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方法学习周报 39W:用功不求太猛,但求有恒

image

笨方法学习周报是我使用笨方法学习的卡片汇总,笨方法四词概之「坚毅、认真、科学、模仿」,平日逐条首发「笨方法学写作」知识星球,每周汇总部分在此,欢迎订阅。

P.S.文中附有链接,戳阅读原文即可查看

读完《曾国藩大传》

此传记翔实可靠,出处甚多,着实解决了心中一个大谜团:世人多将曾国藩与王阳明做比较,但曾国藩与王阳明确实一点关系都没有。

image

未读曾国藩传记前,总觉曾国藩与王阳明有相连之处,读完几本传记之后,发现曾国藩竟没有在家书以及在公众场合提到过王阳明,甚是奇怪,后来搜索资料,原因有二:

一、程朱理学在清朝的官方意识形态,且曾国藩信奉程朱理学,程朱理学派视阳明心学在内的为「异端」;

二、湖南的大学者多都反对阳明心学,曾国藩是湖南人,耳濡目染,不免影响。例曾国藩喜爱的王夫之,好友王蓉都写过文章批王阳明。

明白这一点,你可能就会稍微明白,为什么曾国藩攻陷天京翻出洪秀全尸体后,竟然焚烧尸骨,炮轰扬灰?

然而,无论是阳明心学还是程朱理学,都属于儒家思想,提倡坚守内心价值,致力提高个人品格,王阳明有龙场悟道,曾国藩有江西困顿,两人皆有人生大起大落,其致信的思想皆有源头实践,无须刻意争辩哪个思想更好,只管诚心正意,凡事做对做好便是。

《大明王朝 1566》:嘉靖的无奈

�任何王朝都会有腐败,尤其是明朝,国库亏空是个大问题,嘉靖作为明朝第12位皇帝,精于算计,亲自管理国库,被称为真·户部尚书,即使这样,国库依然亏空,为何?

真正的原因是:大明祖制陈旧,官员贪腐成灾,深知能力有限的嘉靖都不敢去查,一查起来全国都乱,但自己眼下容不下这些乱,便纵容严嵩们贪污,贪的时候给我留一点就行,再加上嘉靖迷信道教,追求长生,改起来自己不得清净,于是也不想改,躲在深宫,几十年不上朝,却深谙帝王术,重用权臣却不落大权,天下灾害战乱不断,也不多管了,让内阁们商量个法子解决。

嘉靖就这样穿着皇帝的新衣无为而治,直到海瑞出场,这《大明王朝 1566》叙述的便是他的无奈与唏嘘。

《经验的疆界》:马奇如何定义智慧

马奇语言精炼,一句短短的话能让我思索好几回,过往模糊在心头的疑惑一扫而光,只是一时的明白并不能代表真正理解,真正的理解需要践行,反复地践行,将理解转换成体悟。

例如马奇对智慧的解释:

智慧一般包括两个要素。第一个是有效地适应环境。第二个要素是优雅地诠释经验。

所以他说,个人和机构如果对经验做出流行的诠释,会被视作是有智慧的表现,地位和排名就会得到保障。

这个道理亘今不变,你看现在的网红大V莫不如此,大多数普通人无法对经验作出系统总结,少数人明白此道理,且稍微掌握一点传播的手法和技巧就能俘获相当的从众,起码沽名钓誉不成问题——但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会用诠释流行来争名逐利,这种看起来的智慧并不是算是真正的智慧,只能说小聪明。

推荐左林右狸的《沸腾新十年》

《沸腾新十年》正在连载,品质高,小而精,推荐阅读。

1、无人机江湖和汪滔的前半生
2、徐易容向左,陈琪向右
3、iPhone换代和越狱江湖
4、新车电商和李想李斌们的前半生
5、大搜车姚军红自述:我的偶像是乔峰
6、两个李想和他的一个理想

身在潮流你当然看不到潮水的方向,只有抽身登高凭栏,你才能概览一二。最近刚好读过和看过明朝历史传记/剧集,现在看到这些科技大佬的轨迹,忽然有一种低头能望博浪弄潮,抬头能看群星闪耀的感觉。

历史离自己真近。

推荐《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册》

立志要做终生自我教育者,你就必须要学会一些高阶的知识狩猎技能,可惜,这些技能你在应试教育中无法学会,你在初等教育中也无法学会,于是等到你进入浩瀚信息世界中便显得孤立无援,不知所措,掉入各种信息认知陷阱。

image

彭明辉在《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册》中回答以下问题:

如何避开点阅率最高(网民最爱)却不可靠的资讯(和含金量太低的垃圾),而迅速找到含金量高的文献和资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知道该议题内该注意到的专业级批判角度和观点?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整合资讯并推陈出新?

