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消逝中

经常会想,假如2007年的高考没有失利,过去的几年我会不会更快乐一点,我的人生轨迹会不会跟现在不太一样,我能不能过得更好一点。整整十年过去了,整整三千六百五十天,读完了大学,读完了研究生,工作都数不清换了几个,可是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高考就像一枚刺深深扎进了心里,扎得我好痛,怎么拔也拔不出来,甚至梦里还时常出现高考的场景。每到这个时候,就会幻想,假如可以重来一次,那该多好!假如还能再进一回考场,那该多好!

高考十年不曾忘记,可是学过的知识却几乎忘的一干二净。也不记得当年都考了些什么,唯独记得2007年的高考作文叫——“行走在消逝中”。

当时的自己,头脑一片空白,晕乎乎的好像连字都不认得了。看着题目发呆了许久,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最后又不得不告诉自己,快点下笔吧,再不写就来不及了。于是,在没有完全读懂题目的情况下,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编了一篇关于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从此,这个作文题就成了我的一个心结,拧巴得在考完以后,在大学里还想不明白这个作文,到底想让我写什么呢?

一次很偶然地在学校图书馆随便瞄了一眼,就瞄到了一本叫《行走在消逝中》的书,什么玛雅文化,高昌古国,居然都在这本书里。原来这就叫相见恨晚。后来,我也想通了,这本书,考题出处的书,有没有看过都是一样的,因为看了这本书,我依然没有想明白这题目到底在说啥。直到一次在家里看电视,看到电影频道里两个小孩跳皮筋的公益广告,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道题,可以写我的童年,写曾经的过往,写生命中的过客,多简单的作文题啊。可是当时考场上的自己,满脑子的玛雅文化,高昌古国,自动把童年屏蔽了。

因为这道考题,“消逝”二字时常跳跃在脑海里。以前这个词语,只是当做一个没有发挥好的考题在纠结,可是最近几年,经历的离别多了,才对它有了更深刻的思考。“行走在消逝中”,它不只是一个考题,它是需要用生命去体验、去感受、去经历、去铭记的。

“消逝”,实在太残酷。自打来到世界的第一天,人就无时无刻行走在消逝中。我不想让快乐的时光远去,我不想让发生的遗憾无法弥补,我不想跟爱的人生离死别,我不想落入相逢再见又寻觅的轮回中,我不想在记忆里刻上时光易老,故人易散的故事。可是,时光太瘦,我留不住。她悄悄经过,卷走了童年,吹老了青春,埋葬了纯真,还带走了我的亲人。今天,时间特别特别调皮,她没有跟我打一声招呼,就把外婆带走了。

七天以前,阿姨突然在群里发来一条语音,说外婆要走了,叫我们赶得回去的都赶回去。那个声音,是明显哭过的。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可是情绪上并没有什么起伏,我只在群里冷冷地回了一句“好的”,仿佛阿姨说的那个快不行的人跟自己没多大关系,好像这是一个笑话。很快阿姨又叫我们先不要回去,以为真的只是虚惊一场。可是到了晚上,妹妹突然又发来一条消息,说外婆不行了,叫我们能赶回去就赶回去看外婆最后一眼。这一条手打的消息,扎得我眼疼,那个瞬间,才意识到,可能以后真的再也见不到外婆了,可能最后一眼,我都没机会见了。于是那天,表哥带上我连夜从杭州赶了回去。

一路上,我都在搜索跟外婆有关的记忆,可是,外婆的脸长什么样,我居然都想不起来。我都不知道多久没见过外婆了,半年?一年?还是更久?记不起来了。只能在微信里问妹妹关于外婆的情况。妹妹的回答让我一点一点难过、懊悔、自责起来。我能想象出外婆在被推进重症监护室前的那一刻,心里有多害怕。她抱着阿姨们哭,她不想进去,她有太多的牵挂和不甘,没有看到我出嫁,没有看到表弟结婚,她不想就这么走了。

或许外婆自己也从未想到,此趟去医院,再也没机会回家。可能任何人都以为,去趟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开点药就可以回家了。可是疾病来得如此凶险,没得过大病大灾,硬硬朗朗的外婆会突然就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一切都是那么突然。

