颗恒星的行星,以完成移民。

整个计划将延续2500年。

电影中的剧情开始于逃逸时代,当时地球已停止了自转,正在努力飞出太阳系。

剧本对原著进行了缩减和改版,比如原著中穿越小行星带时遇到的危机,在电影中改编成了地球经过木星时遇到木星引力突然暴涨。

原计划是地球依靠经过木星时产生的“引力弹弓”现象加速飞出太阳系,现在却变成了地球被木星牢牢吸住,并跌落了“洛希极限”,地球上一半的行星发动机因此发生故障,70%的大气被木星抽去,不久之后整个地球更将被潮汐力撕成粉碎。

电影以刘培强(吴京饰演)、刘启(屈楚萧)父子的视角,呈现了一场对地球的生死救援。

为了避免干扰你的观影体验,这里不做更多的剧透。

在电影开播之前,我一直比较担心电影的特效。

作为科幻片,特效如果粗制滥造会很容易让人出戏,但特效要想做得好,真的非常烧钱,比如《星际穿越》投资额高达1.6亿美元,《阿凡达》更是烧掉了10个亿(美元),而《流浪地球》的成本不到5000万美元(3.2亿人民币),所以我有点担心。

但真的开始观影之后,特效水平超出了我的预期(也可能是我期待太低)。

这里随便截几个画面。

“流浪地球”计划启动的那一刻,人类点燃了希望之光。

行星发动机喷出的蓝白色等离子光柱,被称为上帝的喷灯。

冰封的上海城,有一种浓浓的末日气息。

在巨大的木星面前,地球显得无比渺小。

总体来说,电影中的特效没有造成违和感。

为了展现一个逼真的未来世界,制作组设计了3000多张概念图,5000多张分镜,10000多件道具,并耗时4年,才完成了电影的拍摄。

拍摄过程中几次出现经费不够,吴京加入的时候不仅没要一分片酬,甚至还带了资金来救场,真的很不容易。

好在上映一天之后,《流浪地球》获得了豆瓣8.3分的评价。

徐峥发微博称,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

吴克群则感叹,“原来我们华人电影,真的可以冲出地球”。

在一些媒体的宣传和网友的评论中,把《流浪地球》称之为“硬科幻”。

这里我还是要泼一点冷水,因为这部作品还达不到硬科幻的标准。

科幻作品分为硬科幻和软科幻,软科幻强调人文学科层面的思考(比如郝景芳《北京折叠》),而硬科幻则必须经得起科学层面,尤其是物理学上的推敲。

然而《流浪地球》的原著就存在一些科学层面的BUG,这一点刘慈欣本人自己就有提到,比如地球不可能靠推进器推着就能跑出太阳系,而且根据刘慈欣给出的发动机参数,“发动机只能给地球零点(N多个零)几的加速度,别说航行,改变轨道都不可能。”

另外从能量的角度来看,用推进器推动地球远不如多造一些飞船来得节约能量和具有可操作性(用推进器推动地球会导致绝大部分的能量消耗在无用的荷载之上)。

种种科学层面的BUG导致刘慈欣一度打算半途而废,然而他最终还是完成了这部作品。

按照刘慈欣的话来说,带着地球一起去流浪,其科幻美感会远远高于飞船逃亡。

所以从设定上来看,《流浪地球》就是一部软科幻,而不是一些人宣称的硬科幻,但这不妨碍《流浪地球》是一部优秀的科幻作品。

因为一旦你放弃了对硬科幻的执念之后,你会发现把地球带着一起走,真的是开创了前所未有的脑洞,而且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脑洞。

当年导演郭帆去工业光魔(美国著名电影特效制作公司)交流的时候,美国人问郭帆,地球出现危机的时候,中国人为什么不离开地球,而是选择带着地球一起跑路。

郭帆开玩笑说,自己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刚买了房子,房价那么高,当然得带着房子一起跑。

后来真的深入去思考这个问题,他觉得还是和中国几千年来的“守土”情节有关:

“西方的文化很久以来就是一个海洋性文明,包括英国殖民的时候他们寻找新的家园,然后出现在美国,他们是一个不断往外走出去的民族,是面朝大海,仰望星空的。

中国人不是,几千年来我们是面朝土地背朝天的,我们从小就被告知我们是中央之国,我们的土地每一寸都不能让出去,我们甚至可以为此跟你拼命。

我们对土地情感的那个核让他们觉得我们奇怪,但刚好就是我们的独特性,这个东西就变成了中国科幻的一个形态。”

