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11:闲下来的时光,是最好的增值期-我与Okr营的故事

2020年的开端因为一场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我所工作的儿童之家停课,开学遥遥无期,本来按部就班的生活突然按下了暂停键,突然很不适应闲下来的时间。以前每天忙碌的生活难得有时间思考,写字,总想着要是有空闲下来的时间一定要好好静下心来把自己心里积攒了好久的话给写出来。面对疫情,我不想消极面对,坐以待毙。30天的足不出户,在我看来是难得的充电蓄能时间。而早在12月就报名的OKR营正好在二月份开始了。一转眼,三十天的训练营已经落下帷幕,回头看看这一个月,满满的收获。

Okr简介

Okr全称为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结果法,是一套明确的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由英特尔公司发明,并是目前国际上像谷歌等很多知名公司用于团队制定目标管理的工作方法。

除了公司,Okr法也越来越多应用到个人工作规划的制定和效率的提高中去。在开营的第一周,我们用了几天的时间设定自己的目标O,以及关键结果kr。接下来的三周就是围绕Okr具体实施阶段。

一、30天成就回顾

O: 全面提升写作能力

Kr1: 写三篇公众号

Kr2: 听21节写作课

Kr3: 读三本书

二、Okr目标大复盘

1. 全面提升写作能力。经过一个月的专注于目标的训练,自己停滞了很久的写作习惯又渐渐养成了,停更了很久的公众号也终于以每周至少一篇的节奏在更新,写作的习惯终于回来了!

2. 3篇公众号: 公众号的更新超额完成,最终完成了5篇。一直停留在脑海里的想法终于落到笔头变成现实,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只有行动起来,才能理清思绪,找到方向。

3.听21节写作课:每天早上起床,习惯性先听一节写作课,课程内容不长,但干货很多,虽然短时期内没办法全部吸收消化,但先完成再完美,随着以后实践过程中的应用会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4. 读三本书。超额完成,读了6本书,做了5本的读书笔记。要想走高质量的输出,一定要有大量的阅读积累,读书笔记的整理又进一步对书中内容进行消化,进行归类,为以后的写作积累素材。

三、参加OKR营的感受与改变?

1、学习制定okr ,形成要事第一的习惯

本次okr营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如何科学有效地制定计划。以前制定计划的方法事无巨细,重心不明确,而且一个没有完成就很难坚持下去,往往制定的计划可行性不大。而通过对okr系统的学习,才知道目标并不是越多越好,往往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因此要学会做减法,不能贪多,只有这样才能养成要事第一的习惯,才能在专注中提升自己的效率,得到显著的效果。

同时O的确认也非常重要,它是人生的核心价值,它将决定未来的路途走向,而本次okr营自己的最大收获就是确定了自己的O,找到了为之奋斗一生的方向。

2、一个人走很快,一群人走很远

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当天的青蛙并且发到群里。每天和群里的伙伴们吃青蛙,晚上进行复盘。一期训练营下来,已经形成了习惯。我们组的伙伴们各有所长,踏实努力,是我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教练帮助我找到了一直让我困惑的核心价值O, 班长的热情积极让给这个小群体增添了很多活力,我的cp婉,人如其名温婉又理性,技术大咖和育儿高手,其他的小伙伴都各有千秋。每周的周检视会听大家的分享工作和生活彼此间的距离也不断在拉近。我们每个人在个人成长领域精进的同时也在群里相互赋能,感谢彼此的陪伴,希望我们结营后仍然坚持做彼此的赋能官,携手前行。

同时,每天早上大群里会有赋能视频,每周末,会进行表彰大会,评比行动先锋,行动之光等荣誉称号,还会提供现金奖励,这些都是不断从外部注入能量的方式,让自己能一个月能量满满地坚持下来。

3、尝试多方链接,延伸能力圈

本次Okr营,自己的目标全部超额完成的同时也在尝试拓展自己的能力圈,通过公众号写作,链接了商务合作,也通过美国游学的分享,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除了公众号写作,也开始在头条写作,在头条探索更多的可能,头条问答也多次被推送进问答首页。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切实的行动所带来的收获。如果感到焦虑迷茫,那就去行动吧,因为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而不是空想出来的。

4、极致的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如果说在写公众号之初的自己主要是聚焦在想表达自己的想法感受,那渐渐地,我也开始将目标从满足自己的需求上转移到考虑能为别人提供什么上。以前对自己认识不足,总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还不够专业”“没什么可以分享的”但通过与别人的交流链接发现,其实自己并不用等到成为专业大咖再去分享,自己的每一个经历走的每一步路都能分享给有需求的人。在这里要感谢我的教练,在对话中逐渐帮我摆脱 “专业”的束缚,更加轻松地面对当下的自己。

一个月的Okr营结束了,有一句话说: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而Okr就是那粒行动的种子,已经在心底生根发芽,并且将更加蓬勃向上地成长。而这30天的Okr营的点滴将会是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伴我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在你的企业里,高管们能在每个季度勇敢的站出来与大家探讨属于自己的OKR吗?你们开始这么做了吗? ...
    西门吹那啥阅读 4,463评论 0 23
  • 兰亭集序 魏晋 · 王羲之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
    郑辉贤国学艺术阅读 831评论 0 23
  • 朝思暮想的人还是没有找到,下周再找不到得怎么办?不停地问自己! 我这是在再创业的路上,我公司主要做...
    being彬阅读 336评论 2 1
  • 最初遇到旺旺,并没有被吸引。因为她的名字是懒懒的旺旺。因为自己比较懒散,故而对其他懒散的人就相当排斥。 但是在互加...
    Clouds_liu阅读 106评论 0 0
  • 让时间拉近了距离, 人与人 不再被遥远隔离; 让距离压缩了时间, 心与心 咫尺若天涯! 改写了曾经的真理, 刷新了...
    回归纯粹阅读 310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