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三个月,我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quit smoking

“我已经戒烟整整两周了!”

“我已经戒烟一个月了!”

“戒烟两个月啦!”

每到一个时间节点我都会惊叹一下自己的戒烟成果!身边的同事提醒我说“你不要刻意记录自己的戒烟时间,要忘掉你戒烟这个事儿”。但我还是想在戒烟三个月的时候说一下自己的感受,这三个月的戒烟的过程确实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01

戒烟那天是个很平常的一天。17年10月29日下午,跟往常的周末一样,我在家里忙活着收拾房子。家里很安静,能听到外面孩子的嬉闹声。收拾完后我靠在躺椅上继续看那本《这书能让你戒烟》。看了大概半小时后插上书签,扔掉手上的烟头,打开keep,在pm2.5 可能1000+的房间里做了一组俯卧撑进阶。做完累的气喘吁吁的我躺在椅子上歇了会儿。“戒烟!” 我自言自语了声。然后我下去扔了个垃圾,包括烟和所有的打火机。就这样,我开始戒烟了

02

从戒烟到现在,整个过程好像很平静,并没有让我特别有挣扎或者不安的地方。这里就不得不提起《这书能让你戒烟》这本书。这是一本很强大的书,戒烟成功主要是这本书的功劳。我大概有9年的吸烟史,期间戒烟的次数我自己都数不清,没有一次成功过。但这本书让我对吸烟有了更深的认识,所以这次戒烟的过程变的特别轻松,并没有不情愿也没有渴望再次吸烟。这里我大概总结下这个书的思想: 吸烟并不能给你带来快乐,也不能让你释放压力。吸烟的本质不是习惯而是尼古丁上瘾。为了克服尼古丁在体内消失的戒断症(空虚,烦燥),你必须得持续的吸烟来维持体内的尼古丁含量来保持自己的“快乐”。戒烟困难是因为你觉得戒烟是一种放弃。放弃了这种能给你带来“快乐”的东西,甚至你的烟友,你的圈子,而事实是你根本不用放弃什么,反而戒烟后你会得到的更多:健康的身体,更加的自信,更充裕的时间,更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当然光看这可能远不足以让你戒烟,如果真想戒烟又觉得戒烟困难,推荐你完整的看一遍这本书,打赌你没看完就戒掉了。下面我就说下自己戒烟3个月后的一些感受吧。

03

身体在逐渐恢复!抽烟9年,肺自然已经被熏黑了。关于吸烟对身体的伤害就不详述了,主要说下戒烟后身体的变化。嗓子清爽了、不再干咳、肺也不闷了、皮肤变好了,这些是最明显的身体变化。还有潜移默化的改变,免疫力增强了。这是唯一一个没有感冒的冬天。不能说完全是因为戒烟的原因,但绝对是其中重要的一个。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恢复和增强,概括下就是吸烟对身体伤害的那些在戒烟后都在慢慢恢复。

04

睡眠好了!戒烟初期是会有戒断症,最明显的就是睡眠。会半夜睡不着,早上4点就能醒来。所以那阵子我会经常早上一早起来跑步。幸好今年北京没有雾霾。但戒烟大概两周后睡眠就恢复正常。以前每天睡前也会抽烟,所以整夜睡在一个pm2.5严重超标的空间里,肺一直在循环着呼吸着二手烟。每天早上昏沉沉的醒不来,而且醒来后嗓子很干胸很闷,这样也会影响白天的状态!戒烟后睡眠会慢慢正常,房子空气质量变好,早上醒来嗓子清爽,也不会显得昏沉,白天的精神状态会好很多。

05

食欲增强!网上也有很多关于戒烟后发胖的这种帖子。是的 !戒烟后真的会变胖点。因为我本来就瘦,戒烟后明显的增加了几斤。但因为我一直健身增肌,所以影响不大。因为戒烟后食欲增加了,对于这种情况科学的解释是:香烟里的尼古丁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一种大脑内奖赏系统中的神经递质,它传递兴奋以及开心的信息。而食物也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所以吸烟可以使人忘掉饥饿感,也就降低了食欲。所以当戒烟之后这种尼古丁的持续奖赏就消失了,真正的饥饿感来临时就渴望吃东西,所以确实会吃的比吸烟时吃的多点。相比于抽烟来说胖点对自身的伤害还是小很多,毕竟自我控制加上运动身体会恢复到正常体重。有些人通过吸烟来减肥,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减肥最好的方法是合理的饮食+运动

06

房子整洁了!抽烟这些年一直有一个习惯就是把烟灰弹到装小半瓶水的可乐瓶里。但瓶口就那么小经常会把烟灰弹到外面,或是不小心打翻瓶子,黑乎乎的水跟烟头泼到地上,着实恶心。戒烟后,房子的空气变好了,也没有到处都是烟灰和各种空瓶子了,这个每天睡觉歇息的地方也变的越来越舒适了。

07

时间变多了!以前做什么事都都会先点根烟。算一下每天抽烟20根,每根大概3分钟,加上前后的时间2分钟,每天将近有2个小时时间花在抽烟上。写完一段程序后抽一根,解完一个bug后抽一根,准备开始写新功能前抽一根,晚上加班时隔一会儿就会抽一根等等。在家里的话更是做任何事情之前和之后都要抽一根,感觉整天都是捏着烟。戒烟后就不会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抽烟上。这个时间虽然不是连续的,但至少可以提高做某件事效率。可以专心于写代码,可以一口气把房子收拾完,不再期待那几分钟尼古丁所带来的所谓的快感。

08

个人整体状态变好了!这样说似乎有点笼统,但确实是能感觉到自己的状态在变好,看到同事朋友抽烟自己也不会有想法,心情不开心或者特开心也不用拿烟来消遣,在最能触发吸烟的时刻也能清晰的提醒自己, “YOU CAN'T !”。更加自信乐观,生活态度也更加积极向上,健身的频率增高等等。好像整个人跳出了一个圈了自己好久的笼子。整个人都焕然一新,可能没吸过烟的人不会有这种感觉,但感觉真的很棒。

09

这就是我戒烟3个月的亲身感受和自己的变化。有时候会莫名的心中一阵窃喜,自己竟然戒掉烟了,简直不可思议。好几次跟以前的烟友一起吃饭喝酒后都差点抽上了,甚至烟都到我嘴边了,醉醺醺我竟然无意识的推开了。 最后还是引用《这书能让你戒烟》里的一段话:当初,只是一支烟,我们就染上了烟瘾。戒烟进行到最困难的时候,只要一支烟,我们先前的努力就会全部付诸东流。戒烟成功后,只要一支烟,我们就会重新掉进烟瘾的陷阱。或许这一支烟只是为了证明我们已经摆脱了烟瘾,结果却起到了相反的效果。因为烟味感觉极端糟糕,我们以为再也不会染上烟瘾了——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这就是很多人戒烟失败的核心原因,永远不要点起那一支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