寝室是大学的坟墓

在上大学之前,我对我的大学生活曾抱有无数美好的幻想,就像癞蛤蟆眼中有一个公主的童话,这个童话充满了传奇的励志色彩:每天早上7点钟就起来背单词,看英语;每天坚持写1000字;每周至少读完三本书,并在豆瓣写点评;每天跑步锻炼身体;每学期完成几门MOOC课程;全面学习office、photoshop;大学期间把会计从业、初级会计证都考了,有时间再看看CPA……可童话毕竟只是童话,7点钟的闹铃打不破梦中的现实,能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我饿了”。说好的每天写1000字、看书;到最后不过只是变成了微博转发的那一条鲫鱼而已,旁边还配有鸡血独白:我要努力学习……

经历过高三的磨练,我天真的以为只要我保持高三时的热情与动力,应该可以应付大学的一切问题,可问题是根本无法保持那一份热情,过去的永远过去了,再也回不去了。打鸡血的时候,大家都在谈“努力”“奋斗”这样的字眼,殊不知,“努力”本身也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你可能无法控制的能力。对于绝大数人来说,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以及低估环境对你的影响力,过去如此,将来也是如此。高中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家长要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到一个好的班级中,天真地以为只要是金子到哪儿都能发光,只要自己努力一样能考一个好学校啊!真实的情况是,尖子班往往只有几个人不能上一本(有时会是100%的一本率),普通班往往只有几个人能上一本……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力量叫做裹挟,我们无时不在裹挟之中,小到个人,大到社会:别人都在努力学习看书,我也看吧;别人都在那打游戏看剧, 我也看吧……无论你愿不愿意,环境的力量会裹挟着你趋向统一,而不是格格不入,后者我们称之为异端。而在大学,寝室则会裹挟你的生活。

如果大学是座象牙塔,那寝室就是象牙塔中的储物室,安全、封闭。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地,一切都是那么随性,自然,如同私人定制,可是这里从来不属于学习。我要在寝室学习,这是我曾经说过的谎言;我要在寝室用电脑学习,这是我说过的更大的谎言。拿出书本,还没看几页书,就不自觉地打开电脑,刷刷微博、知乎,不转发点赞决不罢休。一不小心,发现点什么新奇的视频,赶快看完再说;什么,angelbaby和黄晓明的婚礼已经开始了,赶快围观;什么,EXO粉丝和TFboys的粉丝又撕起来了,前排围观,我要冒充EXO粉丝骂TFboys,再冒充TFboys粉丝骂EXO……当你看完好戏,时间已过几个小时;当你痛下决心决定真的要看书时,你的室友来找你五排开黑,你想了想实在不好拒绝,自己又好久没有大杀特杀了,就答应了,于是,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用别人的话来形容大学就是,男生在那打游戏打得死去活来,女生在那看电视剧,看得死去活来,不管是生是死,反正没学习什么事。

除了对自我意志的消磨,寝室更可怕的在于对外界的隔离,对自我的封闭。亲耳听过这样一个事情:同楼寝室有个人三天几乎不下床,课全部逃掉,电脑放床上,吃饭叫外卖……虽然大多数人没有如此严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相当一部分大学生除了上了上课,整天就呆在寝室,寝室生活几乎就是他们的大学生活。四年毕业之后,他们告别的将是熟悉的寝室,陌生的校园,恍惚之间,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当然,这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其他人无权干涉,只能说站在一个积极向上立场,我觉得这样并不好。寝室外面的世界很大,学校外面的世界更大,走出寝室的大门,走出学校的围墙,可以发现更大的世界,结识更有意思的人,而不是将自己密封在寝室中发酵。你也不是美酒,寝室也不是美酒的储物室,寝室只能是意志力的坟墓,时间的黑洞,屌丝的培养皿。

如果你想看书学习,请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如果你想锻炼身体,请去操场;如果你想兼职实习,请走出校园……你的寝室有门,你的学校有围墙,你可以选择在里面转圆圈,也可以选择出去溜溜弯,不同抉择间,却是两种生活,两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被窝是青春的坟墓,那么寝室就是大学的坟墓。 1 刚进大学,大家有些紧张和迷茫。想要赶快融入这个新的环境。而室...
    隰有荷华1995阅读 747评论 2 3
  • 琼爷说想找男朋友、就要先来简书写字、 我写了,所以男朋友呢……
    扣舷的大宝宝阅读 171评论 2 1
  • 书的最后问:你为什么活着?为什么不自杀?每个人的答案都非常不一样吧,估计大多数是为了孩子?我的大致如下: 1)冬天...
    索亚之声阅读 241评论 0 1
  • 2017年8月16日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在了解了刻意练习之后,你是不是很笃信的想要拿来尝试一下呢?或是觉得...
    jane_8c20阅读 6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