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转折09:无争育圣——母仪天下的薄夫人 上

“历史转折瞬间”系列之薄夫人

【转折之解】汉初风云诡谲,后宫前朝争斗不休,飘摇朝中,唯有一妃得保其名节,谁都未曾料到,此弱女子,将扭转大汉乾坤......

01

戚嬛轻盈地走在去清暑殿的路上,虽说步履婀娜,却仍显得出在烈日灼烤下的不耐。刚踏进清暑殿,一股凉意袭来,怪不得称这清暑殿,果然比那长乐宫要清凉许多,心下几分觊觎,却又想着这离皇上身边甚远,翻了个白眼,罢了罢了。

“给戚姐姐请安了,戚姐姐来见,未曾远迎,是妹妹失礼了!”

殿中迎出一人,声音清凉恭敬,宛如清风徐来,戚嬛忙摆出温润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薄妹妹好生客气,今儿我自找来,是有大好的喜事贺上!”戚嬛娉娉袅袅地走向后院,薄夫人只是恭敬地伺候着,不知这位无事不登三宝殿的宠夫人有何事寻她。

待侍女给戚嬛献上清茶,戚嬛才悠悠然开口:“妹妹可知那代地?那可是个风水宝地啊!”

“可就是那赵武灵王封的代县?邻太行接渤海的代地?”薄夫人思索片刻说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戚嬛并不晓得赵武灵王是哪个,只见了薄夫人晓得,便接着说道:“就是那地儿,姐姐为妹妹啊,在皇上面前苦口婆心地劝说,皇上终于答应将代地封给恒儿了!”

薄夫人并未反应过来,恒儿分封了?往代地?薄夫人震惊万分:“夫人可说真话?皇上真个答应分封恒儿往代地?”

“可是千真万确!”戚嬛乐地看薄夫人震惊的模样。薄夫人忙站起下阶,跪在戚嬛面前:“戚夫人受薄氏一拜!”说罢手叠额前俯身,戚嬛忙下阶扶起:“妹妹莫见怪了!我只是说了几句话罢了!以后互相扶持的日子多着呢。”戚嬛眉眼一勾,便飘然往门口走去:“我此行便是告知这一事,现下该走了。妹妹不必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薄夫人望着戚嬛急速离去,心中犹然不能平静。她早倦于宫中斗争,生怕恒儿今后也将卷入王位纷争中,这代地虽远避长安,但至少清净无争。这一次,无论戚嬛出于何等目的,也算是成全了她与恒儿。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额娘,代地是哪儿呀?”刘恒刚从朝堂回来,换下朝服准备练字,见额娘一脸的欣慰,便乘势问道。

“恒儿可曾记得书里说过的代地?”薄夫人放下恒儿昨日练习的书法,反问一句。

“孩儿记得!是那赵襄子吞并了代国,从此代地便成了赵王兄弟的封地!”刘恒可是苦想了一路,把背诵过的史书都搜索了一遍。

“恒儿真聪明,这代地在赵国的南方,恒儿一去,大可领略一番赵地的慷慨悲歌。习字吧,半个时辰后额娘来检查。”薄夫人摸摸刘恒的脑袋,看着他澄澈的眼睛,心下一宽。

薄夫人关上墨室的门,却见弟弟薄昭在门外等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昭儿怎么来了,我们借一步说话。”薄夫人悄声说道,把薄昭拉回正殿中。

“姐姐,那赵地如此偏僻,今皇上分封,摆明是后宫之人想先行一步铲除皇子啊!”薄昭焦急地说。

“昭儿莫急,只要恒儿安好,免得这宫中斗争,远一点又能如何呢……”薄夫人淡然饮口茶。

“可是姐姐,这宫里风云诡谲,恒儿此番离去,不知何时您们母子才得相见啊!”薄昭此话一出,便直直戳中了薄夫人心底的隐忧。

薄夫人眼口一闭,茶便倒在了衣襟上,“我一向谨慎,若是不得老天庇佑……恒儿便托付给你了,姐姐今生唯有此求了。”薄夫人说着便要行礼。薄昭急忙拉起姐姐:“我薄昭以性命担保,若是有何不测,当力护姐姐侄儿!”

薄夫人含泪握着薄昭的手,心里又喜又忧。

3

代王即月便要启程,清暑殿中忙前忙后给小代王拾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薄夫人与刘恒在书房中,看着刘恒写完最后一笔,薄夫人拿起纸张,说道:“恒儿可要记得了,父皇虽也给你寻了太师随你同行往代地,可是你要自觉地按照这表上作息,知道吗?”

“额娘不与恒儿同去吗?”刘恒才意识到,说罢眼泪便要盈眶。

“不许哭!男儿当有浩然之气,岂可轻易流眼泪!”薄夫人声不高可气势逼人,刘恒吓得把眼泪逼了回去,满脸通红。

“刚刚额娘叮咛的可记住了?”见刘恒不哭了,薄夫人语气稍缓。

“嗯嗯…记住了…按照表上来…要晨读…要习字…要每月寄诗文…”刘恒努力不让眼泪流下来,断续地说。

薄夫人见着心软,抱住刘恒说:“恒儿,额娘一生便希望你真诚善良,身处何处都要坚守自己的道路。即便额娘不在身边,也不能荒废了修身知道吗?”

恒儿用力地点点头,薄夫人心中万分安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