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老公

我的二老公,时隔多月,我又想起他了。


我以前写过他的一篇文章,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删去了,如今我却又想起他了,只是他已经不在了。


那是一个八十多岁,头发发白却精神抖擞的老人,说话中气十足,是一位教师。


老人喜欢喝酒,白的,其他的不要,每次吃饭必定嘬上一小杯。


老人喜欢下象棋,为一局棋,他可以走十几里山路,赶去和他的棋友下棋。


嗯,他心中最大的愿望,是我们这一脉,出一个大学生,但是老人牵挂了一辈子的事,却成为了他的遗憾。


高考前的两个月,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


他坐在椅子上晒太阳,两个孩子从外面回来照顾他。


老人喝酒中风了,动弹不得,没有亲身见过,你真的无法想象,岁月和疾病的威力。


那是一个从来都满面红光的老人啊,那是一个说话中气十足的老人啊,那是一个能上山下地的,一走十几里地的老人啊,怎么就躺在椅子上了呢?


我不禁悲哀,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我便知道那个深受我们尊重的老人,这次可能真的扛不下来了。


他那眼里的神采,化为了浓浓的,化不开的迷茫。


有力的身子迟缓了,目光呆滞,他坐在椅子上想伸手,却能伸手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不忍再看下去,捂着脸跑开了,大人站在原地诧异的看着我。


只有我的心里悸动着,刚才那一切,都是真的。


老人怕是真的扛不住了,我只期待着时间可以快点,再快点,让高考快点到来,让高考快点结束。


我知道他孙女成绩很好,足够上一个好的一本。


我只想让他在人生最后的阶段,不留遗憾。


终于成绩出来了,五百五十四分,超了一本线五十分。


我在想老人听到这个消息后的喜悦,可是我却接到一个噩耗。


昨天我编写族谱,我家人念出了他的名字,简历那行是这样的——享年八十一岁,高级乡村教师,为教育事业奉献自我。


享年?!!


我连忙问我家人,我家人点了点头,说是好久以前就故去了。


说完我俩都沉默了,我笔尖颤了一下,又回正,在上边一笔一画的写着。


终究成为了一个遗憾,他没有见到我们考上大学的那一幕。


其实我很久以前,便有一种莫名的感觉,老人不在了。


那是高考借考场,我们放假四天,我回到村里。


我奶奶特意嘱咐我,晚上不要出去玩,不要去二老公家,我不准你出去。


可我当时没在意,只隐约察觉到,她有什么事情瞒我。


我以为是二老公的病更重了,所以不让我去。


现在想来二老公,应该在那个时候,便已去世了,当时也不是没有想过,只是不敢问你。


私下和我玩伴短暂的对过,他说不会吧,于是我跟他统一了心理,可没想到。


今天,我在这里,喝着我姐的大学酒,心里却想着老人,这终将成为了他的遗憾,同时又何尝不是我们的遗憾呢。


如果疫情没有,那他是不是就可以看到这一幕,高考没有延迟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睡不着怎么办? 我没有为昨天孩子的保送考试没考取感到遗憾; 也没有为今天八点以后孩子即将面临的科巴选考而担心; 我...
    一零_10阅读 118评论 0 1
  • 裙下侍臣 (1)“昆甜,有人找你!” 已是放学时间,大家正吵吵嚷嚷地收拾着书本,听到有人叫她的大名,昆甜收起手中正...
    Lancy蓝岚阅读 241评论 0 0
  • 把手头的工作结束,疲惫不堪中,还是想要坚持更新一下日更。结果却发现今天已经过去,于我今天刚刚收工,准备进入睡前。于...
    花儿素阅读 79评论 0 1
  • 昨天,指标到校通知下来了,珮绮没有考上。我想,和孩子相处了近6年的狗狗突然走了,她都没有难过,这件事应该对她也没有...
    一零_10阅读 78评论 0 1
  • 当你的喜怒哀乐被另一个人所牵动时,你就已经开始失去自我了
    YRADXC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