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的爱情

嘘,我想给你讲个故事。故事的男主角叫小曾曾,是一名国防生。而这个故事的女主角是“张领导”,领导着一个人的“张领导”。

文/丑小萌   图片来自网络


故事之初,我问张领导,你觉得你们的爱情像什么?张领导说,像她每天早上泡着喝的蜂蜜水,很平淡但是又有一丝甜味。我喷了一口蜂蜜水,心想,难道题目要叫《国防生的爱情像蜂蜜水》?不过张领导说的对,他们的爱情很平淡,既没有车祸,也没有白血病。太过顺其自然的爱情,我想这大概就是“缘分”了

01 不兜兜转转的爱情都算不得真爱

张领导认识小曾曾并不是什么偶然,因为他们是高中同学,而且同班。如果这是一个青春剧,他们必然早恋然后和家长、老师斗智斗勇,但是关于早恋的青春剧广电规定不能有好结果。所以他们巧妙地躲过了枪口,然后在各自倔强地多吃了几年单身狗粮后才“黄昏恋”,想来很是机智。

其实在彼时的张领导眼中,小曾曾并不可爱,年少的小曾曾是那种典型的“别人家孩子”,学习成绩好而且从不打架闹事,在兵荒马乱的青春中,一点都不出众。

高考后,他们各奔东西,张领导去了长沙读专科,而小曾曾拿着来自哈尔滨的录取通知书选择了国防生。那时的他们只把这当做了离别,却不知道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

原本毫无交集的两个人,在一次万能的同学会上再次“相遇了”,我说的相遇并不是蓦然回首,一见钟情,而是张领导又一次听到了小曾曾的名字。在同学会的高潮环节,大家在七嘴八舌地交流彼此近况,类似那种那个谁谁谁和隔壁班班花在一个学校,他们好像在一起了;还有那个谁据说去了北京读大学啊。在这一片嘈杂中,小曾曾的名字落入了张领导耳中。

“哎,你知道那谁不?就是那个咱班里成绩挺好的那个,据说去读了国防生,前几天我看到他了,男大十八变啊,现在特有气质。”

这样的夸赞让张领导产生了一点点的好奇,所以要到了他的联系方式。有句谚语是说“好奇害死猫”,可是对于张领导来说。是好奇才有了故事。

有人说,不要跟一个人每天聊天,久了,会变成喜欢。张领导和小曾曾的爱情大概就是这样发生的。张领导是一个很活泼的姑娘,聊天的时候脑子总是转得飞快。而小曾曾是一个很木讷的理科男,虽然智商120可是情商根本不及格。所以小曾曾总是被张领导调侃。

张领导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小曾曾的呢?其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毕竟对于连恋爱纪念日都记不清的她,我是不报太大希望的。不过张领导是记得追小曾曾的过程的。在这里我要代表张领导感谢她神助攻的舍友姑娘。人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张领导的舍友就是这样一个旁观者。早在张领导“微露意”的时候,就和舍友说过要追小曾曾的事情。其实彼时他们早已“郎有情妾有意”,只差一层窗户纸没有被捅破。舍友告诉张领导,如果一个人喜欢你的话,肯定会主动给你发消息。所以在张领导小心机一天没有发消息的某个饭点,小曾曾主动发来了问候。此时张领导才相信舍友所说的两情相悦。

某个晚上,百无聊赖。张领导和小曾曾说起另一个舍友在“勾搭”小学弟的事情。所以张口问出,会不会在学校“勾搭”小学妹?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有脱单的机会的,只是看你在那个瞬间有没有抓到话语间的精髓。小曾曾就看到了那个瞬间的丘比特之箭,所以牢牢地握住了。他是这样回答的。“勾搭你行不?”张领导说,难道你没看出来这么多天我都在勾搭你吗?

就这样,他们在一起了,在兜兜转转之后。虽然有点含糊,可是他们彼此心知也毫不在乎。

02 相爱本来就是一件互相温暖的事情

为什么说他们是“黄昏恋”呢?因为他们抓住了大学最后的尾巴。那时候的张领导在读大三,已经开始实习了。一次又一次地换工作后,张领导意识到还是读书最好,也为了更加优秀地站在小曾曾身边。所以本来很学渣的张领导,决定去考专升本。可以想象这是多大的决心。幸好,努力没有被辜负,张领导如愿拿到了吉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在张领导去上学之前,他们还有一个暑假,也是他们爱情的暑假。

