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逐字逐句地读书吗?

我自认为也算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从初中开始爱上看课外书之后,就没有再停住读书的脚步,从大学到现在,几乎每年都会买书,也几乎每天都会读书。但无奈的是,读了这么多书,发现能记住、能应用的真的没多少。

说不上是什么时候发现这个问题的,也许一开始就有所察觉,因此在读书的时候也一直会关注如何读书方面的书籍,但由于对看书记不住的问题认识的不够深刻,在这方面总是浅尝辄止,没有系统的去分析过,也就一直没有什么发现和进展。

直到上个月在某篇公众号文章里接触到了“主题阅读”这个概念,当时只是凭字面意思理解,就是针对某一主题对相关类型的书籍做集中阅读,后来百科后发现还真是这么个意思,心下正为自己的理解而窃喜。但是,就好像令狐冲发现五岳剑派心法、张无忌发现乾坤大挪移似的,接下来一连串的发现真是让我瞠目结舌。

这一连串的发现当然是一系列书籍以及概念了。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首先是公众号推荐的知识网红秋叶PPT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本书开篇针对初读者的一些问题以及读书技巧展开分析并解答,进而对一些分析问题的方法、思考问题的框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然后又从团队管理、创业思维方面实地讲解,最后对《奇特的一生》这本时间管理方面的名作进行了详细的读书笔记式分析。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发现本书除了讲解如何读书外,还针对多本书进行了拆解,无论是阅读量还是阅读分析技巧都让我感觉望而却步,但不得不说,这本书是很值得仔细做笔记、多次重读的书。

《如何阅读一本书》

接下来要讲的是如何读书方面的元老级著作《如何阅读一本书》,为什么说是元老级的呢?因为该书第一版出版时间是1940年!距今多少年你自己算算吧!

这本书对阅读的层次提出了一个概念,读书分为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个层次是渐进累积的,层层深入又层层渗入,也就说较高层次的阅读包含了前面较低层次的阅读。作者把第四层次的主题阅读看成是阅读的最高层次,这个层次需要读相关主题的大量的书籍,并关注整本书或者整本书与该主题相关的主题章节。

这就需要读者主动去搜集关于某主题的大量书籍,并仔细做好读书笔记,完成阅读后再对本次主题阅读进行复盘,整理读书笔记并提炼内容,最后归纳、消化为自己的东西。

《快速阅读》

有人可能会讲,我一个月都读不完一本书,像这样对大量书籍做主题阅读岂不是完全没指望?不然,最后要说的是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系列中的《快速阅读》。

在讲这本书之前先简单讲讲东尼·博赞其人,东尼·博赞是人类大脑潜能与学习研究方面的专家,他发明的“思维导图”开启了人类思维的新模式,而东尼·博赞也通过“思维导图”式的思维在快速阅读、超级记忆方面成绩斐然。

《快速阅读》书中,东尼·博赞设置了一整套教你如何从小白到速度技巧大师的方法和技巧,除了理论指导外,每阶段还设置了阅读测试。好多人通过东尼·博赞的快速阅读培训成为了速度方面的专家,头脑奥林匹克纪录保持者安妮·琼斯就通过该培训获得了第六届“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冠军,她目前的阅读速度达到了每分钟4251字。当然,该书也从技巧方面让你增强对书本的理解力和记忆力,以免落入过目全忘的尴尬地步。

看完这些书,尤其是《如何阅读一本书》和《快速阅读》后真的让你脑洞大开,原来读书可以这么快!原来不同的书可以有这么多不同的方法来读!如果你还在逐字逐句地阅读每一本书,那么你就out了!

The End

我是阿西笑风生,
希望在码字的道路上,能与您携手同行,
如果您对我的文章感兴趣,还烦请您记得打赏、关注、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教子篇 我见到世上那种不讲教育而只有慈爱的,常常不以为然。要吃什么,要干什么,听凭孩子开口,该训诫时反而夸奖...
    王斐妈妈阅读 173评论 0 2
  • 孤独似乎来的毫无征兆,它没有告诉我要来看我。我没有准备好接待它,所以,它来了,我很不开心。 好希望蒲公英那无法停留...
    筆的森阅读 227评论 0 0
  • 昨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说来好笑,才是决定早睡的第一天,才开始就结束了。人总是恐惧一些未知,而让我辗转反侧的也正是未...
    丢丢带你薅羊毛阅读 202评论 0 1
  • 偶然听到了I need a doctor这首歌,给人感触颇深! 其实在几年前就已经听到过,只是从未细看歌词,只...
    dlsss阅读 15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