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NDK 开发与调试(生成 .so 文件)

温馨提示:如果你的 Android Studio 版本在 2.2 以上 , 建议你用 cMake 的新姿势进行 NDK 开发 : http://www.jianshu.com/p/e03028f826d7
我相信你会爱上 cMake 的;

1. 环境搭建

俗话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所以咱还是得先下载 ndk;
下载地址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ndk/downloads/index.html(需要翻墙,你懂得)
或者可以直接在 Android Studio 里面下载,这就可以免去翻墙,
File-->Project Structure

image1.png

如果你已经下载,直接选择你 ndk 的位置;
如果没有下载,在红色框这个位置会有位置提示你下载,点击下载就行;
添加 ndk 后你会在 local.properties 这个文件看到(路径取决于你 ndk 的位置):
image2.png

莫慌,还差最后一步:
image3.png

在此处加上这句代码:android.useDeprecatedNdk=true
好了,ndk 环境搭建完毕!

2. java 代码与 c 代码编写

首先新建个 java 类

public class JniTest{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jary");
    }
    public native String getString();
}

然后重新编译下你的 Project: Build-->Make Project(Ctrl+F9)
重新编译之后就可以在对应的文件夹看到编译后的 JniTest.class
C:\ASworkspace\MyJniTest\app\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debug\jary\com\myjnitest


image4.png

下一步来看怎么生成 .h 的文件
在 studio 打开 Terminal 命令行工具,打开步骤是 View-->Tool Windows-->Terminal (Alt+F12)

在命令行中先进入到工程的 main 目录下
输入命令:javah -d jni -classpath 自己编译后的 class 文件的绝对路径
例如:javah -d jni -classpath
C:\ASworkspace\MyJniTest\app\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debug jary.com.myjnitest.JniTest
注意 debug 后面是有个空格的,如图:

image5.png

命令执行后会在 main 目录下(在哪个目录下执行就会在哪个目录下生成 .h 文件)自动生成 “jni” 文件夹,同时生成一个 .h 的文件

imag6.png

这个 .h 文件可不做修改 ;默认就行
现在我们来写一个测试的 C 文件 jary.c 同 .h 文件一样放到 jni 文件夹下,代码如下:


image7.png

依赖刚才生成的 .h 头文件 ; 方法名与 .h 里面方法名保持一致 ;
最后在 build.gradle defaultConfig 中添加如下代码

 ndk {   
        moduleName "jary"         //生成的so名字    
        abiFilters "armeabi", "armeabi-v7a", "x86"  //输出指定三种abi体系结构下的so库。    
        stl "stlport_static"    //打开.c 的 debug , 下面第 4 点会讲到
      }

到这里,jni 调 C 就完成了,现在我们来测试一下,写个 TextView 显示一下调用的 C: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TextView tvJni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tvJni);
    tvJni.setText(new JniTest().getString());
}
}

效果如下图 :


image8.png
3. 生成 .so 以及调用

编译后的 .so 文件如下图路径:

image9.png

根据这个路径就可以找到指定输出的三种体系结构下的 .so 文件,然后把 .so 文件复制出来,如下图所示的放到 jniLibs 文件夹下面,如下图:

image10.png

注意: 放到 jniLibs 文件夹下面,build.gradle 里面什么都可以不用配置

还有一种方式是将 .so 文件 放在 libs 文件夹下面,注意在 build.gradle 添加如下配置:

iamge11.png
4. 关于ndk开发在 .c 文件里面的 debug

首先在 build.gradle 中添加如下代码 :

android {
    ... ...
  defaultConfig {
      ... ...
     ndk {   
        moduleName "jary"         //生成的so名字    
        abiFilters "armeabi", "armeabi-v7a", "x86"  //输出指定三种abi体系结构下的so库。    
        stl "stlport_static"    //打开.c 的 debug (此句是打开的debug的关键)
     }
  }
  buildTypes {
     debug {    
            jniDebuggable true //此句不加在真机上 debug 不受影响,但是在虚拟机上不能 debug
     }
  }

配置后如下图 ,会出现一个 app-native,选择此项你就可以尽情的 debug 了:

image12.png

debug 如下图:


image13.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