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我不怕死,只是不想这么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高中的时候是走读生,每年的冬天让我期待又恐慌。雨雪会导致道路结冰,稍不留神就得摔个跟头,骑着电动车突然磕倒在地的滋味不怎么好受,但我又喜欢那种恶劣天气,因为那意味着我可以不用上晚自习,提早回家看电视。

最讨厌的就是大雾,天没亮就从家里走,早上的路灯是不开的,摸着黑,凭感觉横冲直撞。看不清前方有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身后曾和谁擦肩而过。遇见红绿灯的时候,在十字路口停还是走全看心情,灰蒙蒙的天空底下,好像就我一个人。现在想想自己也真是命大,很多次都要被来往的车辆撞上了,但每一次都会被急刹车的声音给救回来。

这么看来,在14年之前,我对“雾霾”两个字是没有概念的,即使那时它已经开始扩散,但在我居住的那座小城里,并没有大规模的爆发。直到来了济南,我才看见它长成什么样子,吸了之后才明白不戴口罩出门会喘不过气,等咳嗽了又知道,就算你做了防护措施,还是被它一点点在侵蚀着。

2.

过去的冬天我总戴着口罩,因为皮肤敏感,容易过敏,这是一种习惯。现在还是戴口罩,只不过原因从最初的想要遮挡粉尘过渡到防霾入肺。我没对霾的成因做过研究,也没有了解过它是不是真的会减少人的寿命,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对我们的身体没有一丁点儿好处,每一个器官都被它在伤害着,由以肺部最为明显。

楼下的六十多岁的阿姨在济南已经二十多年了。她患有慢性气管炎,近些年每到冬天身体都会感到不适,无奈之下她决定前往三亚进行疗养,暂时逃离这座城市。她说自己年纪大了,并不想折腾,这是迫不得已地选择。我有些羡慕她,因为她可以逃,而大部分的人和我一样,即使很想要跳出这个囚笼,但扔掉学习和工作,抛弃现有的生活,对我们来说,做不到。

早上七点从宿舍出门,到学校需要穿过一条马路,这断时间里经常碰见一些锻炼身体的大爷大妈们,戴口罩的是少数,因为他们压根没有这个意识。可能也是因为年纪大了,觉得自己扛得住折腾,索性就将自己暴露在雾霾底下,将悠哉悠哉的打太极,成群结队的听戏遛狗。我想不明白,空气污染指数爆表,禁逼京津冀,荣登全国榜首,怎么还会有好的兴致在外面瞎晃荡,走走停停呢?

很多次都想上前劝他们赶紧回家但如果自己真的开口,或许会觉得我这人有病,并且很爱管闲事吧。

3.

去年的十一月份,学校的记者团纳新,特意把柴静的《苍穹之下》拿出来让师弟师妹们讨论了一番。有个孩子说,她这种做法就是无用功,东奔西走找出雾霾的成因,试图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终归是费力不讨好的活,没几天就被禁了。

大概是正义感太强烈,最见不得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天听到这番话后,坐在底下的我没控制好情绪,用最大的声音来质问他,难道每个人都应该熟视无睹不作为才是对的吗?难道沉默真的不代表懦弱,真的比发声更有力量吗?为什么不去反抗挣扎,试图摆脱困境,讨要一个合理的解释,并且督促有关部门给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案呢?

直到今天,回想去年今日,我才发现有些事真的是徒劳无功的。那个孩子说的没错,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想去改变,而是力不从心。尽管我们知道中国的能源体制必须要进行变革,我们要进行车辆限行控制尾气,我们要减少煤炭的使用,要尽量摆脱对油的依赖,但其实每一步都走的很难,利益权利,环环相扣,改变现状比想象的难得多。

4.

柴静说:“人类与污染之间的战争,历史就是这样创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有一天他们会说不,我不满意。我不想等待,我也不再退位,我要站出来做一点什么,我要做的事情,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是此身。”

她说的对啊,雾霾可怕,但并非无法破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治理雾霾的参与者,守望者和建言者,但当朋友圈里被形形色色雾霾的段子所充斥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其实我们能做的微乎其微。挣扎是力不从心的,埋怨是悄无声息的。下一个五年,十年,每一个冬天,蓝天白云也许依然是奢望。

我们目前对于雾霾危害的认知还停留在肺脏、口鼻腔、心脏、消化系统的层面上。在我们不遗余力清肺之时,西方心理学界已经开始呼吁:关注空气污染对于人类大脑所造成的致命损伤。雾霾带给我们的伤害已经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其实怎么死这件事我不怕,但这样活着,我不愿意,总不能到了阴曹地府,告诉牛马蛇神说,我是吸霾过多,体内无法及时处理,中毒而亡。怎么也得说个比这个强一百倍的理由,才算的过去吧。雾霾是从我们这代人开始的,也希望能在我们这里结束。美好的愿景得有,但在那之前,还请你戴上口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2016年元旦的时候看着朋友圈、微博、QQ空间里面大量的2015年总结刷屏,也有想着给自己总结一下。但回想...
    王小谋阅读 584评论 0 6
  • 终南山上有道长 甘做秦岭采药人 某一天脑海里突然就浮现这句话,可能与早前寻终南山问道,在秦岭偶遇采药人的记忆有关。...
    天天杨阅读 605评论 1 0
  • 好久没写文章了,最近也比较偷懒,今天继续讨论我实际开发中遇到的需求,那就是关于APP解锁,大家都知道。现在越来越多...
    青蛙要fly阅读 2,984评论 2 26
  • 今天在培贤开展防震演习, 疏散总共用了4分钟, 后来结束之后, 在班里总结, 老师说: “下次可以改进改进,可以更...
    Spring覃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