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之宴》:再多努力和付出最终逃不过门当户对

作者:林真理子(日本)

剧情:故事发生在日本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女主人由美子是国立大学毕业生,丈夫健治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并成功在东京大公司任职多年。由美子父亲早年逝世,母亲先是搬到了“大杂院”,而后通过内衣销售傲人的业绩来养活由美子和妹妹,供她们上学,搬到高级公寓,并一直不忘叮嘱她们的父亲是医生。医生在当时的日本是身份地位较高的一类人物。由美子一直引以为傲自己的学历和家庭背景,也对母亲的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很是敬佩。

夫妻俩养育了两个孩子姐姐可奈和弟弟翔。

姐姐可奈一门心思想要通过嫁得好来完成人生目标,因此放弃了公立大学而选择了贵族女子学校,因为在这个学校里,社交联谊能够结识更多“成功人士”。虽然,在社交的过程中也结识了理想意中人并结为夫妇,生下儿子。但是,可奈的丈夫却因为工作压力换上抑郁症,面临被所在投行公司解雇的遭遇,不得不听婆婆的提议回乡下养身体。

就在这时,可奈却不愿意委身去乡下,一方面与自己成功人士太太的身份不符合,另一方面不愿去与婆婆同住乡下,最后不得不带着孩子回到娘家。这件事情,让母亲由美子伤心好久,反思当年迁就可奈去贵族女子学校,意图成全女儿心中的全职太太梦究竟是否正确。

弟弟翔跟姐姐完全不同,从高中退学,一直在打工,并且不愿意学习任何东西。自我感觉这辈子就通过打工或说按照自己随意的生活方式度过余生方可。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妥妥的佛系青年,用不好听的话说就是烂泥扶不上墙。

翔在打工的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冲绳的女孩宫城珠绪,二人约定以后要走进结婚的殿堂。这一行为遭到翔的母亲由美子反对,一来由美子看不上来自小县城的珠绪;二来她觉得儿子只是一时沉沦,只要恰当引导,儿子还可以回到学校上大学,走向工薪阶级,过上中产生活,娶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孩。可儿子竟然要跟这个野丫头结婚,这是由美子不能接受的。由美子像珠绪摊牌,她绝不同意两人在一起,因为自己有大学学历,还是医生的女儿,自己丈夫也是大学毕业,整个家庭就是一个妥妥的中产阶级。怎么来说,都比来自小县城只有高中毕业的宫城家族高人一等。这种羞辱激发了珠绪一定要考上大学医科部的斗志,于是珠绪提出,如果自己考上大学由美子就要同意她和翔的婚事。由美子一万个不相信,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一个离开学校好几年,长相不好、学习不突出的土妞,能考上大学?哪怕是在城里的学生也要拼尽全力才有机会考上医科部。

让人意外的是,珠绪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两年的时间考上了大学。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翔也帮助了珠绪不少,她给珠绪提供了500万日元学习基金,这笔钱是翔去找外婆要来的,起初外婆并不想给,她还要用这笔钱养老呢。这是外婆的决心和预判,她不相信珠绪能考上大学。经不住翔软磨硬泡,最终外婆和翔约定借给翔500万日元,如果珠绪考不上,外婆不会找翔或珠绪拿回这笔钱,但是必须翔要回到学校并考取大学。

翔答应并且没有把实情告诉珠绪,这也成了翔和珠绪分手的导火索。

珠绪知道翔和外婆的约定后,直言翔根本不信珠绪能考上大学,他们之间缺乏严重的信任,并且珠绪在日渐努力的过程中,谈话的高度和想要对更高领域的探索已经不是翔所能及。

分手是翔提出来的。翔看到珠绪的努力和成就,看到他们俩个根本没有未来。因为珠绪已经不在是那个跟他一起打游戏、打工的珠绪了。她会有更高、更多的追求。

在这个故事中想方设法要嫁给好人家的可奈最后却与丈夫分居。可奈这个人物的设定,注定了她是个悲剧人物。因为她的一生都是在想着走捷径,想要通过搭上一条快船来到达梦想的彼岸。可是,这条船能渡她,也能覆她。自己没有划船的本事,再豪华的船给她,也不一定能扬帆远行。

翔的心境和心态跟现代年轻人截然相反,他不求名不求利只求颓废。妈妈和外婆好话说尽并能提供帮助,但是他却拒绝。我不能说他对还是错,只是有了这样的选择,就要承担后果。毕竟这个世界的人也不会全是鸡血青年,也会有不求名利的犀利哥。

本书的励志女主珠绪一开始就被翔的母亲挑三拣四、质疑其品德、家教,因为阶级、因为家庭背景、因为门不当户不对而使自己倍受嫌弃和侮辱。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的医科部之后竟然还是被自己的男友认为是门不当户不对。好在,珠绪在努力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这样使得她的明天更有希望。

本书的大概内容就是这样咯,回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