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小孩远离手机等屏幕设备?

文/听小悟

相信这个问题已经困扰很多家长许久,孩子们在闲暇时间,总会手捧手机、pad,玩的不亦乐乎。

家长们好言相劝、严辞教育或者勒令停止,都未能起到显著的作用。孩子们总能想尽各种办法,用尽身边各种照顾他的亲人的资源,达成自己的目的。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这个常见又不容忽视的话题。总体的解决思路是:疏大于堵,孩子可以玩手机,当然也可以接触PAD、投影等屏幕设备。但是需要和孩子约定使用时间,同时要注重给予孩子屏幕之外的陪伴。

陪伴

一、接触电子屏幕的必要性

 孩子们出生在信息化的便利时代,父母在带孩子出门逛街购物、搭乘公交、和家人视频沟通、在线课程和童书歌谣等启蒙培训方面都离不开电子屏幕。

我们不可能断绝孩子与屏幕设备一切的联系,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取的。适当的接触电子屏幕设备,对孩子来说是有必要的,关键是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

这不是用或不用的问题,而是如何用、用多久的度的问题。合理使用,有助于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学习必要的技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等;过度依赖,会影响视力、身体及心理的发育,这个过程需要家长的陪伴和引导。

二、看屏幕设备的危害

1、对儿童大脑的危害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开展了一项研究,研究使用屏幕设备对孩子的大脑是否产生影响,研究过程会对使用屏幕的儿童进行大脑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以及语言和识字测试。

研究表明,每天独自使用屏幕超过1小时的孩子,语言、读写及认知学习能力发育会明显低于少于1小时的孩子,进而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语言发育迟缓、亲子互动减少、执行能力差等问题。

2、对儿童视力的危害

屏幕蓝光对孩子视力的影响是有限的,重点是孩子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看屏幕,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休息放松眼睛,进行户外活动。如若整天看屏幕,没有太多户外或间隔中断的机会,一定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3、对孩子心智的危害

网络信息内容多而繁杂,难免会有暴力、低俗、不宜儿童观看的内容,幼龄儿童心智尚未成熟,但却有较强的模仿能力,这个阶段不加以引导,严重情况会影响孩子对事物的认知判断和理解,成长过程中难以扭转。


我们来陪你玩吧

三、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

1、以身作则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作为父母要尽量避免非必要使用屏幕的时间,全身心的陪伴孩子,孩子的注意力就不会被这些设备带走。

孩子最开始对手机内容感兴趣,常常是在关心爸妈在看什么内容,觉得爸妈喜欢的东西一定很好玩,会加以模仿。有的孩子甚至觉得在爸妈心中,手机比自己得到陪伴的时间都要多,他当然也会好奇。

同时,有的家长为了看顾省心,会在等待排队、与友人聊天时,直接将pad等设备甩给孩子,看的时间有长有短,视大人当下的活动而定,毫无规律可言,孩子就会想方设法在这一天中寻找各种看设备的机会,因为随时都有看的机会。

另外一点,很多家长只会拿这些设备玩游戏、看剧、娱乐,我们也可以让孩子看到我们用设备办公、学习、读书的场景,让孩子明白屏幕不止可以用来放松,也可以用来精进自我,孩子对设备就会有正确的认识。

2、约定时间

根据孩子的年龄不同,安排30-60分钟的时间比较合适,辅助可爱的计时器或沙漏来计时,并做好结束时的提醒工作。久而久之,孩子会对时间有个模糊的认知,因为他们虽然不了解30分钟有多长,但是他会很清楚30分钟能玩几次切水果的游戏,能听几小节思维课程。

所以,大人也万不可在这方面敷衍和欺骗孩子,比如因着急出门未到30分钟却说时间已到,这种情况应该明确告诉孩子,剩余多少分钟,回家后允许继续使用。只有建立了彼此的信任,孩子才能更好的遵守时间。

同时,这样的做法可以规避一些父母不在,需要长辈看护孩子时的冲突。老人不好管教孩子,或者疏于管理时。手机、pad都可以设置青少年模式,也能单独设定每个APP的使用时长,大人需要花些时间来研究这些细节,然后陪孩子制定合理的计划。切记不是强制或自行制定。

3、给予自由

给孩子权限范围内的自由,孩子获得了主动权,会更愿意配合我们。

首先是内容,在爱玩、能玩的游戏、在线课程范围内,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和游戏内容。其次是时间,除去必要的在线学习时间,让他们自己决定看什么、什么时候看。

