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作者访谈:魔鬼的赞歌丨坦然面对自己内心的魔鬼

大家好,我是简书的月刊编辑(影君子M),初次参与简书电影月刊的编辑工作。

本次月刊的形式相较以前的半月刊有比较大的改动,当中特别加入了一个栏目叫做:【作者访谈】。主要是不定期访谈一些简书上比较优秀的影评写作者,旨在了解他们对电影的看法和认识。由于文章不便直接展示在月刊决定先行发布,月刊即将和大家见面。

订阅简书电影月刊请关注文集: 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本期特别邀请了简书电影专题的主编:魔鬼的赞歌

和很多普通用户一样在最初关注简书电影专题的时候便注意到专题最醒目的地方有着他的头像。熟悉的人都叫他赞总,第一次接触赞总还是自己的一篇文章有幸入选了之前的简书半月刊收到了赞总的打赏,之后通过阅读他的文章学到了很多。

在简书交友的文章里他这样评价自己:虽然爱好上偏文艺青年,我性格和为人却比较务实,文艺青年?我是一个实在人

赞总霸气自拍

访谈部分:提问人(影君子M, 简称影)    嘉宾(魔鬼的赞歌,简称赞总)


影:有些新用户可能对你不太熟悉,先给大家做个自我介绍吧。

赞总:大家好,我是[简书电影]专题的主编,魔鬼的赞歌。91年生,处女座。现在在长沙一家影视行业智库做撰稿工作。


影:是怎么成为简书电影专题的主编的,在这个过程获得了什么?

赞总:2016年夏天吧,那时候简书的主编计划刚刚出炉,而我又几乎是简书最早的一批用户,更新的影评比较勤快,也取得了一些阅读量。然后在选第一批主编的时候,简书的运营来邀请我,就一直做到了现在,已经一年半以上了。 

收获太多了。其一就是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很多方面的,包括文案、策划、编辑、与人沟通、管理。其次做专题主编,对我个人的职业选择也有影响,我之前的工作是财务,现在转行的一大因素,或许就是主编的经历。


影:你简书的ID是魔鬼的赞歌,一直不清楚具体什么意思,能给大家说说吗?

赞总:一开始只是学生时候想出来的中二名字, 后来大概就是坦诚面对自己内心的魔鬼的意思。关于这个我还特地写过一篇文章:《我为什么叫魔鬼的赞歌》


影:既然是电影专题的主编想必是一个资深影迷,还记得自己看的第一部电影或者印象很深的第一部电影吗?

赞总:怎么接触的已经不记得了。但要说印象比较深的第一部电影,或许是《独立日》,这是十几年前在VCD上看的,一部电影要分成3张碟片。这应该是我第一次接触美国特效大片,虽然这部电影算不上特别好,但给我的印象却是埋在脑子里的。


影:注意到你写的文章除了影评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文章,平时除了喜欢看电影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

赞总有些跟娱乐产业相关的文章主要是工作需要。要说其他兴趣方面,读古典小说算一个,所以我写了一系列的《水浒》书评,个人觉得还不错,有兴趣可以读一读。另外就是画画和摄影,在我的简书上也分享了很多。我觉得那些能一个人安静去做的事情都能让我喜欢,或许是性格所致。


影:平时接触了很多影评文章,觉得影评和电影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赞总:我始终觉得,评论和作品本身并不存在必然的、标准化的一个联系和模式。我特别反对“唯作者论”的论调,就是作者说的什么就是真理,其他都是过度解读。我认为所谓的过度解读是不存在的,因为所谓的评论本身,是观众在看到作品时,自己的所思所想,并非是单纯对作品的解读。我举个例子:有些电影,你看了可能觉得非常好笑,但某些人看了,触动到了他的经历或者情感,他觉得很悲伤,你不能因为导演说了这是一部喜剧,有人认为悲伤就是过度解读。

我觉得思维要扩展一点。很多电影导演也很明白这一点:作品一旦发布之后,如何评价就是观众的事了。今敏在《未麻的部屋》的导演评论音轨里发表解读时,都会说一句“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还可以有其他解读”,我觉得这才是正确的心态。

所以大家写影评的时候,不要总是局限于电影的剧情,用自己的话把电影的剧情讲一遍,我认为这很没有意义。


影:现在自媒体很流行,很多作者为了追求阅读量,点击率,很多文章过于追求热点,起标题,有什么看法,平时会看这些文章吗?

赞总:你所说的这些追求流量的文章,我看标题就大概知道内容是什么,我平时是不会看的,但我会去研究他们是怎么调动读者情绪的。很多追热点的文章,其实作者自己都没有理解这个热点事件本质上是什么,所以观点大都很幼稚可笑,但又用很多情绪调动的手段来撩拨大众的情绪,这是如今新媒体的通病。

要摆脱被垃圾信息围绕,就需要自己本身有辨别的能力,要拥有这种能力,就应该多读基础类的书籍,才有能力形成和保护自己的价值观,而不是被情绪牵着鼻子走。


影:平时看完电影,一般什么情况下会有动笔的念头?

赞总:以前看完电影,我基本是必须写文章的,算是给自己的一个规定。现在因为工作变成撰稿了,写自己的影评就少些了,总之对我来说,只要有空,动笔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影:自己写影评有什么技巧吗?对那些尝试在简书上写影评的人有什么意见吗?

赞总:我自己认为我的影评写得并不算特别好。因为我不太考虑读者的感受,在简书上也没有太多热度的追求,所以一切都以自己的喜好为主。对于尝试写影评的,我能给出的意见是先做好积累,肚子里有货,剩下的只是方法论的问题,如果自己什么都不懂,写出来的东西是没有灵魂的,价值不大。

对影评感兴趣的,我推荐一本书叫《认识电影》,很厚的一本电影入门的教材。好电影是现实知识的延伸


影:有比较喜欢的作者吗?给大家推荐一些优秀的作者。

赞总:在简书上,我推荐子戈、鲜有废客、可惜无声这几个人的文章,还有就是新的简书月刊,会选出很多好文章给大家看,大家可以关注。


影:有特别喜欢的演员和导演吗?

赞总:导演的话我喜欢雷德利·斯科特和克里斯托弗·诺兰,他们的电影基本都看得很舒服。演员的话,我觉得周星驰或许是我最喜欢的演员。


影:很多人喜欢盘点一些个人十佳之类的,大家对赞总的喜好一定感兴趣,最后说说你最喜欢的十部电影吧。

1《教父》

2《异形》

3《蝙蝠侠黑暗骑士》

4《山河故人》

5《低俗小说》

6《超脱》

7《守望者》

8《黑客帝国》

9《幽灵公主》

10《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如果大家有特别喜欢的作者想进一步了解欢迎推荐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