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只是我的空欢喜

所有的忍耐,都为等你


文/无印随风

踉踉跄跄、蹦蹦哒哒着...

沿着时间的转轴,我走过了风雨,见到过彩虹。

即便是前路漫漫,却也寻着心中的那一点光亮,爬过了山丘,淌过了泥泞。

只因为,心心念念,内心有所期待,期待着,终有一天,可以遇见那个更好的彼此。

嗨!那些出现在生命里人,还好吗?

(1)

有些人,出现了,注定是要离开的。

TA来了,掀起一波涟漪,他/她走了,不带走一缕风尘。

你要相信,没有平原无故的不期而遇。

那些拿来缅怀的人,只适合出现在回忆里,毕竟,身边的人还要爱,以后的路还要走。

别让爱你的人,到头来,又是一场空欢喜。

阿雅终于要结婚了。

日子是白先生特意挑选的,定在了520那天。

当全世界的情侣们,都纷纷忙着秀恩爱的时候,温情的白先生,却给全世界都大大的撒了把狗粮。

这是他给阿雅最好的节日礼物。

阿雅的未婚夫白先生。

一个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特别体贴女人的男人。

在阿雅的心里,白先生是个绅士,也会是个好丈夫。

阿雅跟我提起白先生的时候,曾不止一次的,脸上泛起幸福的满足感。

那种安心,在遇到白先生之前,我从未见过。

自然而然的,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理所应当的认为。

阿雅,一定会和白先生,就这么甜蜜的幸福下去,不会再有悲伤难过。

可...阿雅还是流泪了,却不是因为白先生。

婚礼的那天,阿雅搭着我哭了好久。

她咕噜咕噜的,把一大玻璃杯的红酒都满满的喝了下去。

阿雅说,感谢上天垂帘,能够遇见白先生。

感谢这个能够满足她内心幻想的男人,让她对幸福开始有所期待。

可说着说着,眼泪怎么就掉了呢?

阿雅把头搭在我的胳膊上,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了出来,滑过手背,凉凉的。

"好了,我去叫老白过来"。

我没有问她,只是觉得,此时此刻,陪在她身边的人该是白先生才对。

"别,不要,今天大婚,不想他难受"。

那一刻,我意识到,阿雅那么在乎白先生。

可也明白。

在阿雅的心里,似乎还有一个人,始终成为了遗憾。

木子先生,那个让她曾经为之痴情却又不欢而散的初恋男友。

这段无疾而终的感情,因为木子先生的离开,始终成为了阿雅那段青春年华里挥之不去的缺憾。

可能是爱而不得,又或许,情窦初开,爱上了,就再也忘不掉了。

爱情,最让人挣扎的就是,当你明明爱着一个人,坚信,TA就是这一生你要陪伴追随的人的时候,心里却始终还对另一个人念念不忘,心存遗憾。

你徘徊、挣扎、矛盾,曾经无数个想要放弃的念头在心里翻江倒海,搅的你心乱如麻,夜不能寐。

可又曾,静下心来仔细想过,如果,如果真的放弃了,那又和当初那个让你寝食难安而又爱而不得的人有什么区别?

木子先生和阿雅是同学,很早很早就认识了,青梅竹马。

两小无猜的相识,让阿雅对木子先生变得依赖。

木子先生喜欢听歌,她就在课桌上七扭八拐写了满满的歌词,都是木子先生喜欢的歌。

她曾以为木子先生会一直留在她身边,那一桌满满的字,是一个少女所有春心荡漾的期待和憧憬。

有些人,注定只是过客,用来让你难过之后懂得坚强。

木子先生离开的那晚,阿雅没有挽留,她面容平静,神情自若,似乎一切都还和从前一样,似乎,一切都从未发生过。

"木子,喜欢了这么久,没想到,还是要离开了,或许,我们只是一场空欢喜"。

看着木子先生渐行渐远,慢慢变得模糊的背影,阿雅默默的心里跟自己说着话,只是拳头握的更紧了些。

木子离开的一段日子里,阿雅也一度幻想,这一切都只是暂时,木子还会再回来的。

即使是相隔万里,与木子重逢的那一刻,又该是多么幸福呢。

可现实是,他们渐行渐远,远的木子只能存在于她的朋友圈里。

有些人,注定只是过客,用来让你难过之后懂得坚强。没关系,放进相框,裱在心里就好了。

其实,婚礼前的那天,阿雅是发过一条朋友圈的。

是她和白先生的结婚照,上面写了这样的话:感谢那些曾经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教会我成长,现在的我,很安心。