掌握主动权,往往能激发他们对事情本质的思考,而不是把心思都花在与大人周旋上。

4、及时调整

制定好规则后,也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适时的调整规则。

比如3-5岁的小朋友,初次尝鲜,会愿意在大人界定的范围内去使用一些教学类APP,但是6岁以上的孩子,接触的内容越来越多,对游戏的倾向性也会增强,必要的在线学习时间外,要适时做出调整。

有一段时间,我家孩子迷恋经营类的游戏,他会整日惦记着小麦该收了,还得去做面包等诸如此类的游戏任务,每天除去在线学习的那一小段时间显然是不够的。

于是,我们选择将周一至周五的玩游戏时间集中起来,像攒零花钱一样攒在了周末,适当延长单次游戏时间段,让孩子放心、踏实的玩个痛快,我们还会为他出谋划策,让孩子充分了解游戏的规则和玩法,玩透了他就会主动放下这款游戏。

其实,这和我们成人追剧、玩游戏是一个道理,我们也会想一口气看个痛快或玩个痛快,然后再卸载这个游戏,这个过程获得了身心的愉悦和放松,目的就达到了。达到了目的,再想事情的时候就会更理智,而不是一味闹别扭。

四、孩子哭闹,不按约定时间使用手机

自律对于成人和小孩都非一日之功,在规则执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孩子不按约定使用手机的情况,这个阶段对家长而言,是最具挑战性的,如果能够做到这3点,相信我们不再会头疼孩子沉迷电子屏幕的问题。

1、温柔坚定地告诉孩子,不可以

如果孩子哭闹,想要继续玩下去,一定不要采取怒斥、惩罚等方法,这样会激起逆反心理,即使一时服从强权,心里肯定还是不服气,会找各种机会偷摸看,长大后就更难沟通。

正确的做法是,蹲下来,轻轻的抱住孩子,告诉她:“妈妈知道你很伤心,你很想接着看,我们明天可以继续,让小眼睛好好休息休息,要不她会罢工的。来,妈妈陪你玩会儿过家家吧”。这样,既疏导了孩子的情绪,也让孩子安心的释放不痛快的情绪,最后又得到了妈妈的陪伴,孩子会哭一会儿,但是妈妈很温柔、友爱又有原则,孩子慢慢的就会愿意合作。

2、多陪伴孩子,培养电子屏幕以外的兴趣

孩子最爱的一定还是爸爸妈妈的陪伴,如果他觉得孤单了,没有人陪他说话陪他玩的时候,这些设备无疑是一个好的陪玩对象。久而久之,孩子也不愿意和爸爸妈妈沟通了,沉迷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所以,一定要增加亲子陪伴的时间,多给宝贝讲故事、陪他玩玩具、带他出门旅游,让孩子的非屏幕时间活动丰富多彩起来,感受到屏幕之外的乐趣,就更愿意从中走出来。

3、增加户外活动,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对于小宝贝来说,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身体活动非常必要,也更有利于孩子身体、心理的健康成长。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指南中指明:1-5岁的幼儿一天中进行各种身体活动的时间应该不少于3小时。同时,尽量保证每天的户外时间,对孩子的视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一定要陪孩子一起动起来。偶尔的因为长辈看顾太累或特殊情况,不要太过较真,凡事总有例外,沟通是首要选择,不要只是责备看顾的长辈或呵斥孩子。

户外活动

文末,再跟父母们唠叨几句:在孩子离不开电子屏幕这件事情上,我们大人应该首先反思,是不是和我们平时各种设备不离手有一定的关系。

和孩子做约定的初期会比较难熬,需要家长极大的耐心。只有与孩子不断的调整和适应,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并坚持下去,才会看到欣喜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反复提醒自己,大人要教会孩子的是合理使用屏幕的方法,和一定范围内独立安排自己时间的习惯。 而不是一刀切的排斥,拒绝接受新鲜事物。

当然,更不要为了省心把孩子交给手机、pad。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亲子沟通问题都会出现,下一成长阶段的教育会花费更大的心力,却收效甚微。

孩子离不开屏幕只是家庭育儿过程中的一个问题,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都不仅仅是孩子一个人造成的,与整个家庭环境密不可分。

比尔·盖茨的妈妈在孩子顶撞自己、出言不逊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孩子没礼貌、要惩罚,而是意识到家庭出了问题,所以带着全家人去做家庭关系咨询,进而找出合理的办法,要求全家人做出改变,来以此解决盖茨出现的问题。

所以,当孩子出现诸如此类的问题时,我们要第一时间反省自身和家庭的问题,而不是将问题单纯的归咎于孩子不听话。

作者听小悟, 听,不盲从;悟,不迷失。简书创作者,用文字记录生活所得,找寻心之所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