彼时小曾曾在大连航海实习,在结束实习的第一时间就奔向了长沙。而张领导此时等在长沙。有人说长沙是一个青春的城市,对于此刻的张领导和小曾曾来说,长沙是他们最想靠近的城市,因为那里有彼此。那是他们第一次以情侣的身份见面,应该说是约会。张领导偷偷和我吐槽了小曾曾不解风情,其实现实是他会在每个早上出现在小区门口接张领导,每个晚上再把张领导送回小区门口。这或许就是他说不出口的爱吧?也许不那么浪漫,但是足够安心。张领导这样想。

爱情是一种魔力,不管你信不信,至少我信。张领导曾在同学群里透露过小曾曾是她的男朋友,当时群里一片哗然,无人相信,用湖南话来说就是“信了你的邪”。所以当张领导带着小曾曾参加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都在低头捡着被这个现实惊掉的下巴。我想这就是爱情的魔力,让两个在其他人看来截然不同的人能够互相温暖。

03 国防生爱情的日常比想象难过

转眼,张领导开学了,小曾曾也开学了。经历过一次离别的他们都各自回到了自己的世界。张领导新生入学在忙着适应新环境,结识新朋友。而小曾曾也回到了国防生的日常,忙着上课、忙着训练、忙着考核。九点四十训练结束的小曾曾一身疲惫,掐着时间的洗澡洗漱,因为十点二十就要断电。一连几天的这种状态,让张领导充满了怨气。张领导知道或许自己要求太多了,也知道这不是他的错,可是现在的状态也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张领导冲他发了脾气。

对于异地恋来说,冷暴力无疑是最可怕的事情。张领导知道,张领导还知道对于情商不及格的小曾曾来说或许根本感觉不到她的冷战。

最终张领导还是在某个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深夜,给小曾曾发了许多大吐苦水的消息,因为太想爱也因为太相爱,所以他们再没有了争吵。有的只是彼此相惜的情意。

张领导知道,这就是国防生爱情的日常啊。

04 哪里是情商高,是爱吧

常听人说“恋爱的女人智商为零”,我想这是真的。

遇到一个爱的人,女人会智商急速下降至零,因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会无理由相信,他做的每一件事都会无理由支持。而男人正相反,男人在遇到一个真心喜欢的人的时候,会情商爆表,恨不得说遍世间所有的情话,送尽世间所有的礼物。张领导是不是前者我不知道,但小曾曾绝对是后者。

小曾曾是如何成为“高情商”的,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他做过几件高情商的事情。对于女孩子来说双十一只有一个愿望——买买买,自然张领导也不例外。碰巧,双十一前夕,小曾曾发了津贴,便问张领导想买什么。其实很多时候,女人在乎的不是男人的钱,而是他舍得为自己花钱的心。这点小曾曾做到了。

圣诞节的时候,小曾曾没有能送来苹果,却送来了一个满载回忆的音乐相册。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回忆,每一个回忆都是一份爱。只要是他送的就是最好的礼物。

还有,从长沙到哈尔滨,硬座要28个小时,小曾曾从未同意张领导去看他,火车太累不安全,机票太贵难以负担。所以每一年的寒暑假都是他们格外渴望的日子。现在又将近寒假了,小曾曾和张领导早已买好了相见的车票,只盼归期。

对女孩子来说,最感人的往往的意料之外的惊喜。张领导没有多期望可以收到生日礼物,因为生日赶在了期末,两个人都忙着复习考试。但是在生日过去后的某个日子,张领导收到了迟到的生日礼物。礼物远不是最惊喜的,只有那段话最让张领导动心。

“原谅愚钝的我不善言辞,迟到的礼物,不迟到的祝福,生日快乐!”

张领导的生日礼物


哪里是情商高,这都是爱啊!因为爱才会舍得为你花钱毫不吝啬,因为爱才会格外珍惜有彼此的回忆,因为爱才会日思夜望期盼相见,也是因为相爱才会感受到心动的美好。


你肯定会纳闷,这样一个平淡的爱情为啥洋洋洒洒写了这样长一篇。其实张领导和小曾曾就像世间的大多数情侣,不会惊天动地也不会轰轰烈烈,只会在时光中一起向前走。同时他们也经历着每一对军恋所经历的苦痛与美好。但这就是我能想象到的最好的爱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机内透过窗看到的天空,可能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云朵,对视觉的冲击,真的是很强大。那一朵朵立在半空中的云朵,...
    唐伟诗阅读 243评论 0 0
  •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五年了,但是每次想起他,都是很胆颤心惊的。父亲对我很严厉,他不喜欢笑,也不喜欢说太多。在我眼里,...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2,390评论 34 34
  • 文/张书乐 据媒体报道,在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合并传闻消息不断的风口浪尖,9月7日,百度官方回应传闻与事实不...
    张书乐阅读 4,463评论 8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