或许,阿雅是真的放下了,或许她曾经放不下的,只是那场爱而不得的遗憾,那个再也回不去的青春时光。

一切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多少年后,经历了风雨,还可以遇见白先生。

一个能够陪伴她,温暖她,给她幸福的男人。

重要的是,他还可以勇敢的去爱白先生,爱自己。

谁又没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

既然风吹不走,雨淋不乱,那就让它停留在那儿,封存在风沙里,被黄土掩埋,被时光冲淡,被你所爱的人融化掉。

毕竟,来日方长。

很多时候,走着走着,就迷失了自己。

在一段感情里挣扎,为一段曾经的过往留恋。

那些曾经挥之不去的人和事,好像就那么揪着你,想往前走,却又步履蹒跚。

可那些,或许仅仅都只是放不下那个过去的自己。

那些本该就早已尘封起来的风尘里,沾满的,是那个没有被岁月打磨掉棱角的你。

可,一切本来就是这样。

你打磨了棱角,一根一根的,拔掉了身上的刺,等那个同样为你磨平了棱角,风风雨雨走来的人出现时,才不至于膈到了自己,扎伤了彼此。

要庆幸,还可以遇见那个拔掉了满身的尖刺,为你披上铠甲,披星戴月迎接你出现的人。

没了刺的刺猬,为你披上铠甲的那一刻,依然是个英雄!

好好的,就现在,跟过去的那个自己说再见,跟那个满是扎心的岁月说再见。

你好,再见,再也不见,余生的路还很长,那个能陪你走完的人,正陪伴在你身旁!

(2)

喜欢了一个人,就放开了手脚去爱吧,如果你不勇敢,那,爱又怎么会靠近?

毕竟,经历了岁月,还有那么一个人,值得你去春心荡漾。

爱情里的游戏规则就是,你不主动,跟随自己的内心,就别祈求还有人会去拯救你。

我们往往都活在极端里,不是对过去念念不忘,就是不敢勇往直前的大步向前。

可,感情就是这样,越是心存遗憾,不忘过去,往后的路也就越来越走的艰难。

我想,阿雅就是那个曾经一直活在过去里的人,可庆幸的是,她放下了,遇到了白先生。

我相信,这个温情的男人可以慢慢的,慢慢的抚平阿雅,填补她所有的缺憾,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如果你还有爱,别回头,向前走。

我接到苏菲的电话时,已凌晨两点多钟。

电话那头,声嘶力竭的抽泣,显而易见,苏菲又一次在深夜里悲情到失眠了。

苏菲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她娇小,柔情,却又不甘示弱,对爱情也是。

可她偏偏所有的不甘示弱都只针对一个人,那就是他的男朋友。

可到头来呢,无数次的不甘示弱,碰的灰头灰脸的时候,只能一个人悔恨不已,一个人蜷缩在房间里,抱头大哭,或是抱着手机,煲一整夜整夜的电话粥,就像现在。

苏菲,一个柔情到骨子里也要强到血液里的姑娘。

她极为强大的自尊心,为她画了一个圈,筑起一道道高墙,那是她的堡垒,闲人免进,休要侵占。

像所有女生一样,苏菲也渴望爱情,看到身边一对一对的好友男欢女爱,她发自内心的渴望,终有一天,自己的爱情也可以如约而至。

我见到过的苏菲,谈了不下十场恋爱。

说起来,苏菲也算是我认识的女生中极为漂亮的一个,可每一段感情,最终都无疾而终。

她总是跟我说,多撒网,才能有收获,不是因为她多情,而是害怕错过。

她怕错过自己喜欢的人,她怕错过邂逅之后又萍水相逢。

其实,讲真心,苏菲的每一段感情,她都认真对待过。

只不过,认真不一定有用,有时候也会用错了方式。

就好比煲一碗汤,细火慢炖才能入味,你非要用大火,又怎么能尝得到鲜美呢?