外婆躺在ICU里,亲人无法探视。她身上插满了管子,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那里,也见不到亲人,随时等待死神的降临。其实医生早就判了死刑了,让我们随时做好准备。当时的外婆就靠着呼吸机提着一口气。第二天终于等到可以探视的时间,外公一进去就听到他哭得伤心欲绝,整个气氛瞬间变得悲伤起来。轮到我进去后,看到失去意识的外婆,看到她肿胀的脸,肿胀的手,鼓起的肚子,还有身上的管子,那一刻,我也忍不住哭了。我想多看几眼外婆,可是泪水朦胧了我的双眼,我看不清她。其实对闭着眼睛,没有意识,听不到我们说话的外婆来说,我们有没有来过又有什么意义呢。而赶回来的我们,除了流几滴眼泪,又能为外婆做些什么呢。

看完外婆,当天就赶回了杭州,出发前,阿姨对表哥说,这次回来看外婆最后一眼,以后回来就再也看不到了。那时才意识到死亡是多么的残忍和可怕。人死了,就是永远的消失了,与她有关的一切都跟着没了。

第二天听老妈说,外婆能睁眼了。再后来,又听老妈说,外婆能讲话了,还能喝粥了。我以为,出了重症监护室,亲人可以陪在外婆身边,她的病真的可以一点一点好起来,心里还骂医生硬是把好好一个人医成这样。我甚至还庆幸,端午回家还能再去看外婆,外婆也能看到我,还能跟我说说话。可是,今天正当我跟同事欢天喜地聊天时,妹妹突然一条微信发来说外婆走了。我不愿相信,已经能喝粥的外婆,怎么说没就没了,我甚至还在电话里埋怨我妹妹。妹妹只说这是回光返照吧。喝粥喝粥就是满足的意思。家乡话里,喝粥的发音跟满足极像。喝粥就是说,外婆此生足矣。或许这个回答,让活着的人心里会好过一点吧。只是可怜的外公,没有人比他更伤心更舍不得的了。

到外婆家,走路一分钟都不需要,外婆家,离我家这么近这么近,可是每次回家,我居然都不曾去看看外公外婆,连过年的时候,我都没去过。今年过年,为了躲避家里可能出现的一些不愉快,我只在家过了一个除夕就飞到深圳旅游了。每年大年初一早上,妈妈就会叫上我们去外婆家拜年,在外婆家喝杯茶,磕点瓜子再回家。每年的大年初一都是如此,从未变过。可是今年的大年初一,我本以为可以在出发前先在外婆家拜完年再走,可是老妈没有叫我,她没有任何要去拜年的迹象,她直接开店去了。而我,也因为急着赶车,没能等到老妈叫上我们一起去拜年。那个时候,心里就产生过一个可怕的想法,过年见不到外婆,以后不一定有机会再见到吧。没想到,这个一闪而过的念头竟然成了真。长这么大,从没孝敬过外婆一分钱,连水果都不曾买过。等我有心弥补的时候,再也来不及了。

外婆真的就走了,第一位亲人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这么走了,没有全家福,没有一张与外婆的合影,唯一能见到的,就是外婆的遗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走在消逝中”是那一年的高考作文题,一向对作文很自信的我,面对这个题目杵了很久,一直到考试结束都没有答案。 看完...
    旅行瓶阅读 548评论 0 2
  • 漫漫人生路上,我们走走停停,很多风景呼啸而过。渐渐的,有些东西也会从身边消逝。 消逝的东西,我承认它是我人生的缺憾...
    梧印墨迹阅读 207评论 0 2
  • 回想毕业后这些年,身边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事、物……都在不停的消逝,随着我们的行走。像极了每次坐车从村口离开...
    楚楚楚菇凉阅读 216评论 0 3
  • "传统的蒸炉蒸汽从下往上,容易使食物串味;我们的蒸炉是外置蒸汽发生器,保证整蒸汽均匀食物不串味。8个蒸汽孔同时快速...
    周力之阅读 529评论 0 1
  • 最近半年一直在关注房产市场,然后本人记录了自5月以来各地的二手房市场以及司法拍卖房的数量,以此来分析房市在数量上的...
    shiningwang阅读 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