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裁员患病员工事件,让我明白的三个道理

11月23日晚间,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社交网站上引起热议。

该文作者“你的游戏我的心”自称是一名游戏策划师,2014年自上海交大毕业后便进入网易工作,至今已经在网易工作五年。在身患绝症的情况,遭遇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文章提到,当事人2019出年初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但没有因病减少或耽误丝毫工作,却在3月底被评为D绩效。

之后,当事人遭受多次陷害:主管不让其拿N+1补偿、设置陷阱阻拦其绩效申诉、被监视和矿工威胁、在绩效复核时被强行挑刺、被诬陷发动反动内容、被保安威胁多次后,最终被保安暴力驱逐。


当事人的经历让人深感同情。

但我们通过这则新闻,应该学到哪些东西?



01

  大公司就真的好吗? 

其实这群冷血的HR们,是感觉不到自己在“作恶”的。

他们嘴上只会说、脑子里也只会觉得:

这都是公司规定啊!不是我为难你,你不要怨我啊。 

 在一种无情的官僚制里,HR们不会自责,领导层也不会自责。

你甚至找不到一个需要为这种事负责的,所谓“罪大恶极”的始作俑者。

而受害者这边就分外之可怜了,他就像在一个空荡荡的荒原上,仰头对着天上翻滚的乌云怒吼。 

没有人回应他,和没有人关心他一样,如此对称。 

中国的很多互联网大公司,真的是太“现代”、太官僚了。

就像是一架机器,对内对外都只考虑最实用、 最有效率、最节省成本的东西。

很多人说小公司更残忍,其实我不太赞同。

我以前待过的小公司,直接跟老板对接,面对面,他不管多资本家,心里面还是有怜悯与畏惧的。

我待过的大公司呢,每个人 确实看起来素质很高,很友善,但无不是笑里藏刀,非常冷血果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你跟大公司的每个人对接,都会直观地觉得他们很好,很和善。

你只有跳出来,理性地长远地去看整件事,你才会发现:

原来这个人是这么决绝,这么狠,惊出你一身冷汗。 

其实真的有点可悲。

大公司不仅占据了垄断的好处,还占据了“官僚制”的好处。

可以最大程度地、不留情面地节省“成本”。

近5年以内,这种问题不仅不会被解决,还会加剧。



02

 认清企业的本质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绝大部分是私人企业。

所以,他们会扩张业务,会并购其他公司,也会招聘人才。

对于我们大部分从业者而言,就是这一流水线上的一个螺丝钉。

我们付出劳动和时间,换取企业的报酬。

仅此而已,不要把自己感动。

99.9%的互联网员工,并不是企业的老板,千万不要有老板意识。

他只希望你 有“老板的责任”,但是不会给你“老板的权利”。 我们普通员工,就是劳动者,仅此而已。 

几乎所有应届生新员工入职时,人力资源部门都会举办培训。比如新人见面会、入职培训等等。 

他们会在这个流程中,给员工灌输所谓的企业文化。

无论什么企业,其文化都会号称一点:你要奉献,就一定会有回报。

“企业文化”只是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的一种工具。

它只不过被资本精心包装成了一 种精神和文化,其目的是让人相信资本的谎言,让人更容易服从管理。

并且降低你的离职率、提升你的业绩,从而实现给公司赚钱的目的。 

所以,一定要认清楚这个事实。

不要听见老板说几句“甜言蜜语”,声泪俱下。

就真的信以为真了。



03

 工作与生活可以平衡 


当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们的学习时间是远远大于996的,但我们有人觉得自己是在被压榨吗?

没有,不断学习让自己的竞争力增加,好成绩和论文,是在为自己的简历服务,为下一阶段的筛选做积累。

工作中也如此,郭靖辛勤的练武成为武学大师,达芬奇努力的作画终成一代大师。多少人穷其一生也找不到自己真正所爱的事业。

如果有幸找到了感兴趣的工作,知道努力前进的方向能抵达我们想要的目标,那么牺牲点娱乐和休息的时间也是应该的对吧?

到此,你以为我是在支持996吗?

然而,工地的工人再怎么练习拧螺丝,也成不了设计高楼大厦的架构师。

同样,底层工程师再怎么拼命996,也缓解不了互联网领域的中年危机。

假设我每周965,40小时的产出是100%。

那么我996,12*6=72小时,那么我的产出是180%吗?

当然不是,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工作产出的边际效应会体现。

我们的身体会疲惫,效率会降低,还更容易出错。可能产出打个8折,有个140%就不错了吧。

而为之的代价呢?是牺牲了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32个小时。

明白人都知道,“选择比努力重要”。

这个时间,本来是可以用来看看行业最新的论文,去和同行交流探讨心得,去试试想要尝试有价值的方向,去思考领导们是怎么做的决策,去研究大牛们都做了什么成果,去反思我现在努力的未来,是不是朝着正确的方向。

而以上的努力,同样或者更加能让自己去深入感兴趣的工作。

“工作和生活是可以平衡的”。

世界很大,在青春年华,想要和朋友们一起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感受这个世界的多姿多彩,感兴趣的工作带来更好的生活。

2件快乐的事重合在一起,这才是福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