"喂,陪我说说话,我难受,一个人真的扛不来"。

苏菲用极为细小的声音抽泣着,渴望能得到一点的安慰,哪怕是一丁点儿。

"又失恋了?"我习以为常的问苏菲。

不时的又安慰她几句:"没事儿,别难过,分了咱再找"

电话那头的苏菲一直扯开了嗓子抽泣着,一时缓不过来,隔了许久,气愤的回了句我。

"没,没失恋,你就那么盼着我失恋?金刚又不回我电话了,难受"。

我长舒了一口气,还好没分手,一边忙着不停的安慰她,一边心里暗自恨铁不成钢,又不由得可怜起她来。

既然那么在乎,为什么不再多勇敢一些呢?说不定,你和他的心,就只差一个勇气。

金刚是苏菲的现任男友,说起来,还是金刚追的苏菲,金刚遇到苏菲的时候说,苏菲柔弱,看着心疼。

事实也是如此,苏菲总会在聚会的时候跟我提起金刚体贴。

她觉得,被这样一个男人照顾,踏实。

从每次苏菲那都似乎像是发春的脸上,可以看得出,她是真的喜欢上了这个男人。

害怕失去,因此,也便爱的小心翼翼,畏首畏尾。

我们总是会因为爱一个人,而变得唯唯诺诺。

生怕一不小心掉在地上就碎了,生怕,一不留神,那个牵着风筝的线就断了,追也追不回来。

因此,你开始瞻前顾后,想死死的把这份爱攥在手里。

可感情这玩意儿就想是流沙,你越挣扎,反而陷的越深,越是想抓住,却越是洒落一地。

爱情的天平里,要想脚不着地,那你就得有和对方一样的重量。

你见过一个枯瘦如柴的人在天平的游戏里翘起一个胖子吗?

别说是占上风,就连持平都是笑话。

自信点儿,不妨试着让自己勇敢,大步的向前。或许那也是他/她想看到的。

人如其名,金刚是一个让人看起来就特别有安全感的男人。

我经常会当着苏菲的面调侃他,是不是做健身教练的男人都像你这样,安全感爆棚。

不过事实也是如此,走路的时候,他总会挽着苏菲的腰,将苏菲死死的护在右手的怀里。

金刚体型大,吃饭的时候,他便占了整张桌子,除了苏菲,旁人休想插进来,他说苏菲娇小,生怕她受欺负。

可越是这样的金刚,越让苏菲在他的面前变得胆怯,她太害怕失去这个给她温暖,给她肩膀的男人。

所以,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

我常常会跟苏菲说起很多感情的事,劝她要爱的洒脱。

人生的路,哪有几个可以让你为之倾心的人,既然遇到了,就爱的轰轰烈烈,坦坦荡荡。

或许,错过了,下一个路口,就真的不会再遇到了。

其实,爱情的世界里,一个巴掌又怎么会拍得响?

一个人的脚先着了地,那一定也是因为,坐在天平对面的那个人,他太重了。

这样的话,我也会经常跟金刚说起。

爱一个人,有的时候,不是你只顾着自己全心全意付出就行了。

你也要懂得察言观色,那些全心全意的付出会不会让她压的喘不过气来?

毕竟爱是相互的,时不时的站在她的站过的地方,你所看到的,又是另一个自己。

慢慢的,苏菲不再经常一个人痛哭失声,偶尔也会打一个多小时的电话粥过来。

不过,电话那头,不再有她抽泣的样子。

很欣慰,你能勇敢,很欣慰,你能坦荡,既然爱了,就放开了去爱,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那才是爱情该有的模样,不再只是一场空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我感覺這個世界都拋棄了我 夫君:因為你本來就不愛這個世界
    國學私塾阅读 99评论 0 0
  •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可今春的雨就像批量化生产的转基因金龙鱼油,不仅无法给人带来春夜微雨的喜悦,反倒让人有不尽的...
    微有若言阅读 452评论 0 0
  • 第一城:杭州 桂花谢了,穿毛衣爬山会微微出汗的天儿是好秋天。 昨晚见了朋友回到民宿,刚好遇到匆忙拉开木门进入厅内的...
    山女画眉鸟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