在电影的场景塑造中,充斥着春节、舞狮、麻将、串串这些让国人熟悉的中国元素,后来在冰封的上海城,看到“兰州拉面”的招牌时,也不由让人会心一笑。

从场景、故事、文化烙印来讲,这都是一部属于中国人的科幻电影。

也正是因为这部作品具有浓浓的中国元素,网上出现了一些极端的恶评。

有人在电影上映之前,就盖棺定论说这部影片注定是垃圾。

有人说,“看到吴京就得给个1分”。

甚至还有人谩骂给电影打高分的人智商有问题。

而如果你去追溯某些恶评党过往的评分记录就会发现,只要是中国的片子他们就打1星(包括《我不是药神》这样口碑不错的作品也是1星),而美国人拍的电影则给出了5星满分。

反倒是美国那边,对《流浪地球》的评价要中肯得多。

比如《纽约时报》撰文称:中国电影工业终于进入了太空竞赛。

美国不少城市的影院也取消了这部电影的票价优惠,因为电影的上座率还不错,在美国也颇受欢迎。

时至今日,中国有那么一部分人,依然是缺乏文化自信的,他们没法接受以中国人为主角的科幻电影。

这也是为什么制作团队要花费大量的心思在电影中营造中国元素。

导演郭帆坦言:

“如果我们把《钢铁侠》剧本翻译成中文,拿同样的钱和团队,只不过把演员换成中国人,整个故事还是不会成立。因为科幻片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属性,只有当这个国家有了一定的国力之后,才可能去拍科幻片。

好莱坞大片拯救世界无所不能无所顾忌,但如果我们也这么拍,观众会怀疑:你们凭什么?是不是你们自己在意淫?”

编剧严东旭则说:

“在当下今天,(我们)对民族地位还是有信心不足,放在科幻电影上信心更是不足。所以在解决语境问题上,我们花的时间最长。比如世界发生空前的灾难,为什么拯救地球的不是美国人,而是中国人。

我们要通过剧本让大家相信,我们选了中国人,这么一帮人怎么化解这个世界性的灾难。”

然而当电影加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之后,又有人不满意了,他们觉得这是在宣扬民族主义。

但如果你认真看完这部电影就会发现,在这部电影中:

联合政府是按照美俄中法英联合国五常排序的。

联合政府在通讯中使用的是法语。

和吴京一起冲出太空舱的是俄罗斯宇航员。

地球上那些损坏的行星发动机是由全世界130万人的救援团队通过“饱和式”救援救过来的。

最后的“撞针”也是由世界上各个国家的英雄们齐心协力一起推动的。

这些都体现了国际主义。

只不过这一次,主角换成了中国人,电影是以中国人的视角来讲故事的。

这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就好像美国人拍科幻电影,会以美国人的视角叙事,把人送上太空的也一定是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可是在一些人看来,只有这样才是符合他们预期的设定。

如果把科幻片的主角换成中国人,那就是意淫,是战狼5毛,是侮辱智商。

这样的预设立场显然有失公允。

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我觉得《流浪地球》的制作团队能够以现在的姿态来完成这部作品真的很不容易。

他们不仅要面对资金、技术、经验上的考验,还要面对舆论场上汹涌的恶意和挑衅。

但就像郭帆说的,“看到中美电影工业巨大差距之后,觉得我们必须得先干起来,啥也别说,先干吧”。

任何的进步都来自实干精神和建设性的力量,而不是带着狭隘和偏见的冷嘲热讽,更不是跪在地上对强者的顶礼膜拜。

如果现状不够好,那就做一些建设性的事,去推动它一点点变好。

刘慈欣获得雨果奖的历程也是如此。

恰恰是因为先有了《流浪地球》的创作(创作于2000年),才有了后来惊艳全球的《三体》(《三体》中其实有借鉴《流浪地球》的一些元素的)。

作为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片,《流浪地球》的电影版还无法比肩《星际穿越》这样的神作。

它有物理学上的BUG,它称不上硬科幻,但它是一部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科幻片。

它不完美,但它绝对够得上是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我很高兴中国终于能够创作出这样一部值得上豆瓣8点几分的科幻作品,甚至有一种泪流满面的冲动,因为它让我看到了国产科幻电影的希望。

在此,向刘慈欣致敬,向郭帆致敬,向冒着巨大商业风险迈出中国科幻第一步的“探险家”们致敬。

希望未来中国能够做出同时满足科学性和可看性的硬科幻大作。

到了那一天,人们会记得,曾经有一个团队,顶着巨大的压力,为中国的科幻电影事业竖起了一座里程碑。

它的名字叫做——《流浪地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