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叔有点甜

高中的时候,和修文是坦荡的异性好友。嘻嘻哈哈,没心没肺地过了三年。互相抄过作业,互相打过掩护,也没少互相嘲笑和嫌弃。大学期间相隔两地,只是偶尔聚会的时候聊几句,可能是距离的问题,也可能是都长大了,彼此客客气气的。工作之后的第一次同学聚会,才知道大家同城。看着西装笔挺、儒雅温和的修文,我竟莫名地生出几分羞涩,怕他看出来,就顾作大方地掩饰着。

散会后,修文很自然地主动承担起送我回家的任务。他一边娴熟地开着车,一边和我聊着。以前那些熟悉的感觉慢慢又回来了。

到了小区附近,他问:

“你男朋友会出来接你吗?”

“还没有。”

“哦?要不要帮忙介绍一下?”

“你先把自己介绍出去再说吧。”我白了他一眼。

他笑笑,留下联系方式之后,我们就互道晚安了。

有空的时候,我们偶尔也会闲聊几句。有时他先找我,有时我先找他。聊着聊着,这几年隔膜出来的陌生感一点一点地消失了。他时不时约我吃个饭,看场电影,泡个温泉什么的。在一起的时候多了,很自然地就拉起了小手。我心如鹿撞,表面若无其事,他也就顺理成章地把我当女朋友看待了。在一起的时候,空气里都似乎有丝丝的甜味,分开之后,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收不到他的信息时,心里常有莫名的失落。

有天我们一起去参加一个男同学的婚礼。婚礼极尽奢华喜庆。回来的路上,我还沉浸在刚才的氛围中,只听他笑着说:

“这小子以后别想再出去玩了。年纪轻轻就入了围城,也是挺惨的。”

我心里有点凉意,闷闷地问他: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再进围城?”

“过几年再说吧,现在不想考虑这种问题。”

我们一路无话。他看出我的情绪,停车的时候说:

“傻瓜,我们现在不是挺好的吗?与其早早地面对烦琐的婚姻生活,不如多享受几年二人世界。”

我想想也有道理,就不再纠结这个问题了。

修文的空闲时间也不完全属于我,除了我们共同的朋友,他还有自己的圈子。很多个周末,我还是像其他的单身狗一样,或者约闺蜜,或者自己玩。有时看到别的情侣甜腻的样子,心里还是会有一丝落寞。

又一个无处可去的周末,独自一人在街上闲逛。突然下起雨来,只能躲进街边的小店。待定下神来,才发现是个茶庄。店中间放着一张树桩做成的茶几,四周陈列着各种茶,空气里飘着淡淡的茶香,依稀听见轻轻的古筝曲,像清泉滑落石面上。我游览着架上摆放的茶,只觉得心境澄明,安宁愉悦。

看了很久,老板也不过来打扰,只微笑地看着我。我说:

“老板,可以介绍一下这些茶吗?”

“好。”

他从柜台后面走了出来。

这是一个身形健硕的中年人,穿着合体的唐装,和整个店的格调十分和谐。他脸上带着温和的笑容,让人很舒服。

他的声音很好听,醇厚温暖,像一坛刚开封的好酒。

听着他娓娓道来,我渐渐对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的时候带走了几包茶叶。

从那以后,在每个不适宜外出的日子,炎热的午后,淋漓的雨天,漆黑的夜,我都会泡上一壶茶,伴着悠扬的音乐,捧一本书,独自一人消磨时光。在没有修文陪伴的时光,寂寞消消溜走,我开始享受一个人的自在。

买茶的次数多了,我和那个茶庄老板也成了朋友。他叫志朗,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开始每天跑步。刚开始有点累,跑多几次感觉越来越好,竟逐渐上了瘾,一天不跑就浑身不自在。想让修文也加入悦跑群,不过他更喜欢和朋友一起玩游戏,我也就不勉强他了。

志朗的年纪比我大很多,熟了之后我就开玩笑地喊他大叔,而他叫我妹头。瞬间像回到了扎羊角辫的童年。好吧,在上了年纪的人面前装装嫩也没什么。

他好像有种让人沉静下来的魔力。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喜欢去他家坐坐。他一个人住,房子布置得简洁明亮。有时遇到他煮了汤或甜品,我也就不客气地尝一碗,他的厨艺不错,恰到好处的美味。人到中年,岁月虽然掠走了青春,却也沉淀下一份气定神闲的笃定。

我喜欢絮絮叨叨地和他说着闲话。他多数时候不插话,只含笑听着,偶尔给我递杯茶。

每次从他那回来,我都像去了一趟氧吧,神清气爽,一身轻松。

我和修文每次争吵都是因为,他不愿意陪我去做一些他觉得浪费时间的事。可是两个相爱的人,不就是要一起虚度光阴吗?我不知道他的未来里有没有我,我对我们的明天一点把握都没有。我不能免俗地希望占有爱人的所有,我没有他那么洒脱,我不想面对分离,想要一份俗世的天长地久。

我去大叔家的频率更密了,后来渐渐成了习惯。他每次煮了好吃的都会打电话给我,我想找人聊天的时候就会第一个想到他。

我对那个小窝的眷恋日深,茶香袅袅,美味萦绕舌间,和大叔没心没肺地东拉西扯,像极了家的感觉。

有一天正准备告辞的时候,下起了雨。大叔笑着说:

“下雨天,留客天。”

说归说,他还是从屋里拿出一把伞。他到阳台看了一会,说:

“雨太大了,还是晚点再走吧。”

于是我们边喝茶边接着聊。

大叔说他不喜欢雨天。说这话的时候脸上蒙上了一层雾。

“有故事?“我试探地看着他。

”还真瞒不过你这小鬼头、“

大叔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大叔年轻的时候,有一个活泼漂亮的女朋友,美艳得像一朵火玫瑰。大叔打败了好几个竞争对手,才把她追到,得瑟了好一段时间。但是真正在一起之后,发现两人矛盾不断。大叔那时刚到家里的家具厂上班,每天都忙到很晚才下班,女朋友老是埋怨他不陪她。为了弥补愧疚,大叔空余常陪女朋友上街购物,尽力满足她的各种要求,不过最后女朋友还是在一个雨夜留下一张纸条,就离开了她。

”现在没找女朋友,是因为一直忘不了她吗?“

”那倒不是,“大叔笑笑,“她走之后,我就想明白了,不属于你的人,再怎么留也是没用的。”

我回到家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修文坐在客厅。

“什么时候来的?怎么不打电话给我?”

“没事。我一个人看看电视也挺好的。”

我心里一阵失望,修文好像不怎么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时间。

“跟你说件事。”

“什么事?”

“公司派我到非洲去,可能要去两年。”

“怎么这么突然?”

“我觉得这是个锻炼的机会,就争取了一下。”

他完全没想到事先要和我商量一下。

”你会支持我吧?“

”当然。“都既成事实了,不支持又能怎样?

”祝你到那边之后工作顺利。“

”谢谢。“

修文坐了一会就回去了,说是要回去整理行李,我也没留他。

修文去了非洲之后,有天大叔煮了好汤,又把我喊过去吃饭。

我享受着美味,开玩笑地问他:

”大叔,你对我这么好,是不是有点喜欢我呀?“

我看着他,很好奇他的反应。

”不是有点,是十分喜欢。“他很淡定地看着我的眼睛。

我颇感意外:

”那你怎么从来没提过?“

”等你自己去发现呀。“大叔边说边把盛好的汤递给我。

”这就是你的表白方式?“

“是的。我觉得爱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风微熏,阳光正暖,你喜欢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