在行动运算的时代,你所遭遇到的各种问题很可能都早已有答案,并且公布在网路上。所以,不管你想要解决的问题是生活上的要紧事,人生的重大抉择,或者职场、学术研究上的,你都不需要(也不应该)完全仰赖自己有限的知识和智慧,从头开始研究,而是以最省力的方式快速找到比「闭门造车」更优的答案。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册》原来是彭明辉写给高等教育的研究生看的,但书中传授的技能适合所有终生自我教育者,所以最近彭明辉亲自开办的一门课程《批判到创新:不是研究生也能学的研究方法》,专门将书中适合普通人的知识整理成为一门课程。

image

但个人更推荐阅读原著,虽然作者彭明辉的书并不能在大陆出版,但我相信你一定以买到的。

此书可配合我之前写的《如何阅读论文?——「三十天读论文计划」践行心得》一起阅读。

修理之禅

我现在用的手机是 iPhone 6P,我曾经给这部手机动过两次手术,第一次是换屏幕;第二次是换摄像头——这都不算什么,最值得骄傲的是我曾给老婆的 iPhone SE 换了个壳。

这部 iPhone SE 种种不幸给汽车轮压过,屏幕没事,但铝壳却压变形了,有过前两次拆解的经验,便淘宝买了个壳,原本以为很简单,没想到一上手复杂程度超出想象。

image

工程量相当于把整个手机的零部件都拆了,然后把原封不动地放置到另一个手机壳,iPhone 手机的零部件虽已经算是整齐,但毕竟是精密科技,零部件还是相当多,彼时还是长途深夜归家,精神本已欠佳,折腾了两三小时,记忆力下降,差点就装不回去,幸好自己还是坚持一口气将全部零件迁移到新手机壳中,如果当时停下要第二天才安装估计自己就再无力回天了。

也多亏这番经历,我似乎在那两三个小时的心流中明白了组块的力量,触类旁通,此后不再畏惧拆解更复杂精密的玩意——一切看起来简单的事物,往往里面蕴藏复杂的机理,但一旦你决意去钻研,将内部组块机理剖析开来逐个击破,你就会像庖丁说的那样:「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

除了拆解过 iPhone,自己也曾给 Macbook 或 ThinkPad 安装 SSD ,组装过 NAS�……

一旦你有过拆解修理过那么多机器的经验,你就会想要一套趁手的工具,而不是用淘宝卖家随货赠送的劣质工具,于是便购买了一套南旗的螺丝刀,也算是观望已久,心愿遂成。

最近又听说老爸使用的坚果 U1 电池不行了,刚好可以试试新工具,哈哈。

产品与修身

最近老是叫别人专注产品,自己的注意力却转移到了修身上面,但是,越投入精力在产品,越发现自己能力分布不足,需要修身学习补足各种能力。

例如自己原本该去做的是增补完善笨方法学写作的模型,但做着做着就跑去阅读曾国藩去了,绕了大半圈出去再跑回来一看,产品进展不大,内心有愧,后来一想,自己又无须愧疚:做产品是工具理性,修身是价值理性,两者应有统一之处。

image

《Becoming Steve Jobs》中,乔布斯说:「唯一值得花时间去解决的问题,应该是要好几年才能解决的难题。」我创办笨方法学写作想要解决大问题是:如何将写作方法规模化应用?这个问题明显需要用大量时间解决,不能只通过工具理性解决,更要借助价值理性的力量。

知识课程一般有三种知识类型:1)短期功利型知识;2)中期理念型知识;3)长期修养型知识。

《笨方法学写作》明显不属于短期功利型知识,更偏向中期理念型知识和长期修养型知识,说服一个人花长时间做一件事情,道理是不够的,还需要故事,所以我创建了《笨方法文集》,记录都是真实人所做的真实事,只有眼看别人做出了这样的事情,自己才会燃起,向着他们的方向前行。

用功不求太猛,但求有恒

如何评价曾国藩?知乎有个 1.7 K 的答案说「曾国藩是庸人的楷模,中年人的抚慰」,为什么?只因大部分人人到中年才会发现自己一事无成,才会发现自己资质平平,原来是庸人,但又不甘心,到惊喜发现曾国藩原来比自己更「死蠢」(大多数人知道的曾国藩是那个背书背不过小偷的曾国藩),但竟然也作出一番成绩,便以曾国藩为楷模。

于是,他们开始学习曾国藩,取法乎上,仅得乎中,极力学习曾国藩的「死蠢」,所以宁过犹不及,不愿中途而废,但往往学习一段日子,便发现别人所说的「普通人」曾国藩,原来并不普通,世人赞曾国藩多在「恒」。

image

大多数人学习曾国藩为什么会失败?原因多在于用力过猛,无法有恒,错在常立志,而非立长志。

所以,曾国藩说:「用功不求太猛,但求有恒。」

我是差不多中年时候才愿意承认自己用笨方法去做事才会稍微有成绩,接受自己一旦做投机取巧的事情便会失败的事实,做什么事情多会想想这个事情能不能持续做,如果某个事情只能捞一笔就走,便自以为无法精明算计,往往拒绝了事。

一旦决定做某个事情,也不会事先张扬先做什么大仪式,先开始做,做点小行动,如能行得通,再发现能持续去做的方法,继而养成习惯,静待岁月的馈赠。

我教人写作,不会教人走捷径的方法,而是教人持续去学写作的方法。我在《笨方法学写作》中常说,学写作,不能兴起了就写,而要旷日持久地去写,也不能功利心起了就发奋,要有平常心,为学习探索增长技能去写。

我教人写作,不会教人写出好文的技巧,而先教人养成写作的习惯。按照曾国藩的「用功不求太猛,但求有恒」的理念,开发出「最小写作习惯」的小课,小课的连载形式不会用力过猛地一口气推出,而是「有恒」地持续更新(现在已经更新完毕)。课程不求学员每天写 1000 字、500 字,只求每天写 50 字,每天持续地写下去,最小写作习惯没有终点,并非养成习惯就终止,习惯之所以称为习惯,就是要持续一辈子。

世人常以为曾国藩有地摊书般的厚黑精明智慧,但做好「恒」字,便获曾国藩九成功夫。

一步一步走罢。

--

已经有 330+ 学员参与的《笨方法学写作》课程正接受报名,课程大纲如下:

image
赠送福利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